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有人惊讶,我怎么读这样的书,问我,给孩子看这样的书是不是有些恐怖
或许是因为中国传统对死亡比较忌讳,在中国的教育中,死亡教育甚至比性教育更为缺失孩子们最多能够学到的关于死亡的知识可能就是“革命先烈为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了,而真正该如何面对亲友的死亡、尊重死者的教育,却全无头绪。而很多大人,在面对生死的时候都无法从容,更谈不上对孩子的引导。所以很多时候看见新闻说,家长告诉孩子,死去的亲人是离家远游了。
相对而言,西方人对这个问题理智得多。所以,他们的墓地并不是在杳无人烟的地方,而是在教堂后面,甚至是教堂里面。在他们看来,死亡是生命的一种形式。在某些文化(例如埃及文化)中,死亡是生命的一个过程,通往来世的过程。
于是,有了木乃伊。
小时候,最初听说木乃伊这东西,是有些惊悚的,射雕里梅超风练九阴白骨爪的骷髅头在视觉上都够吓人了,更何况是好几千年前的尸体。不过,儿童读物里木乃伊大多带些滑稽的暗黑属,出场基本上是裹着纱布、偷偷摸摸跟踪或者吓唬人,本质上又是笨笨的。还记得哈利波特三里面变成被绷带绊倒的博格特吗?
于是乎,木乃伊成为孩子们心中一个着魔的存在,有些害怕,又有些好奇
这本时代传媒出版的《探险家系列之木乃伊》,可以算是一本给孩子们看的木乃伊大全了。
说起木乃伊,大家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古埃及众多的木乃伊,或者说众多的皇家木乃伊。世界上不管哪本关于木乃伊的书,埃及的木乃伊都一定会是重点。书中前半部用半写实性的手绘,详细地描摹了古埃及木乃伊的制作过程:怎样移走内脏、如何干燥、如何让干硬的尸体恢复柔软、包裹的顺序和细节(是用高级的亚麻布而不是看上去的纱布)、移走的内脏又装到了怎样的容器中。然后顺便介绍了与之相关的埃及丧葬习俗,金字塔的建造以及结构。可以想象,在3000年前的古埃及,人们笃信来世,金字塔的建设自然是庞大而神圣的工程,但整个丧葬以及木乃伊的制作过程,都一定是在祭司的严密监视和祈祷中神圣而庄严地进行的。
即使我们通常说的木乃伊是指的埃及的木乃伊,但木乃伊实际上指的是干尸,并不是只有埃及才有木乃伊。书的后三分之一部分介绍了世界上其他著名的木乃伊产地及木乃伊,——还有我们中国的辛追夫人和金缕玉衣的主人夫妇呢。
书中还包括一些木乃伊的边缘知识:盗墓人永恒的觊觎与对墓葬的破坏,神秘的诅咒传说,与时俱进的木乃伊制作技术(尚未明确效果),等等。
这本书基本上涵盖了木乃伊知识的方方面面了。书里的绘画基本上是略带夸张的写实风,淡化了可能的恐怖,一些棺椁上的彩绘、壁画都很漂亮,印刷精美。对木乃伊以及埃及文化感兴趣的孩子们,呃,其实还有大人,都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