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的生日》读后感(二):深入童话故事的美妙
小孩子总是喜欢听故事的,听故事的孩子们长大了也会喜欢听故事,甚至会书写自己的故事。那些能写故事的,大多在年少肚子里饱餐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所以才有消化故事后的书写和领悟
那擅长写童话的呢,必得是在故事基础之上,还需要有一颗美妙至诚的心意才能写出那些能够打动孩子们的故事吧。如此说来,要把童话写好的确不易。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要打动孩子,是无法依靠成人套路,甚至成人也理解不了孩子被打动的点。所以,翻开这本据说是“日本安徒生”新美南吉所作的《鹅的生日》时,我自觉很美,却怎么也找不到那种被震撼到心里的悸动,大概是因为我的童年已经不在了吧。这真是个挺遗憾的事!
虽然我无法理解它全部的好,但不妨碍它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故事,也不妨碍我欣赏《鹅的生日》中本身有关童话故事情节的好。每一篇短小精悍的童话,正适合六七岁的孩子们初识字时自主阅读,故事内容也充满孩子们的真善美,正是引导孩子自主发现文字的美妙之时。
童话故事中,自然少不了将花鸟从鱼,飞禽走兽都赋予人格一般的存在,它们也有感情思想。《鹅的生日》中也有一群这样可爱的动物和人。
爱放屁的黄鼠狼,居然和鸡鸭鹅一起住在农民的后院?而且还相处得挺愉快,除了放屁的习惯让动物有些不快外。黄鼠狼竭力地想要融入集体之中,哪怕是让它忍住不放屁都行,就为了参加朋友的生日宴会,结果它被憋晕了。孩子们说,到底该不该请黄鼠狼来呢?
那个顽皮大意的小和尚,因为和兔子贪玩忘记了经文,跟兔子现学了一句经文,结果主人家竟也欣然接受了,还被赞为“好可爱的经文”,这是不是只有童话故事里才能出现的情节呢?现实生活中一定会遭到主人家破口大骂吧!
在难得冬日盛开着花朵大树,吸引了无数想要开办美食排队的蝴蝶前来观赏,其中一只特别的蝴蝶带了一个意外的朋友萤火虫,正是萤火虫营造了这个直到半夜还喧闹梦幻的圣诞树派对,这是不是象征着意外善意能够有好报呢?或者说是冬日里难得的仪式感的需要呢?
最后那个吹喇叭男人,正是一个从生活中随时发现灵感启示的人。当战争打响时,他想要去战场圆自己的英雄梦,结果在一路寻找的路途中,越往前越发现战争的可怖一面,然后在一个被战争蹂躏过的乡村捡到一个遗落的喇叭,在看到仅剩的人们的疲倦和被践踏的农田之后,他决定让自己的喇叭为这些农人们服务。这是一个自我实现过程,虽然有波折,但结果总归是美满的。
在新美南吉的童话中,充满着意想不到的转折感和幽默感,当然也有一些看似讨论人生变幻无常悲伤,这是都是孩子们需要去体会情绪,在故事当中去体验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是自己得到认同了吧。
童话故事需要孩子们去理解,孩子们也需要依靠童话故事去明白一些事,就是这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