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总以为,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后来才明白,其实难得的是重逢……
“有些人,没有在一起,也好。”这是《莫失莫忘》里的话,对《几乎爱人》也甚为贴切。我对你,这一生,哪个可比,我与你,差一点,永远一起。
感谢作者拯救了我的词不达意,大概是秋微每本书的共通的独特之处了。
第一篇《几乎爱人》里Yuki酱做着我这个年纪乐于且向往事情:找自己,而钟秋活成了我对年近半百的女性所有的幻想:仍有心头的朱砂痣床头的白月光。好似羽生庆太作为soulmate注定没有在一起才是最好的happyending才是老天爷的成全。
书中第二篇《暗恋时代》里对大学的描写虽有点倒嚼的小气,但又是那种心服口服、感同身受的怨念。我在一个很差的地方学电影,所以我什么也没学会。蔡康永说过,不好的学校用来谈恋爱也不错,只可惜这一点我也未能得偿所愿,所以我成了一个有真女文青悲剧命运的冒牌女文青。大学前我还有一群一样“热爱电影”的好朋友,至少会隔三差五的谈个电影,换本书。会喝酒抽烟形式主义叛逆,也仰望星空谈过人生理想。而大学里整天跟着一群现实主义小女人吃吃喝喝,听她们抱怨学校和男人,我还真就恍惚了什么是梦什么是现实。 暗恋,一直是个美好又辛酸的词,我二十年的人生里还未能容下像熊猫小姐这样一段旷世的暗恋,有些艳羡那种含蓄而深邃带着东方美的爱情。但转念一想,算了吧这种爱情看看就好,活成秋微小说的人也太惨了吧,“几乎”“暗恋”“不由自主”三篇标题都没那么坚决,都有那么一线希望,可这一生最折磨我的从来不是绝望而是希望呀!
第三篇《爱,不由自主》里小艺过成了我想象中“完满”的样子:要有一技之长,要受过伤害然后要尝过世界上最甜的爱情,要归来孑然一身。小艺的事业是公认的成功,二十几岁遭遇过第一次怀孕和“潜逃”的大叔,经历过心里的张皇和“金属绞在肉里”的剧痛,然后经历了限量版爱情,和限量版的失去。我信小艺那种 我也曾把光阴浪费甚至莽撞到视死如归,只因爱上你才渴望长命百岁 的感受,也信小艺对艾姐的祝福是真的说不出口的;我相信伍锦程说的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离开你是真的,倒不是他有多相信永远吧,只是当时当刻,我只想和你一辈子,而人生的有趣就在离别亦是真的。
书终归还是表达了一个人,说了书的这么多还是想要聊聊作者。
微姐是第一个带我见识“好看”的重要性的人,不是单纯涂脂抹粉的好看,是生活的精致,是做事情的妥帖,是从来不会用力过猛而露出狰狞的面目,极尽优雅。
而除了舞台上谈笑风生的秋微,大抵再也没有比得上《几乎爱人》里的她更“好看”更让我神魂颠倒的。
我是喜欢看分享会现场的秋微,你也知道的,舞台这种东西充满了欺骗性。灯光的折射和背景的渲染联合作假,是红唇,是笑眼,是指甲划过纸张的风情,是轻启朱唇的动人,是蹙眉沉思一瞬间的画面的静止。我也喜欢单纯地沉溺在《几乎爱人》的文字中,她每写一句,你看到的都不是一句话,而是这个女人二十年来的经历,是她谈过的每一场恋爱,是她的每一次热吻,是她喝过的每一杯咖啡,写错的每一个别字,发生的每次争吵以及翻过的每一个白眼。
林夕写说:从未跟你饮过冰,零度天气看风景,所以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我可是被你重新书写过的人呀,怎么能不好好过一生。我是个健忘的人,有很多事我都忘记了,但还记在银川,第一次新书分享会见她那天,她现在玻璃橱窗前,金色的阳光洒在她的长发上,我偷拍着她的背影,她偶眺窗外,没有发现我,但我却看得到那双弯弯的眼睛里有片柔光。古人说 凿壁偷光,我偷的也是一束光呀。
这是篇书评,是自白,也是表白。我一直和秋微的书恋爱,和书里的人生离死别,你知道的,恋爱的人愿意夸恋人却几乎没有愿意分享这种“好”的吧。秋微和她的书之于我就是如此,我愿小心收藏在心尖,甚至某一闪念自私的小恶魔,多希望据为己有无人分享。但昨晚闺蜜突然激动跑来跟我说:你为什么从来没有送过我秋微的书。问得我一头雾水,她在接下来一个小时表达了喜爱和兴奋后埋怨一句:“你要是早点让我看过她的书我或许会早点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