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抑郁症》读后感(五):1-800-273-8255
我想过自杀。
想过很多很多次。
想过从高楼跳下。
想过用刀割开手腕。
想过安眠药自杀。
……
“每个人都想过。”她告诉我——高中那年做一份心理健康问卷调查时,看到“你有想过自杀吗”的问题时,我惊愕,转过头问她“你想过自杀吗?”——“当然了,每个人都想过。”后桌那个玩世不恭的女生告诉我。
我以为我不正常。我一直断定自己和别人不同。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个卧轨的梦,我梦见我和一个金发男孩走到荒野上的火车铁轨边,不远处驶来一辆蒸汽火车,他和我一起躺在铁轨内,也许我可以把手脚伸出铁轨外,体验一把骨肉分离的畅快感,但是我却安全的躺在铁轨内,双手平放在胸前,火车先是从卧在我前面的金发男孩身上驶过,下一秒向我急速驶来,来不及了,我紧闭双眼,听见身体上方火车突鸣的声音,飞快行驶的速度使我身边的空气快速流动,身下的小石子开始躁动不安,仿佛在穿越时光隧道,我只不过在离开这具疲惫的身体。
我的双眼睁开一处小缝,我看见车厢和车厢的罅隙间不断快速闪回的光影,不一会儿功夫,火车开走了。火车鸣笛的声音也渐行渐远,消失在耳际。我蓦地坐起来,惊慌失措,检查自己是否完好无损,就好像没有准备好一般。“你已经死去一次了。”金发男孩站起来跟我说。
接着我突然从梦中醒来,这个梦太真实了,使我那个清晨一直在回想这个梦,并把这个梦归到我做过最记忆深刻的梦里面。“你已经死去一次了。”梦里男孩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仿佛昨夜我真的去了荒凉的铁轨旁。从那个早晨正是因为这个梦,我的生活态度改变了,我突然感觉,像是重生过一次,把过去狼狈不堪的生活经历都丢掉了,我开始像是抓紧时间般用力呼吸和感受每一件平常的小事中的快乐。
有一段时间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做一个乐观的人,生活态度不要太过于“丧”。我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悲观消极的态度去看待身边的人或事的,在脑海里我也清楚的意识到我在“不快乐的”生活。我开始去从简单的小事中体验满足感:听一首喜欢的歌,看一本有意义的书,追一部精彩的剧,做一顿好吃的饭……尽量都不去想那些长远,与自己无关的事情,用消极的眼光看待事物。
伊丽莎白·斯瓦多把自己对抗抑郁症的经历用涂鸦的方式表达出来,像小孩子的简笔画一般毫无掩盖的表达出内心所有真实的享受和想法。作者把抑郁症的到来比作一朵小小的云,通过她对抗抑郁症的经历和感受,化解了人们对抑郁症的偏见,形象地让每个人都能理解那种感受,那一团乱麻的线条就好像内心崩溃,失去理智,深陷绝望的时候的自我。作者也列举出了一些正面对抗抑郁的方法:药物治疗;咨询心理医生;耐心去做生活中的小事(这本书就这么诞生了)等。抑郁这种情绪人人会有,但是不要让它缠住你,就像生活的压力,不可能没有,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无时无刻,你都需要爱自己。
作者把陷入抑郁时的想法,连情绪崩溃时的状态,连同那些杂乱的线条一样表达出内心爆发的、绝望的、无助的,深陷抑郁症困扰的自己。我在那一团炸毛的线条中仿佛看到了情绪崩溃时的自己,感觉陷入万丈深渊,无处可逃。抑郁症曾使他的生活一度陷入糟糕的处境,失去生活的兴趣,不喜欢和人相处,甚至想过自杀。后来作者选择了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慢慢的改变情绪上和心理上的状态,走出了抑郁症的困扰。她把她对抗这抑郁症30多年的经历,编制成了这本小书,希望帮助更多抑郁倾向和患有抑郁症的人。
1-800-273-8255不仅是一首歌的名字,在一个月前的VOA上听到的,一下子就被消极萎靡的男声深陷进去,歌曲意在帮助那些有自杀念头的人克服这种倾向。还是美国的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Lifeline国家自杀预防生命线的电话号码,当有人想自杀时可以拨打这个免费电话获得专业人士的帮助。也愿深陷抑郁症的你,攒够足够多的失望,然后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