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II》读后感(五):征服的铁蹄踏到欧洲
征服的铁蹄踏到欧洲
在初中时,常识较少的我在听同学侃侃而谈,奥斯曼大地称霸地中海,亚历山大大帝称霸欧洲,中国史上的朝代更迭,历史的长河在滔滔翻滚之时,人类的文明正在生长,岁月流淌在地球广袤的土地上,有太多故事相流传。
这本书提到了祖先,也就是我们人类的历程,在其他的文明古国中很难有留下来的记录,更多的只是建筑遗址。我们人类从最初的形成到后来形成部落,再到形成游牧社会,最后形成稳定农业社会,世界各个大陆基本也形成了你争我夺形势
人类最初在非洲东北地区出现,然后在亚洲中亚地区逐渐发展成型,后扩展到欧洲、北美、南美和澳洲,人类的进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前后经历了30万年。而在有正统记载的,恐怕只有7000年不到,从中国的正史中尧舜之帝开始,中国就开启了战乱时代,而同时期,中亚、欧洲等地区,领土、国度的争夺正在胶着中。
在我国峰会中,领导人提出了以古代丝绸之路的商贸之路为路线,进行一带一路的共同发展战略,使得中亚地区的国家共同昌盛,经济共同发展。中亚地区是地球版图的中心,是土地最富饶之地。在人类的进程中,四大帝国其中的两国就在中亚地区。
提起帝国,首先当属发展时期最早的罗马,金戈铁马精英战骑,铠甲勇士,帝国的铁蹄踏遍中亚及欧洲和非洲众多地区。中亚的地区是最适宜人类生存的,处于寒带和热带之间,是亚热带,是兵家必争之地。况且,亚洲被喜马拉雅山脉分隔,高山峻岭,使得中国的帝国并没有向中亚出征。
中国的朝代更迭,各方诸侯相争,一方交战,动辄几十万兵马。相比之下,中亚帝国之争则架势小的多。在中国经历了商、周、春秋战国众多朝代后,中亚的波斯帝国也已被罗马帝国覆灭。波斯帝国的发展是从小势力慢慢东征西战,东西收揽各路兵马,逐渐增兵扩领疆土,而后和罗马的争斗中,却被顽强好战的罗马士兵战败。多年功勋,一日兵变。帝国相争,警示了后人。
而中国的历史才是最悠久的,千年下来的秩序,使得中国古朝即使分分合合却也长久不衰,且到蒙古时期,成吉思汗的弓箭也射到了欧洲。
祖先,是一本丝绸之上的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