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读后感(八):最难解是乡愁
最难解是乡愁
收到胡干这本《村庄》的时候正好听闻诗人余光中去世的消息。因一首《乡愁》被大众熟知的现代诗人余光中曾在四川寓居数年。而在唐代的杜甫是最早将“乡愁”二字入诗的名家之一,其流徙蜀地之时更是多次借诗抒怀畅叙乡愁。在今天的成都杜甫草堂,一块全文刻下《乡愁》的石碑,不仅串联起两位诗人跨越千年的思乡愁绪,更让每一个驻足于此的游人心生感慨。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古往今来,无数古人和现代的作家怀念故乡,也创造出了很多跟故乡有关的文学作品, 鲁迅的《故乡》是1921年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小说以“我”回故乡的经历按照“回故乡”、“在故乡”、“离故乡”的情节安排,依据“我”的所见所闻所忆所感,着重描写了闰土和杨二嫂的人物形象,从而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农民痛苦生活的现实;同时深刻指出了由于受封建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劳苦大众所受的精神上的束缚,造成纯真的人性的扭曲,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隔膜,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很多人离故乡越来越远,村庄这个概念也渐渐在我们心里淡忘,但是故乡,永远是我们心里一块无法割舍的所在。
故乡里没有机器的喧嚣,没有欲望的蒸腾,没有赤裸裸的争夺,没有明晃晃的仇恨……在宁静的田园里,自然、人、心灵,一切都是和谐的,充满情意,我们在这里曾经有过的,永生难忘的宁静恬然:在望天湖边,在秧田里,在神山上的白云里,在门外的水车声中……甚至死亡和灾难也只是这个质朴的世界充满契机和情感暗示的一种生命现象。在这个如诗的田园里,自然与人是和谐的:“麻雀在水竹枝头耍武艺”、“燕儿飞到人家堂上来报喜”,连水车的轰鸣也如音乐收入人的心房。村庄自然不是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竞技场,而是自由生存的乐园:“兔儿在黄昏里觅食”,“狗子见了兔儿也不要追”。
《村庄》作者以一种贴近生活、诙谐轻松的笔触,深情又隐晦地讲述了一个名叫韩家庄的华北村庄,自晚清至建国以后,历经百年沧桑的时代变迁、世事沉浮及人物命运。于幽微处,尽显盘根错节的乡村伦理、人情世故,以及在特殊时期、情境下呈现出的复杂人性。那些从泥土里“长”出来的人们,生如蝼蚁,却个个都是“角儿”,他们的生活、爱恨情欲、人物个性及命运,密实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画卷。同时,不难看出,作者一次次回望故乡的过程,也是不断反思和挖掘历史进程中的时代变革、文化政治复杂的深层因素与个体生命、人性之间相互作用、纠缠和角力的过程,这使得整部作品具有了值得每位读者反复品咋的厚重分量。
村庄里的每个人物都有其鲜明的个人特色和复杂的人性,“瘸郭亮”“相爷”“瞎补丁”每个人物都为村庄故事的发生,历史的推进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