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我对孩子所设想的,阅读渐入佳境的状态,在这本书上实现了,先说说,我设想的阅读渐入佳境,目前就是,孩子拿着书跟在我身后嚷着,这点我看不懂,快给我讲讲,并且能确切地算出,我昨天和前天少讲了哪些他要求讲的内容,没有完成。我家正学拼读、写字阶段的孩子的读书主动性就是被《汉子小学堂》这本书激发的。
之前,出乎我预料的是,孩子对学习汉字有很大热情,并且略有自己的方法。上学路上,问街上店铺的名字,修路围墙上的广告宣传栏上的字都是孩子会主动问的,再加上读书,其他就没怎么教过认字了,但常常他会读出我认为他不可能认识的字,我问他从哪学的,动画片里呀!动画片是怎么教的,我问完就后悔了,字幕呗!认字的热情是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的,但是仅限于认字,真的,一到写就完全崩溃了,因为中国字太难写了,老师教的基本顿笔我都快忘记了,孩子每天写的字都是擦了又擦黑乎乎的,看了都让人眉头紧皱。这一下打击了他的学习热情,甚至对认字也渐失兴趣,加上老师批评,孩子简直难以接受。
就是这个时候,我们阅读到《汉子小学堂》这本书的,也就是因为这本书我才知道,孩子写字最大的困惑,并不在于写不好或不想写,而是无法回应自己内心的疑问,为什么这样写,这样写并不方便。这个问题在他心理,尤其是遇到竖弯钩,长度不同的“撇”,时而会变短的“捺”,不一样的“点”。
我也明白孩子读《汉子小学堂》中故事对他的吸引力,但是字的由来这个印象,虽然花时间不多,但基本的认知他明白了,“横、竖、撇、捺、点”都是有来头的,我很想说说书中配的图,多数是书法展示,也有象形文字示意图,刚开始我看的摸不着头脑,这个该怎么讲呢?看了作者介绍,才知道这意向书法,那就更难讲了呀!但孩子的聪明之处却在于,把字当图看这就无须解释了,尽管意会就是了。
书中把文字按照故事、文字、图的模式,文字是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书这个渐变过程一目了然。文字也做了分类,我们就是从动物篇开始读的,孩子因此学了“鸟,马,蛇”当时正好跟课堂认字重叠鸟字,孩子骄傲的说,我知道了甲骨文。我纠正他说,你了解了文字的演变。孩子写字的兴趣点好像被点燃了。
恰好,因为孩子班上出水痘,导致被停课,我们除了完成作业,就彻底通读了这本书。说着的,好像是首次给孩子讲神话故事,没想到他甚是喜欢,我小时候常常因神话困惑,听后裔射日的故事,我会常常设想后裔射出的箭在接近太阳时会被融化掉,导致无法射日,所以这个故事在我心里很难成立。我刚讲出我的困惑,就被孩子笑得满床打滚,故事都是假的,天上怎么可能有九个太阳,有了九个太阳直接地球就成火球了,哪还有什么后羿。诶?也对啊,好尴尬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