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正的光》读后感(九):寻光
寻光
《梁光正的光》是著名作家、学者梁鸿的一部乡土题材的长篇小说,主角梁光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梁庄农民,他出生在充满饥饿、批斗和动乱的年代里,一生的经历颇具有中国农民的典型风范。故事的开始是老年的梁光正,人老体衰,精神头还是好的很,他对自己说,要有光,他要寻亲,找寻故人。他所谓的故人有很多,八竿子的亲戚,曾经有滴水之恩的人,曾经生活过一段时光的女人蛮子。老年的梁光正,身体大不如从前,心底还有许多未了的私事,为了临走前不留遗憾,所以,他不顾儿子女儿的反对,坚决的踏上了寻亲的道路。
在寻亲的道路上,记忆如打开的匣子,往事一幕幕的出现。出生在七十年代八十年的子女们,那一代年轻人所有的记忆如标签一样深深的烙在骨子里,他们眼中看待自己的父辈,有爱和不解,有埋怨有误解。四个孩子的母亲,即梁光正的结发妻子,是一个瘫痪的妻,当四个孩子还在年幼的时候,妻子便病倒了,壮年的梁光正一边照顾自己的妻子,一边照顾四个幼子,还有各种被外界津津乐道的风流债,直到外乡逃难来的蛮子的出现。蛮子还带着自己年幼的儿子小峰,朴实热情的梁光正看不得瘦弱的蛮子受苦,便将其留下,让自己孩子们叫她妈,要知道自己年幼的四个孩子叫别人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矛盾的出现也就不言而喻了,孩子们对父亲的嫌隙也就满满开始了。最终蛮子还是带着小峰离开了这个暂时的栖息之所。
梁光正是个地道的农民,除了一两个情人的风流债,四五个继子,还有用不完的热情。他在早前的社会中,经历了饥饿和动乱,挨过批斗,也经历了一代农民的奋起之路。永葆热情的对待未来的生活,就算是最艰苦的岁月里,他也不断地盘算着养活家庭,被忽悠着种植麦冬,种植粮食、油菜等等,也不断谋划着让家庭和睦。在寻蛮子中,拿出省吃俭用的五千元给予蛮子补贴,强留下小峰,为其找工作,谋划人生。一厢情愿地将这些“家人”捏合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爱他们,愚蒙而固执、仁厚而浪漫,在养家糊口的路上意气风发地狂奔,在粘合家庭的路上不知疲惫的行走。最终病倒逝去,却让儿女们领悟到更深沉的爱。
从故事内容上看,无疑是一个好故事,人物色彩鲜明,内心世界丰富,有矛盾有冲突,却又合情合理,不侨情不虚作;从结构上看,从顺叙倒叙到插叙,层层记忆铺展开来,展现了一段时代背景下一个农民家庭的生长历史,有唏嘘有无奈,有深沉有感慨,却又显得理应如此。这样的故事显得巧合又充满人性的温暖,让梁光正的性格特质散发出一代农民真实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