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段历史,祖先的故事依然继续。
如果说上一本书的亮点在于将同一时期的东西方文明主线交织在一起来讲述,使读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的去了解同一时期的历史事件。那么在《祖先》系列的第二本中,作者更是将东西方的历史事件进行了地域性的距离拉近。
有时候我们的眼睛是会骗人的。许多曾经发生的事情看似不合理,但是或许在其背后隐藏着的,就是一个最为合理的选择。就好像我们看到一些航空地图上所标示的航线,明明感觉是走直线距离最短,最为经济,为啥偏偏还要走个弧线拉大距离呢?
这真是外行看热闹啊!
我们忽略了地球并非是纯圆球体的事实,忽略了其实越往北其实北纬半径越小这个问题。而这种自以为是的认知可并不是只会出现在这里,它会给我们带来许多认知的影响,其中自然也包括对历史观的认知。
而作者在这本《祖先》系列的第二本中就是来帮助读者纠正曾经那些偏离了的历史观。这一次我们将前往两千多年前,一起去探究中国秦汉时期的秦皇汉武,迦太基帝国的军事奇才汉尼拔,罗马帝国的凯撒与埃及艳后,还有印度王朝的悉达多太子……
作者此次不仅仅是将历史的讲述分为东西方两线来讲述了,而是更加细化了一些。那些曾经在地球上叱诧风云的赫赫有名历史人物,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传奇都将在这里为你讲述。
他们都是几乎生活在同一时期的历史名人,若是有好事之人,倒是可以根据作者的讲述来比较一下他们之间若是较量起来谁更胜一筹。虽说只是根据史实推理演算,但是应该还闹不成像“关公战秦琼”那样的笑话。
历史本就是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故事。强者青史留名被载入史册,而弱者则是籍籍无名,终究会被时间长河所淹没,消失于无形。
可是无论强弱,他们都曾经是现在人们的祖先,他们的经历造就了今天的历史。而对于祖先,我们始终应该是要秉承一份敬畏之心的。漫漫历史,他们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那些曾经发生的故事。我们之所以要尊重历史,研究历史,思考历史,目的就是为了通过那些历史更好的深思今天。
我们在阅读着祖先的故事,同时也在为后人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一同期待《祖先》系列的第三本出版吧。不知道作者将会带给读者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