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人称主人公出身在普通之家,邻居则是网球世家;自家哥哥多次自杀、姐姐未婚先孕、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卧床不起,邻居父亲神采奕奕、母亲慈眉善目、哥哥妹妹们就读名校、结交漂亮得体朋友
主人公时常向自家人提出“邻居家怎么就那么幸福?”的疑问,自家人则认为“家家都有难念的经”、“装的,他们在外是一个表象,自己关起门来肯定不可告人东西”......带着怀疑、嫉妒之心对邻居家进行了监视与刺探,得到的答案是他们果真幸福;乃至多年后的短暂重逢时,主人公终于亲口向邻居母亲询问并求证了他们一家一生都幸福着的事实。
正如乞丐不会羡慕或嫉妒遥远的比尔·盖茨或李嘉诚的富有,他只会羡慕或嫉妒临街的乞丐是否比自己乞讨更多收获更大,人性本如此;生活中当然也存在不少佯装幸福的男女,也会被不少人在背后津津乐道他们的佯装技术,人性本如此。
一生的幸福,可从何而来?也就是这几件事
做好1件事:爱人如己。
处理好2件事:关你P事、关我P事。
不做3件事: 不抱怨、不比较、不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