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既是一位女作家同时又是一个女儿,江城武汉的女儿。而她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写作时,仿佛更加亲切,一如那傍晚初绽的婷婷茉莉,在夕阳余晖里凝聚了一层淡薄的紫雾……
池莉在《致无尽岁月》中,让在江城武汉成长起来的女孩冷志超与北方汉子大毛相遇。小说细致地描绘了他们共同成长的岁月,以及青春驿动的独特感受感情的曲线被包裹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中,不露痕迹,又真实可感。而女孩始终不能陪大毛浪迹天涯。她是那么的宁静淡泊,他们的交锋点永远都与这座城市有关:她不愿意离开武汉,即使这座城市有那么多、那么多的缺点……而池莉假借女孩之口所说的一段话,也道出了她的乡情袅袅:
“况且,武汉的秋天多好呵!有明净而高远蓝天,有泽而清爽空气,这空气里暗香浮动,是桂花甜蜜的香。尤其是在其他三个缺陷太多的季节的烘托下,它是多么令人新鲜爽朗开心感恩啊!
“而长江的水是甜的,汉江的水也是甜的,所有湖泊河塘的水都是甜的。水就是城市的血液不对?一个大城市,没有大江大河怎么行呢?城市再大,没有江河大,你往长江边一站,只要你愿意,你的心就可以一日千里。这也许就是千百年来的优秀诗人都在湖北的长江边写下了脍炙人口诗篇原因吧?”
……
还有哪位成熟的作家能够像小姑娘似的、热情饱满赞美那座生养了她的城市呢?清新纯净的赞美之词,大胆地美化了武汉那曲曲折折的街道,以及被划分的支离破碎的城区。相对比之下,我们所居住的这座黄河干流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岂不是该为她寂寞名字和静默的黄河母亲叹息?
池莉的爱,不仅仅在于浅浅淡淡的季节、河流、风花雪月……她的爱,刻进了时间的脉络,活在血液里,活在记忆里。她说:
“我的丈夫在这个城市里到处寻觅,发现了我并且死死地盯住了我,使我在这个城市里成为了新娘,后来又成为臃肿的孕妇,再后来又恢复了体形。这个城市是我作为女人见证。我把我的孩子安排在这个城市最美好的季节出生,我成功了。而在这一切的深处,我父亲骑着毛驴的脚步声在向我走近,永远地在走近。我很怕我离开了这里,他就找不到我了。”
我们对于生养自己土地,何尝没有过着样的情愫呢?每一片土地上所承载的物质文化、爱恨……都被我们无可选择地继承和吸收着。生命毕竟太短暂,我们能停留的空间本就不多。我们在哪里出世、在哪儿学会说哪儿的话、在哪儿结婚生子……太多的机缘巧合,像泼墨山水一样,一旦点染了墨痕,就是再难抹去的回忆了。
但含蓄内敛的语言习惯,使得我们对于家乡的批判多于赞美,即便是有人赞美,也是类似演讲稿类的文字华而不实。我们对于赞美,似乎是太陌生了。
初读池莉的这段文字,我不禁潸然泪下。以至于多年以后,当我真的踏上武汉这片土地、被武汉的热和潮湿折磨着的时候,我还是愿意走过她的大街小巷,慢慢品味这座江城的魅力。池莉的文字不愧是武汉文化的载体!她给了我品尝热干面、牛肉粉、豆皮和麻辣鸭脖的心情,以及朝觐黄鹤楼、龟蛇山、乘坐轮渡的理由
池莉是江城的孩子。她爱武汉,爱无言的长江、汉江,和被江水浸润着的她的城市——一如浸润在她字里行间世俗琐碎的武汉生活。一个爱自己家乡、有着赤子之心的人,无疑是令人敬仰的。而池莉编织在她小说里的款款深情,也远比那千年前的思妇游子、海峡彼岸的小小邮票、乡间村舍的茅檐翁媪,更能唤起在城市中成长起的、一代人感动
荆楚大地,当不愧于哺育了这样一位曼妙多姿而又赤子深情的“江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