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隆庆村蔡家堡有座---畚箕(湖)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隆庆村蔡家堡有座---畚箕(湖)山

2018-03-21 15:39:3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隆庆村蔡家堡有座---畚箕(湖)山

  蔡汉以

隆庆村蔡家堡有座---畚箕(湖)山

  2018-03-20

  隆庆村蔡家堡,位于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境内。隆庆村因为有了“蔡家堡”而闻名,而蔡家堡却因是“畚箕楼”之形状神奇!然而,隆庆村不仅有一座神奇的“畚箕楼”,而且还有一座高峻的“畚箕 (湖)山”!

  这座巍峨高大的“畚箕(湖)山”,位于隆庆村的东边,与“东缺后山”紧紧相连;“东缺后山”在福建地图上有标注。你在地图上找到了“东缺后山”,然后往北侧方向小小地移动……就找到了那座“形状如畚箕”的山---畚箕(湖)山。

  畚箕(湖)山,就如云南省、四川省那些天坑一样,山的地表塌陷下去。这“畚箕(湖)山”与“畚箕楼”有什么关联?我不知道,不能信口开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山比村落早!山下有了村落,有了村民, 村民发现了山的形状如畚箕,所以才命名为---“畚箕(湖)山”!这“湖”字,说明了地表是塌陷下去的意思

  关于“畚箕(湖)山”,我可以说上几句。我从小在隆庆村长大,二十岁那年才离开家乡外出求学,然后到闽中参加工作,是一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人。

  记得1976年我高中毕业,随生产队人员常到“畚箕(湖)山”砍松树,肩扛松树到围溪造田工地打桩等,那时正处“农业学大寨”时期,山格镇党委提出的口号是:“大干加巧干、削平三座山、围溪造良田……誓叫山河变!”

  所以对于“畚箕(湖)山”我是熟悉的,那里有很多大树,古树参天! 因为地表塌陷下去,人到了那里,天空变小了……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有如仙境一般美妙!然而,由于过度地砍树开垦,现在的“畚箕(湖)山”,远没有那时的原始生态环境!其周围已种上许多柚树。所幸的是“畚箕(湖)山”内还有一些野生树……远远望去“湖内”还是披上了“原始生态的绿装”!也正因为有这处“原始生态的绿装”,才保存着纯净的山泉水,为隆庆村蔡家堡的居民,提供了生活饮用水!

  写到这里,我无限地感慨!隆庆村,你村庄有“畚箕楼”---蔡家堡;东边山上有“畚箕山”---甘泉长流!

  这“畚箕”的谐音,是“奋”和“机”;“奋”---奋发向上,“机”---机会难得!祝愿隆庆村蒸蒸日上,一片新气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