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mummy)一词来自波斯语mummiya,意为沥青,原来是古代人们错把木乃伊黑色外表当成是沥青的作用。其实,那是松脂,用于防腐。木乃伊,大多数出现在埃及,除此以外,格陵兰岛、欧洲西北部,甚至极冷的西伯利亚也有少数存在。古埃及人认为,每个人都有意识灵魂,即便人死了,灵魂依然盘旋在他的体内。所以,保存尸体很重要,它可以使灵魂永生,而且也可为家里健在的亲人带来好运健康
木乃伊的制作。由于埃及天气炎热,尸体会很快腐烂,因此必须尽快下葬或制成木乃伊。制作一具木乃伊大约需要70天,这也意味着高昂的制作费用,只有富有的人才能承担得起。有钱人的木乃伊,奢华、精美。穷人的木乃伊,简单粗糙。穷人的尸体往往埋在沙坑里,很快就被自然风干了,成为天然的木乃伊。木乃伊的制作过程比较繁琐训练有素的入殓师,先把尸体的内脏取出,因为内脏会很快腐烂而破坏木乃伊。这些内脏也将被制成木乃伊,放到一种叫卡诺皮克罐的小棺材里。可诺皮克罐分为四种:人头型,用来存放肝。鹰头型,用来存放肠子。猿头型,用来存放肺。豹头型,用来存放胃。古埃及人认为,死者在来世仍将使用这些器官,而唯独心脏留了下来。因为在进入冥府前,死者还要经过一场来自神灵的审判。神灵会通过对比心脏与正义重量,来鉴定死者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同时,大脑也被一个铁钩从鼻孔伸进去,给勾走了。古埃及人认为人用心思考的,脑子没有多大用处。与普通人不同的是,法老的罐子会被置于金圣物箱上,圣物箱是法老皇权的象征
接着,入殓师会用燧石刀剖开尸体,洗干净,放入浴池。用泡碱(一种天然的盐)撒在尸体上。之后,尸体会停放40天,等待风干。40天后,他的皮肤硬得像干硬的皮革。为了让尸体变得有生气,入殓师会往他身上抹油,皮肤慢慢软化。入殓师甚至把锯木屑和亚麻垫子塞进了尸体,让他显得更饱满,更有活力。熔化的松脂(防腐剂)开始从鼻孔流入头颅,直至注满。拉上眼睑,最后还要在尸体上放上护身符。通常的护身符包括阿努比斯(冥府之神)、蛇头(智慧之神)、伊西斯(司生育和繁殖的女神)、托特(智慧之神)、纸莎草纸。死者通往来世的路不好走,可能会遇到层层困难,可能会遇到妖魔鬼怪。护身符代表着那些法力高强的神灵。如果有这些护身符,死者就可以在转世过程中免受伤害,顺利转世。
紧接着的环节就是包裹了。祭司门一边用长长的亚麻布条为尸体包裹,将液体松香抹在亚麻布条上加以固定,一边唱祈祷经文,祈祷死者来世健康长寿。一旦发现死者的某些部位胳膊、腿看起来太瘦了,他们就会在裹尸条下加一些垫子,让每个尸体都以最美的姿容出现在来世。
每个木乃伊都配有一副棺材。越富有的人,棺材越精美。最精美的棺材外面都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石膏涂料,以便工匠们可以在上面绘画,描绘出各种传神的细节。随后,他们还在上面压上薄薄的金箔片。整个棺材立刻变得金碧辉煌。棺材制作好了后,木乃伊进入了棺材,棺盖合上了。这时,祭司装扮成阿努比斯神的样子。另一位祭司开始读《亡灵书》。当祷告结束,木乃伊被送往陵墓下葬。在古埃及人的观念中,太阳落山的西方代表着神圣,所以他们把陵墓都筑在尼罗河西岸。一大队人遂带着大量的陪葬品前往墓地职业哭丧者一路嚎头大哭。到了对岸,棺材和圣物箱会被一起拖进墓室。
最后一个环节:开口仪式。一个装扮成阿努比斯神的祭司,用工具打开了死者的耳目口鼻,目的在于唤醒木乃伊的器官,让他“复活”,开始另一个世界的生活。在新王国时期,法老们大多葬在“帝王谷”。直到3000年后的1922年,探险家卡特发现了图坦卡蒙的木乃伊,震惊世界。卡特和他的团队进行了长达10年的整理。
陵墓的诱惑。相信每一个法老都担心自己的宝藏被盗墓贼盯上。尽管盗墓可能会判死刑,但彩宝的诱惑力太强了,于是,盗墓屡禁不止。图坦卡蒙的陵墓就遭遇两次被盗墓贼光顾。传说木乃伊有诅咒,只要一打开棺木。探险家卡特的雇主卡那封勋爵就首当其冲。据说当他进入墓室后,被蚊子叮了一下,得了败血疾病并引发了肺炎,没想到小小的疾病,最后导致了他的死亡。不过,盗墓贼才不在乎这些诅咒,盗墓依然无处不在
非人木乃伊。考古学家还发现过动物的木乃伊。古埃及人认为,神灵的模样接近动物或鸟类。比如阿努比斯是豺,托特是朱鹮。制作木乃伊的方法人类相似。古埃及,猫和鳄鱼的木乃伊,尤为多见。猫,是人类的喜欢的宠物。鳄鱼,则是古埃及水神的象征。
现代木乃伊。现代,由于政治或文化的缘故,甚至是对来世的向往。最著名的应该是列宁的尸体,因为一直由经验丰富的入殓师维护的。所以至今,尸体保存良好。在美国,液态氮如今是用来保存有钱人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