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王振忠的作品总是充满期待,因为上世纪90年代辽教出版的书趣文丛第四辑中他所写的《斜晖脉脉水悠悠》,旁征博引涉笔成趣,熔知识性与可读性于一炉,令我深为折服。
王振忠并不是专职文人,而是学者,复旦的历史系博导,长期从事徽州文化研究,《水岚村纪事》一书便是以江西水岚村(旧属徽州)村民詹庆良于1949年写的日记作为线索串起的徽州文化纪事。
这本书的切入点难得“可巧”二字,1949年的时代交替;处于徽州边缘的水岚村;王振忠在上海旧书摊上偶尔淘得这本日记(WG时期被抄出而流落在外);去水岚村探访时遇到的第一个人,竟然就是日记主人詹庆良。
写作日记时,还在私塾读书的詹庆良约14岁左右,这个受了半新不旧教育的少年,的确有着一颗非常敏感精致心灵,他的日记,把身边琐事信笔道来,笔触十分清新
“人说这番天气好,我也说这番天气妙,这番好天晴起,好把务农之人,朝出登田做工,是好耘苗去草。”
“昨夜二更醒来,听到雨声滴沥,先生一闻雨滴,说起雨落迟了。我也说起雨落迟了。雨得早十天,苗也不致旱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