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反感的幸福》读后感(三):一点也不令人反感的小说家
一点也不令人反感的小说家 东渔 “我读福楼拜。幸福有三大要素:愚蠢自私身体健康完全同意。但即便如此,每当有人以不言自明口气说 “完美的幸福是不存在的” 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M家那庄严的、持久的、不可扰乱的、着实令人反感的幸福。”这篇小说的开头,自带两个亮点,其一,提到了文学高度福楼拜,一下子打开了视野;其二,这是一个典型的小说开头,和马尔克斯《百年孤独》那个著名的开头气质相似,诱使我们进入下面的故事中。这篇小说即是《令人反感的幸福》,出自阿根廷作家马丁内斯的同名小说集,包括十九篇短篇小说,各有叙述魅力吸引着读者,一点都不令人“反感”。 同为阿根廷作家,吉列尔莫·马丁内斯说到自己与博尔赫斯真正的联系,是一种与传统相对立或相竞争的新。在这里,应该不是指马丁内斯区别前辈博尔赫斯,而是将他和后者建立在同一文学高度上,当我们执阅一下《令人反感的幸福》,也会慢慢深入马丁内斯的小说机理,感受其中的精致独特。 小说通常会专注于某个事件,对细节的过度渲染,看似有赘述的嫌疑,到了最后才显出作者对人物的突出功力,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再细致情节也只是表面气质,而不是作者想要深入的层面,比如《帽力的快乐与惊吓》,真是一篇有趣小品文,通篇散发讽刺的意味,让帽子玩起了芭蕾,读者专注于帽子的戏法,人物的举止言语却暴露了内心,这不正是左顾而言他的把戏嘛。 马丁内斯的故事并不出奇,亦是生活的常态,但他抓住了关键一点,让内里突出,使得领悟更加深刻,再者,马丁内斯对“物”的深入把控值得关注,“千元纸币”、“孔雀鱼”、中国的“《易经》”,这些物象皆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易经>和纸男人》只是拿中国元素作为线索情感故事,失去儿子的男人和女人又面临着女儿未卜的命运等待三枚硬币和《易经》的宣判,无助情感和虚无的寄托令人揪心。而《大地狱》的反转是有效的,使得故事的结构充实,似乎对群体效应有一种控诉。《被害者》的叙述是蒙太奇式的,两条线索穿插,却又浑然一体,可以和博尔赫斯迷宫般的叙述靠拢了。 《一只死猫》根本不像是南美人作品,弥漫着日本文学的气息,却也像《聊斋》的味道,“猫”本身在东方文化里有诡异之感,小说从明快的叙述中突然转向阴暗。马丁内斯的小说似乎沾染了一丝东方文学的气息,这种影响在小说《<易经>与纸男人》中也可以看得出来。 本身对短经典”系列情有独钟,也会在这一系列中比较一下更合口味的小说集。实时手中有三本书,读完了《魔桶》又读《大象》,最后读到《令人反感的幸福》才有惊艳之感。《魔桶》中规中矩,关注人物的命运,《大象》天马行空,讽刺语言体,就像皇帝的新衣那般,《令人反感的幸福》呢?太妙了,第一篇《大地狱》就打开了马丁内斯的叙述魔力,遂决定继续读下去。那么必须说一下,《令人反感的幸福》一点也不令人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