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秘密巨人》读后感(五):爱与理解、包容的故事
看这本绘本时,我想到了最近与孩子的一段对话有关看过的动画片冰雪奇缘》。
小朋友问我为什么艾莎要离开,会觉得不开心
我想了想回答说:主持国家事务不是她喜欢的,她有不同常人魔法,害怕被人发现。
她又追问为什么她会害怕?
我回答:因为人们会排斥与自己很不同的其他人,特别是只有一个人或者少数人是不同的时候,大家对于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人或物,抱有不友好甚至害怕的情绪。
《爷爷的秘密巨人》中,巨人就像艾莎一样,因为自己的体型巨大所以离群索居,不敢在很多人前现身,只能默默地关注他们。
幸好他有一位朋友,那就是小男孩的爷爷,爷爷也经常跟自家的孩子讲巨人的故事,虽然总是不被当真。爷爷是如何认识巨人的?在故事中没有提到,想必也是在意外之下见到巨人,也许也像小男孩一样第一次吓得落荒而逃,但在见证了巨人的温柔和友好之后,与他成为了好朋友。或者,在爷爷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看见了巨人,却没有被吓跑,而是大着胆子结识了巨人,从而成为好友。无论是哪一个猜测,都是因为他们双方的努力,互相地理解和包容,善良的品性相投,才会有后续的故事。
在小男孩比利看来,耳听为虚,他完全不相信爷爷的秘密巨人故事。所以在眼见为实的时候,他本能地反应和大多数人一样,拔腿就跑。不过他是一个善良,会自省的小孩。在跑开后,他担心自己的行为让巨人伤心了,因为在爷爷的故事中,巨人多次帮助了他们,一直在暗处默默守护着。既然巨人是真的,那些善意与帮助令他感动,也后悔自己的决定。在爷爷的鼓励下,乐天的他积极弥补,希望取得巨人的原谅,给巨人准备了惊喜礼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善良温柔的巨人又现身了,与他的新老朋友一起。
很多时候,我们如同羊群,惧怕掉队,不愿意离开看似安全的队伍。或者,我们会因为小小的不同而被排挤不被理解。如同艾莎和巨人,他们也曾难过挣扎,希望做大家眼里喜欢的人,或者躲起来做隐形人,只是压抑自我注定得不到快乐和理解。只有做自己,心怀希望和善念,总会遇到理解和包容我们的人。
我记得廖一梅曾经说过: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无论交友、恋爱,都是如此。不过正是因为理解和包容不易,才显得格外珍贵。愿我们都能遇到那一份了解,愿艾莎和巨人们都能幸福,愿我们的世界多一点对不同的包容与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