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反感的幸福》读后感(五):读后小感
发表书评通常应该做足功课,至少作者详情和其它作品应该了然于胸,贸贸然写观感最多只能算作读后感。
首先,开个国家炮。阿根廷文坛历来有短篇小说传统的,从神坛上的博尔赫斯,大师级的科尔塔萨尔,还有冠王的基罗加,尽管后面这位归为乌拉圭作者,但是主要混的圈子和发表都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可见这个国家短篇小说的风气是很浓的,因为并不是每个国家的文坛都看得起短篇小说的创作,比方说我们大天朝,国家之光莫言就说过“长篇就是要长”,当然他说得肯定错不了。既然贴上了阿根廷的标签,一个梯队的队友,阅读的时候难免会进行比较。事实上,小说集前几篇确实给我很强烈的“这段场景描写在哪里看到过”的印象,或是“哪个作家好像也写过类似的题材”,中途差点放弃,还好没放弃,不然就要错过同名小说《令人反感的幸福》,难怪做主打,确实精彩。题材本身并不稀奇,关于永恒衰老的烂街话题,而是他的切入点,讨论“永生的幸福”对面的“我”,觉得他们“令人反感”,“反感”不同于“嫉妒”和“反对”,而是生理性的厌恶,更多来自某种下意识的直觉。叙述是“我”从小到大的经历,和家庭的关系,中段对那个家庭的描述并不多,集中在“我”身上,直到最后他们的出现,“我”的衰老,和他们永生的无知,强烈的对比,两个对立面都令人反感,永生包装着塑料般的假象,而“我”的衰老和死亡透露着腐败的气息。
另一篇超短篇也很赞,《疲惫的眼》,马丁内斯超越了前辈,这篇题材是未来的,很有可能说人工智能。更多的背景信息需要自己脑补。超短篇要成功,最好截取某个片段,电影片花般,提供足够的细节,但又留出空间。开头和结尾都需要仔细构思,不然一头雾水就很难收场了。这篇可以称得上范本,技巧很娴熟,中间的对话没有任何累赘,三个人物无缝对接,结尾出乎意料又情理之中,情节因此完整了。相较另外一篇超短篇,《上帝的阴沟》,其实也是这个配方,但是碍于宗教暗示,于我比较无感。
基本上,选集都是在水准上下,些中规中矩,像《帽力的快乐和惊吓》,气氛渲染还可以,荒诞黑色的要素齐全,但是就像刹车坏了一样,结尾不知道开去哪儿。还有《大地狱》,前排铺垫一堆,高潮迟迟不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另外身为教授的短篇都有点无聊,怪不得要改行。
最后,很可惜《易经》的元素没有利用好,就像好莱坞眼中的中国人就是扎小辫树上飞,这必须要参见他的大前辈《小径分叉的花园》,《红楼梦》元素用得多高级,毫无违和感,浑然天成,所以迈向大师的路并不好走,马丁内斯加油哦!(虽然也没有太看好你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