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读后感(四):关于木乃伊的有趣常识
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少儿科普书,虽然是给孩子看的书,但是我这个大人看起来,感觉也挺有意思的,正好也弥补了我在这方面知识的缺乏,而且因为是给孩子看的,所以内容读起来很轻松,也不失风趣,不像很多科普类的读物那么无聊,虽然是讲的如此沉重又略有“恶心”的话题,但却一点都没有让人害怕的感觉,包括人们的表情,都画的很轻松,人们之间的对话,也穿插的恰到好处,既把知识点带了出来,还不给人生硬的感觉,总之,作为少儿科普书来说,这本书还是相当合格的。
讲讲我学到的之前不了解的关于木乃伊的事情吧。第一,一直以为木乃伊只有埃及的法老们才有权力享受,现在才知道原来普通平民百姓也是可以的,只要是有钱就可以了。我觉得两者之间更大的区别在于谁更有钱,前者会有规模巨大的陵墓,也就是金字塔,会有各类精美的护身符,有一个法老甚至有150件护身符。而后者要么要承担巨额的制作木乃伊的费用,要么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被大自然做成天然的木乃伊(比如在炎热的沙漠里,自然变成保存完好的干尸了)。第二,原来木乃伊除了有人类的,还有好多非人的木乃伊,比如法老们非常喜欢的宠物,去另一个世界的时候舍不得丢下,干脆一起带着走了。再比如还有狒狒的、鳄鱼的、蛇的、牛的、朱鹮的等等等等,各种动物竟然都可以做成木乃伊,有好多穷人无法承担把自己变成木乃伊的费用,就买一些动物的木乃伊当作自己的替代品(请问这是什么思考逻辑呢?找个动物代替自己重生??)。第三,木乃伊除了在埃及有之外,世界上很多其他的国家也是有的,比如在格陵兰岛,比如在欧洲的一些地方,当然,这里的木乃伊大概就不像是在埃及一样,特意做成的了,而是因为机缘巧合,比如冰川之下,比如沼泽里、冻土里,通过大自然的力量自己变成木乃伊样的干尸,我个人觉得这个只能算作干尸,而不能叫做真正意义上的木乃伊呢,也许我自己的理解有误吧。第四,木乃伊竟然也能造假,比如拿别人的牙齿放在自己身上,拿猿的头骨和人的头骨拼接在一起,让一开始发现的人们惊喜不已,以为是发现了新生物,结果后来才发现是伪造的。。。。不得不感慨人类的创造力啊。
总之,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比较适合大概三四年纪的小朋友来阅读,当然大人看看,也是挺长见识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