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不要教孩子早点识字,争议太多。个人认为,关键不在于时间的早晚,而在于能否给孩子带来好的体验。《汉字小学堂》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一信念。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识字读本就是能够把汉字、词语成语故事、神话传说历史典故等巧妙地“联结”起来,让孩子知道每个字都是生动丰富的,在历史文化中都占据着一席之地,这样他们才会对认字和阅读产生兴趣! 《汉字小学堂》就是这样一本充满“联结感”的趣味读本。书中收录了100个常见常用的汉字,作者把这100个汉字用心分为“天地植物动物人类、奇幻”五篇,巧妙的划分,方便小朋友对字义的理解。其中每一个汉字又单独构成一个体系。 如“包”属于“人类篇”,作者用“灵珠子诞生”(哪吒出生的故事)生动展现“包”的来历和含义;用甲骨文、金文、小篆和楷书串起“包”的演变过程;再用小篆画出一个古朴的“包”。让读者每次听到这个故事,不由忆起“包”字的演变过程和“包”的含义,把汉字之美内化于心。对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还可以根据字形的演变来理解“包”字的本义和衍伸义。
再如“禾”属于“植物篇”,作者用天狗运稻谷的故事来讲解“禾”的缘起。对小孩子来说,这一点特别容易接受,因为他们第一次见到饱满下垂的谷穗,会很自然地联想起“狗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