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对小说家的印象还处于停滞期间,认为他们大多科班出身,就读于本国或者外国语言文学系。其实,认真考察作家经历,你会发现,作家的跨界现象还是比较显著。《包法利夫人》的作者福楼拜,便长期担任医生这一职业无独有偶,俄国小说家契诃夫也是如此,而伟大的查尔斯·狄更斯以前是位速记员。职业对一个人来说,不仅是生计所需,有时还能提供一个看待世界角度研究数学这样看似与文学无关的活动,也不妨碍你成为小说家,比如阿根廷的吉列尔莫·马丁内斯。
马丁内斯出生于一九六二年,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数学系教授。2003年,马丁内斯发表了《牛津谜案》一书,荣获阿根廷行星文学奖。2013年,他的短篇小说集《令人反感的幸福》更是摘得首届加西亚·马尔克斯文学奖。此外,他的长篇小说《露里亚娜·B的缓慢死亡》,短篇小说集《大地狱》亦收获读者好评
这部中文版《令人反感的幸福》总共收录19篇短篇小说,它们来自《大地狱》《令人反感的幸福》两部小说集,既有短至千把字的小说,又有长至万余字的小说,风格更是百变不一,传统现实主义、哥特、荒诞黑色幽默等都占一定比例,有时一篇小说往往融合多种风格的元素,尽管不少篇目竭力弱化自己道德色彩,但读者或许依旧可以寻找自己所需。文学,总要求见仁见智
以传统现实主义见长的,有《大地狱》《玛尔科内大酒店的舞厅》《令人反感的幸福》等作。《大地狱》讲述了一个小镇发生的血腥屠杀,过渡事件却带有浪漫主义色彩,最后的结局,彰显极强的讽世意味——居民生活中恐怖之上,却从未发觉或已淡忘。《玛尔科内大酒店的舞厅》描绘了舞厅中猎艳者无意中的发现,一个女孩,或许永远找到真正的、自主的“她”。《令人反感的幸福》中,一个家族中人总是盯着另一家族中人的生活,探究对方的生活是否幸福,忽略了自家的建设,种种狼狈不堪(人物对话中可见黑色幽默的味道)。
以哥特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一只死猫》《秘密》《护犊之母》。《一只死猫》讲述了死猫与各种离奇现象并置的故事,最终因猫结缘的男女主人公,也因为死猫的缘故选择分道扬镳,男主人公是否真的没有杀死那只猫,则是个疑问,他不是个很可靠的叙事者。《秘密》涉及家中往事,“我”哥哥幼时擅自离开出去游戏,这部分导致父亲去世,而他却似乎并不知情,但他的暴力倾向,好像隐隐与之存在联系。《护犊之母》中,洛伦佐的妻子,席格丽对儿子过度保护——不让他见到阳光,洛伦佐反对之,席格丽干脆与他对簿公堂,洛伦佐打算夺回儿子,却因自己以前的暴力史处于下风,后来,他感觉席格丽给他见的儿子不是亲生儿子,而是妻子为赢得诉讼布置假象,他觉得亲生儿子被关押了。夫妻性格上的不合,行为方式上的矛盾思想上的隔膜,最终导致悲剧——先是婚姻悲剧,而后危及到生命,让人扼腕:原先他们看起来是那么恩爱
带有荒诞意味的小说,不能不提及《补考》《帽力的快乐与惊吓》。《补考》中书写了一位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女学生,而叙述者,作为老师的“我”,却始终在为她殚精竭虑。一个进,一个退,“我”最终仍然无法说服她。文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兴趣爱好——或许只不过是我们害怕虚空发明而已,本身无可称奇?至于《帽力的快乐与惊吓》,则显示出想象原本平庸的世界变得何其富有魅惑力。
喜欢黑色幽默的读者,自然不能错过《皮普金教授无法战胜的羞怯》《千元纸币》《理发师会来的》等作。尽管身为教授,社会地位高,但皮普金与社会中人打交道时,还是羞怯不已,他甚至缺乏勇气离开一个让他感到恐怖的理发师;羞怯,显然没有随着身份提高而退场(《皮普金教授无法战胜的羞怯》)。为了捡到别人丢失在火车里的一张千元纸币,“他”几乎把所有人看成了敌人,也许,这一情绪在捡到后也不会彻底消减吧(《千元纸币》)。一直嘟囔着去见理发师,直到意外失去生命才得到这一机会时间;生命,在各种推脱来回中被人为缩短,直至无法挽回(《理发师会来的》)。
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小说,《一次极难的考试》《被害者》《一个养鱼者的肖像》等等,也都值得一读再读。短篇小说创作之难在于,作者很容易陷入自我重复的圈套或陷阱之中。然而,对马丁内斯,好像不存在这方面问题。《令人反感的幸福》中可谓满足了多种文学爱好者口味,当然,作者似乎在写作带有哥特色彩的小说时更为得心应手(又或许是因为笔者对此情有独钟?)。希望马丁内斯可以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