正如梭罗所说,我们生命中的每一次远行,无论走得多远,多久,都有一半路程是为了归来,回到那个称之为家的地方
我想,梭罗的家,更广阔意义上是为“家园”。也许,我们都该如梭罗一样,不必千山万水异国他乡,而花一些时间热情关注下自己生长如斯的故乡和家园。故乡的鱼鸟、草木树林蓝天白云,在过去的某个时光片段曾经着我们的全部生命了解它年复一年的变幻和坚守,四季风霜中的原始面貌,这些大地之上的鲜活细微,无不说明我们曾经的来处,和未来的归途。
每个家园都有一块小天地属于童年。那里堆积着蓝天白云和欢愉遐想,生命之初的细枝末节,延续至青春年少美梦,到后来演变各种各样的生活,我们也变成各种各样的人。直到后来,我们抵达远离童年的地方,在喧嚣拥挤的当下,生活的尘埃不断填塞隔离一段一段的生命,淤积在心上、脸上,我们,每一个人,就这样不知不觉地,面目全非了。
望不到来路,也寻不到归途,如同迁徙中失散的鸟儿一样,独自徘徊,徘徊。
有友人说,哪里都不要去吧,就想回故乡好好看一看,哪怕秋天树叶冬日落雪。也觉得太美好
是否,是她走得太远,忘记了故乡,才会如此迷茫。正如印度梵语中所讲,走得太快,而忘记了当初出发的地方。
梭罗的《远行》,实际上并非是地理和路程 上的远——遥远的远方,而是每一次的探索都是对自然的一次深入打量,他深入了自然的腹地,一边行走,一边思考,幽深的草原森林也不比他的思想热爱辽远。
没有谁像梭罗那样,一生的志趣和时光都破费在他生之长之的康科德州。他深入家园的荒原和郊野,每一棵橡树、每一朵紫宛、每一条梭鱼,梭罗不仅熟悉它们,还比它们更熟悉它们生长 的每一条河流山谷。他长年徒步在森林与田野之上,用自己野性与温存目光打量这片土地。没有人,比梭罗更熟悉康科德州的草木鱼鸟了吧。他的一生都在远行,行走在荒凉的自然深处,越走越远,情绪饱满,饱含热爱。
有松树林的地方,必有小橡树繁衍生长,那是小松鼠为储存冬粮而搬来的果实。很多坚果埋在泥土里,总有一部分没有被吃掉,而在春天里发芽、生长,长成一片新的树林。野苹果总会生长 在岩石山坡上,没有人打理和灌溉,也会结出丰硕的果实,那些小小的、红红的野苹果最适合给野外的旅人提供美味风餐露宿时,自然风味是佳肴,再也没有比野苹果更适合野外品尝了。
四季更迭,风物美好。大地之上,时刻都会发生奇妙故事,梭罗将这些自然风物的故事收入眼底,作为他一生的财富。而梭罗本人,又何尝不是大自然的一笔宝贵财富?正如爱默生写给梭罗的话:茫茫尘世,哪里有知识,哪里有美德,哪里有美,哪里便是梭罗的家园。
世人读梭罗,有人会缅怀自然,有人会憧憬风景,有人会出门旅行,还有人默默思念家园。我呢,属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