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最初的载体就是书,而书云集的地方除了图书馆、出版社,就应该是书店了。
我们的藏书再多,也只是数量级的失败,与前者相比,我们更需要阅读质量
这是一个被诅咒的书店,我已经被困在此多年,不能离开,除非找到一个跟我一样,永远陷身于迷宫的读者,这段话出现在书的底页,让我深深地感受作者的想象力,以及力透纸背的破坏欲,人生如果与阅读相逢,我们还能有什么言语与动作呢?
阅读好比吃钣喝水,每天喝很多米品很多菜,却不见你像牛一样能挤奶像鸡一样能生蛋,但是它毕竟被人比为精神食粮,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们读这本《迷宫书店》时需要坚守的底线就在于此。
阅读不尽然给人带来快感,也有可能通过阅读使人不断地迷惑痛苦,如同作者一般为了阅读而阅读,反而走火入魔,无法自已。但何必呢?是你的长辈没有帮你把关,为你选出一些传世佳作,还是你调皮淘气,以为这些书只不过是文字与标点符号的任意组合。
阅读的目的证明你的存在,而不是为了让你也成为作者,制造精神食粮或者精神垃极的匠人,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反照的你内心的阴暗,而且你心中越是苦闷,读书越是加重这种感觉。我们从《迷宫书店》中是不指望让你脱颖而出,化茧成蝶的,但是你也不能破扬子破摔,反而在问题出现之后,怨书店的存在,恨文字的排列。
台湾作家的诗剧第一次读,好比找到了儿时第一次喝酒或吸烟的感觉,苦苦的,怪怪的,先前未经历时是好奇,真的经历多了就是麻木了,甚至用时兴的词语说,是油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