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抑郁症》读后感(七):我们的抑郁症
伊丽莎白斯瓦多的这本《我的抑郁症》跟预想的有些不同,是一个可爱的绘本。 老实说,里面的画算不上好看,反而像是出自一个坏小孩之手。
它粗犷的画风,夸张的线条,都让我想到一个歇斯底里的坏小孩。也许每个抑郁症后面都藏了一个坏小孩,他孤独又敏感,渴望被爱却害怕伤害,时而低落的躲在角落,时而又暴躁的四处搞破坏。
我想,每个抑郁症患者心底也许都住着这样一个小孩。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以及将来,他都会时不时的跳出来,在你的脑海里肆意的涂抹着。 他画出一个可笑的黑洞,然后把你丢进去。他画出无数的树叶掩埋你。他画了一个简陋的世界丢在你的后背上,压的你喘不过气来……
也许你看着这些图画会觉得很可笑,但我觉得这样可笑的画面是如此真实。 因为当抑郁症爆发的时候,我无法认真思考,无法静下心来绘出精致的图画,无法听人们的大道理和书上各种复杂的治疗方法。 我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去看那些复杂的东西。 我能做的只有发泄或者逃避,只能用我那匮乏而混乱的想象力折磨自己。 仿佛置身于黑暗之中,你变得无助又弱小,所有曾经引以为豪的部分都不值一提。生活里所有美好的部分全都一笔勾销。 你在黑暗中看不到光,努力的摸索却没有力气。身边明明有那么多人,却全都变成不能相互理解的怪物,让你恐惧的只想逃避。 就像书中描绘的一样,你的内心被一个悲伤的坏小孩接管,而你则变成了书中那个头发永远乱糟糟,表情永远沉重痛苦的怪物。
未曾真正患过抑郁症的人,是无法理解其中痛苦的。所以每个抑郁症患者都是孤立无援的,大多数人对抑郁症的理解依旧停留在“心里想不开”这样的程度,从而致使很多抑郁症患者因为不被理解而受到二次伤害。他们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承受这样的痛苦。只能努力的隐藏自己,压抑自己,最后崩溃,自残,甚至自杀。
事实上,抑郁症大脑内有3种神经递质(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浓度低于正常人导致的,跟其他的病一样需要被理解和治疗。甚至有人说,因抑郁症而自杀的人和死于癌症的人没有区别,我认为是有一些道理的。 所以《我的抑郁症》这本书其实是一面巨大的镜子,让你在其他抑郁的人生中看到自己,让各自为战的抑郁症患者们联系到一起。
我用了几乎半个小时就翻完了它,却用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回忆它,或者说来回忆我自己。 她画出自己滚下楼梯、账户透支、按错电话、钱从口袋里漏出来。 而我呢,坐车坐过站、喝水时把自己淋透、写了很久的稿子忘了保存。 她画了一只大手把人们阻挡在一边,她说:“我害怕出门,我觉得遇着的人都比我棒。” 而我呢,对着每一个担心我的人微笑,重复的说着,我很好,我没关系的,我没事。然后默默地把自己网上的名字改成了废材。 “起床变得越来越难。” “我对生活没了兴趣。我无法去打扫房间,清倒垃圾,甚至洗澡。” “想到食物会作呕。” “没有什么事值得一提。” 没错,全中! 生活中那些最简单的事都变得无比困难,起床是个无数次半途而废的事情。曾经那样热爱的事情如今提不起半点兴趣,最好的状态就是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做,盯着天花板发呆。曾经那样热衷于吃,现在吃东西却只是为了维持生命。 是的,每一刻都像永恒那么漫长。 她画了一个巨大的钟,把自己被监禁在里面。而我曾经把屋子里所有的钟表都丢出去,那不间断的滴答声真的会让人崩溃。 “我的衬衫脏了,我要杀死我自己。” “我的烤鸡焦了,我要杀死我自己。” “你赢了,我输了,我要杀死我自己。” 是的,任何小时都被无限放大,变得不能忍受。 她去尝试各种办法拯救自己,希望自己变得强大,足以扛起抑郁症。她去通灵、冥想、使用草药治疗、瑜伽、拳击、各种小组治疗。而我则拼命地挽留自己对生命的兴趣,我努力健身、唱歌、绘画、看各种相关的书籍……也像她一样在互联网上搜索“抑郁症”,以及看了很多别人的故事。像她一样,我也一次次努力又一次次放弃着。
所以它是一面巨大的镜子,每一页都能使我在自己的人生里找到与之对应的部分。 那种感觉,仿佛是一个外星人在地球突然遇见了他的同类。 从此你知道,在这面镜子背后,还有着许许多多跟你一样的人,跟你有着同样的想法,做着同样的事情。 这片黑暗中不是只有你一个,这样想着,就会莫名的感动,仿佛得到了某种安慰。 我喜欢把《我的抑郁症》这本书丢在床头桌上,时而陷入悲观情绪时,就拿出来翻翻。看看自己正处于哪一个部分。 它最治愈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真实性。它只是详细客观的记录了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真实感受,而非对你大呼努力的鸡汤和正能量。 它用它的客观和真实给予了每个抑郁症患者方向和希望。使你不自觉的去想,一个跟你如此相似的人,一个曾经与你同样绝望的人,最终都能够好起来,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呢?
如书中所言:“抑郁症可能是一次性事件,也可能是拖拉很长一段路。” 可是只要你熟悉它,感受它,并且一次的击败它,你将变得更加强大。 当你重新闻到花香,看到蓝蓝的天空,感受到生活里的各种快乐。你将更加爱自己,更加珍惜生活这份礼物。 是的,也许那朵藏在你眼底的小云会再次出现,可是记住,你走出来过一回,你就还能再走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