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离开你》读后感(八):有爱的人生不绝望
看到介绍中说女主角患了癌症,立刻找来了这本书一阅。只因对癌症这个词很敏感,对相关的人物故事,各种抗癌历程,也都比较关注。在这个世界上,病痛虽然无情,但病痛的背面,却也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味的人生。就像《当我离开你》的女角娜塔莉。小说中的男主角卢克•理查森爱妻因病去逝,他情绪低落,艰难抚养三个孩子。这时意外地陆陆续续收到妻子的来信,信中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病中接受化疗的所思所想,各种情绪,各种喜笑怒骂,有小脾气,有轻责备,也有叮嘱和鼓励。在这些来信中,娜塔莉陪着卢克度过了妻子离世这段最艰难的时光,帮助卢克重新面对生活。
故事情节不复杂,类似这样的故事其实也看过。比如前一段时间读过的《第十三个礼物》亲人意外离世后,如何度过那一段黑暗时光?幸好女主有聪明懂事的孩子,还有同样经历过悲痛的社区友人们。《莉莉和章鱼》也是病痛之中的细致呵护,虽然对象可能是萌宠。无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动物之间,或者人与自我对话之间,疾病的因素造就了这样或那样的故事。而故事背后,反思的都是人间最美好的陪伴与关爱,以及如何将这些温柔的力量不断的传递下去,如何将这份情谊再次传递下去,便是作者们写作这些故事的动力。
其实,写作这样的故事,也与作者本身的经历有关。作者艾米莉•布勒克尔原本是一名教师,但在开讲写作研习班时,发掘了自己的写作热情与天赋,从此进入创作的世界。艾米莉•布勒克尔曾得过一种罕见的癌症,在与病魔斗争多年,并战胜绝症之后,勇敢地将这些经历写作成书,将这些抗癌经历分享给更多人,让同样经历病痛之伤者为生歌唱,让平凡的普通人珍惜生的不易,感恩生命。《当我离开你》这个故事与作者的这段经历有关,艾米莉•布勒克尔也曾无数次想过当我离开你这个问题,也曾设想过没有她在的世界,想在自己离世前将事情一一安排。在小说里,女主角娜塔莉采用了写信的方式,是未亡人与亡者的对话,也勾起未亡人的追忆和不断探寻真相。
小说读来带着点悬疑的味道,信本身与娜塔莉信中暗暗交待的各种与平日里不一般的形象,或者这些自黑行为又牵引着卢克暂时忘记悲伤,转而发掘娜塔莉隐藏的故事。作者很会讲故事,娜塔莉的信写得隐晦又俏皮,沿着这些若有若无的指引,我们也跟着卢克一起忧,一起喜,情谊细腻绵长,比较感人。
在小说最后,当我们发现真相之中,只有满满的感动。人活着一世,有人惦记,有人关心,有人竭诚为你,留下的故事,便是足迹,便是曾经存在过的明证。
有爱的人生不寂寞,有爱的人生不绝望。
“即使在绝望的荒漠,也能开出名为‘爱’的花朵”,怀抱希望,有爱陪伴,便是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