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玩眼球了!我们抓紧把尸体内膛填满吧。”这是写在《木乃伊》一书封面上的一句话,从这个小细节你就可以感受到这本书的基本定位,那接下来就抛却胆怯带着好奇心一起走进这本少儿科普的世界中吧!
首先《木乃伊》出自“探险家”系列,其著者佩妮-克拉克与绘者大卫-安契姆均来自英国。在书封底的几个疑问中也基本可以看出本书的大致内容,相信在阅读结束的时候自然就会揭开所有问题的答案。
书的主题来自古埃及的木乃伊,它从木乃伊的形成、制作步骤到制作目的都交待的十分清楚。提起木乃伊我脑海闪过更多的是电影作品,带有神秘又让人恐惧的色彩。翻开硬封后看到暖黄色调下的木乃伊制作场景,这恐惧中又带着一丝抑制不住的好奇。
制作木乃伊的本质就是保存尸体,为何古埃及人要保存尸体呢?为了永生。这个答案在今天看来带着几许荒唐,可是在当时的古埃及,这种信念是非常坚定的。木乃伊的制作过程看上去相当繁琐,而后续储存的条件也十分严格。而我一直以来有的一个疑惑是人被谋杀后尸体在无意中成为干尸算不算是木乃伊呢?
这本书的定位毕竟是少儿科普,所以我开始还挺相信自己的胆量足以面对它的内容,然后我就被硬封后面标题页上的图案给吓得飙脏话,反倒是旁边陪读的肥桐一脸淡定的样子。佩妮的文字浅显没有废话,描述事物准确且清晰,必要的注释也都一目了然,让孩子很容易理解书的内容,同时又不会因为专业名词的堆砌造成阅读上的障碍,所以阅读感受总体来说十分顺畅。
相对中规中矩的文字,我更喜欢的是这本书的插图,画风细腻真实又十分生动有趣。甚至配图的对白还有一丝黑色幽默的意味。在如此庄重的场景下,还能看到一只小狗叼走了尸体的左手,还有木乃伊制作者玩赏死者的眼球和面具,看似不严肃的举动却多少冲淡了我翻阅时的小心翼翼。用如此幽默的方式来让读者大胆走入木乃伊的世界并深入了解它,这种方法也是很有效果的。
木乃伊制作完毕后还要储存它,这样就需要我们动身前往下一站——陵墓。关于陵墓的建造,则更加复杂与讲究。本书给出了一位法老的陵墓图貌,真的是宛若宫殿一般,关于打开法老陵墓是否会带来诅咒,在本书中也有提及。
除了人类会被制作成木乃伊之外,有些生为宠物的动物在死后也会被制作成木乃伊来保存。有些木乃伊是人为制作的,也有一些木乃伊的形成是巧合或者是意外之下发生的,而这些内容在本书中都会一一讲述。
翻阅这本书,在提及玛雅献祭的部分时突然想起前些日子才看过一部相关的纪录片《失落的文明:印加和玛雅》,其中提及的木乃伊文化是很详尽的。若读完《木乃伊》后对此题材非常感兴趣,那不妨继续揭秘下去。
还有我真心实意的建议,孩子阅读此书最好还是在白天,部分插图看上去还是挺吓人的,最后愿各位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