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II》读后感(四):一带一路下思考东西方文明的源头
在一带一路政策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我们是否应该追本溯源,去探寻那丝绸之路开拓的艰辛,去探寻古丝绸之路连接的曾经的辉煌,这是我们祖先曾经走过的地方,也是这本《祖先2》要给大家的故事
当远古人类从非洲走向世界,当远古智人逐渐带来了社会,当四大文明古国的诞生,人类文明的东西方基本上同时出现了罗马、安息、贵霜、汉四个帝国。如果我们将亚欧大陆看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板块,在公元前后,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四大帝国联系在了一起,开始了互通有无。而除了汉帝国以外,其他帝国都没有编著正史的习惯,这就让诸多文明湮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中,后人也就只能通过英雄人物事迹和历史遗迹来联想起那段曾经的辉煌岁月
在古老的太平洋西岸,东亚大陆的东端,在公元前221年,一个陕西汉子陆续消灭了六国,统一了中原地区,自诩为亘古烁今的他,自称为始皇帝实现封建王朝大一统。虽然这个暴政的王朝昙花一现,但其收服百越,驱逐匈奴,统一文字和度量衡的历史功绩却被我们永远铭记。
在大陆西端,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依然波涛汹涌。马其顿帝国的征伐,迦太基人与罗马人的较量,最终的结果是布匿战争使希腊彻底沦亡,成为了帝国的附庸。我们感叹古希腊神话和爱琴海的文明,但身处民族斗争攻伐旋涡中的他们,最终不得不退出舞台中央
当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汉子出现,当绞肉机般的巨鹿之战,以及阿房宫的大火,这个封建王朝最终进入了历史。经过楚河汉界的争斗,和垓下之战的四面楚歌,汉王朝登上了历史的前台。这个由社会最底层人民反抗换来的帝国,不断经历着内忧外患:吕后的专权到皇帝的懦弱诸侯王的反叛使国家陷入动荡不安,而匈奴的南侵骚扰使得贫弱的汉帝国暂时转为守势。我们也许要感激文景之治,正是由于休养生息的政策,才使得汉帝国逐渐削平了内部叛乱,统一了百越和南越,也正是由于前期的铺垫,才出现了光照千古的汉武大帝。三次大规模的对匈反击战,使匈奴集团土崩瓦解,不得不远盾;庞大的汉帝国军队越过河西走廊,直击西域,设西域都护府将西域纳入中央管辖;出击东胡,内迁到辽宁,实现了东北地区控制,这个喜欢征伐的汉子在大陆的东方建立起了强大的帝国。
而在并不遥远的地中海,罗马帝国的雏形已经逐渐建立了起来,并闪耀着从独裁走向共和的曙光。一个视地中海为内湖,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已经出现,多民族共生在这个以军事力量控制的帝国下,各种思想文化在这里碰撞,同时民族矛盾也开始变得难以调和,最终在也没有一个可以统治环地中海的国家出现。
读《祖先2》这本书,我们不仅应怀揣着对历史真实探索,更多的应是思考东西方文明发展背后巨大的深层次意义,文明的差异在这个时间点上已经出现了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