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爱人》读后感(六):对的时间对的人
《几乎爱人》秋微著
知道秋微,是因为戴军,他曾经不止一次在节目里说起秋微,说起这个“会作词会填曲,会写文章会做生意,会开快车会喝二锅头,会唱歌的谜一样的女子”。小时候我是戴军的歌迷,后来他在江苏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风靡了大街小巷,俘获了不少江苏妹子的心,而他本人也算是现实版的励志哥吧。呃,有点跑题,我只想表明,爱屋及乌,让戴军交口称赞的人,想必真的很好。
后来我特地的去听她的电台,看她的节目,读她的文字,发现她确实很好。她学识渊博,谈吐得体,知书达礼,气质优雅,的确堪称“才女”,然而,仅此而已。因为这个圈子中这样的女子太多太多了,她的故事和文字尚不能引起我的共鸣。
是的,那时候的自己太年轻,读不懂她字里行间隐藏的,或落寞或骄傲或清醒的情绪,因此,我错过了她。只是在别人偶尔提起秋微这个名字时,会有片刻的失神。
这一错过,就是好几年,直到今天,再次捧起了手中的这本《几乎爱人》,我突然发现,我喜欢她笔下的每一个故事,理解故事里每一个人。许多年前的求而不得,竟然这么轻易地就直达我的内心。
这本《几乎爱人》书各和秋微的人一样,简单直白,没那么多弯弯绕绕。几乎爱人,顾名思义就是差一点就成为了爱人。这本书讲述了三个虽丧却也很浩荡的爱情故事,“人生如梦,际遇无常”,私以为,她们都没能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那个人。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几乎爱人》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Yuki的母亲钟秋几乎活成了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最欣赏她对钱对爱情的态度——“看到机会就积极争取,拥有的时候相当珍惜,缘尽失去的时候该放手就放手”。她也有年轻任性的时候,可她总能在一团乱麻的关系中,很好地保持她自己的模样,那种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疏离感和孤独感,有种天山雪莲般的清透。很羡慕她和庆太的感情,似友情、似亲情、似爱情,这世间大概没有比她活得更清醒通透的女子了吧?然作为一个母亲,我也欣赏她对Yuki的教育,睿智开明、奖惩并重,以身作则。
都说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暗恋时代》中的熊猫小姐,将她的暗恋从十岁澎湃到三十多岁,或许还会一直进行下去。明代的汤显祖曾说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王菲也曾唱过“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我想熊猫小姐与黎浩然戏剧般的相遇,大概也带了点宿命般的味道吧!只是谁也没想到的是,她一直都存在黎浩然的生命里,她眉心的那粒朱砂痣怕是要永久留在他的心中了。
在看《爱,不由自主》时,我一直将李艺脑补成秋微的模样。看她如何从职场小白,一步步成长为一个雷厉风行叱咤风云的职业女性。秋微用她多年的从业经历道尽了影视圈各种内幕,看得我血脉偾张欲罢不能。在此背景下,一个大龄女强人却遇到了今生的灵魂伴侣,甜蜜的生活即将开启。岂料生活就像一部狗血剧,就在你以为一切柳暗花明的时候,它跟你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从此,她失去了一个深爱的人。恋爱需要过程,失恋也需要过程。所以,当李艺领悟到“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时,她终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滚滚红尘》歌词摘抄
上面的三个故事,无论是如知己般神交已久颇具默契的钟秋和庆太、还是如宿命般纠缠半生的熊猫小姐和黎浩然、抑或是一见钟情的灵魂伴侣李艺和伍锦程,他们几乎成了爱人,几乎,就是没有。
不过,没有也没关系,因为——
有些人不属于你,但遇见了就很好。
正如我时隔几年再度遇到秋微,无论多久,你也总会遇到那个人。
这样也很好,不是吗?
最后我想说,我也很喜欢朴树,喜欢了好多好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