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最爱的人生病离世,离开了你的人生,你会怎么样呢?是沉迷过去,还是展望未来?
卢克相爱十六年,可算是青梅竹马的爱妻娜塔莉因为癌症去世,留下丈夫和三个年幼的孩子面对没有了妻子/母亲的生活。参加完妻子葬礼的卢克却忽然收到了来自妻子亲手所写的信件。原本差不多是绝望的卢克就靠着这些信件,宛如一个溺水的人抱着救命的浮木一样。娜塔莉的闺蜜安妮也曾经收到过一封这样的信件,信中是娜塔莉对安妮的信任和关心,甚至是帮助卢克走出这段时间。娜塔莉给卢克的信件中甚至还给他安排好了一位美丽大方的女性,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想让卢克走出一场名为“娜塔莉”的阴影呢。
病痛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东西,也只能从平时多运动和注意饮食去预防。有道是居安思危,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遇到卢克的这种情况,自己会怎么面对呢?
毕竟是相伴了十六年的爱妻,三个年幼的孩子。我们可以从作者的叙述中感受到娜塔莉平时在家里几乎是“顶梁柱”一般的存在。准备餐食、打扫整理家里,照顾孩子照顾丈夫卢克……就因为这样细致的照顾,我们很明显的可以感受到卢克在妻子离世后的绝望和封闭。
整个故事的展开应该是在威尔找到那封收养的信件的时候。《当我离开你》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推理小说,但是它充满的却是满满的爱意和积极的态度。
从收到信件开始的依赖,到都来信中提到的尼尔牧师,再到后来似乎隐藏了很多事情的娜塔莉的信件和尼克的猜疑,都让整个发展趋向了高潮。
虽然患病却乐观积极的杰西在照顾孩子们的过程中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也因为她的负责和热情受到了尼克的欢迎。最后杰西病倒进院之后,尼克被安妮的丈夫陷害,在那个压抑的空间中想通了一切,而杰西的身份也随之暴露,作者埋下的一个个疑惑才就此全部解开。
娜塔莉很了解卢克,甚至准备了一年的信件就为了让他习惯自己的已经离开,用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去让他适应这样没有自己的生活。娜塔莉是一位很有自己魅力的女性,虽然对癌症有怨怼,但是对生活的态度依然积极。而且我们从她的信件中可以感受到她对孩子们深厚的爱意和不舍,毕竟谁愿意离开自己年幼可爱的孩子们呢?但她也是胆小的,年幼的自己送走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甚至一度以为她已经死于伤害。
《当我离开你》整个内容都是围绕着尼克随着娜塔莉的离世到想通的那一年里面发生的各种事情,但是充斥其中的,是娜塔莉对家人的爱意,甚至是对不能亲眼看着孩子们长大的遗憾。但是她能做的都已经做得这么好了,谁又能说她的不是呢?
被称为“经历失去和救赎”的一本小说,又有没有让你去思考如果你是卢克,你会怎么样呢?
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必经阶段,不管怎么样,活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