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读后感(七):60年代的乡村情节记忆
收到《村庄》如此厚重的整两本,共1196页用了10天看完,一路斗嘴到底,特带劲儿~
从开始相爷踏上韩家庄那刻开始,被作者描写的如何萧瑟的景儿渲染的感觉一下子带入画面,仿佛自己的脚下就是那地,从身边的小人物开始,开口虽糙,眼神儿,语气助词都是拿捏精准到位,甚至从头糙到尾,有些露骨,但都是那股子庄稼院里该有的劲儿。
没舍得看得太快,总觉得会错过其中某一句话,甚至描写留白处的触觉,浓郁乡土气息,没有体会过真正庄稼地的人的生活,估计可能会囫囵吞枣略过这些部分。 这样一部乡土气息如此浓厚的小说我是第一次读到,没有浮夸词句,不慢不紧的推进人物之间的情节,没有思想包袱,不会让人有距离感,感觉就是发生在我的身边一样。
真实贴合属于那个时代的农村,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也曾在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日子,有点是曾相识的画面感,这部小说里头的人物设置,很有特点,以外号称呼,颇有特点的人物外号,一下子可以让人抓住眼球,采用大量的俚语,俗话说得如此巧妙自然,话糙理不糙的斗嘴覆盖全篇,好想自己也参与其中,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参与其中,甚至期待作者的这部乡村小说,可以拍成电视剧版。 之所以喜欢看《村庄》,也准备推荐给我朋友看,想想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我们,面对这样有血有肉的情节也会为之动容,感受的人与人之间该有的活气,活的就是这样一股子劲头儿,农民靠天靠土地庄稼吃饭,回归现实生活,接地气。
当我读到“智慧”相爷最后没了,觉得他那手里的拐杖应该设置一个线索,从开篇到结尾一直都有提到,到后续的韩家庄的几起白事儿和相爷也再无关联,关于那几个“口”,如释重负~
我整整想了一个下午,原来这就是命运让他们明白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口”字的神秘意义。
每个人物的出场自然而然融入其中,出现或是离开并没有被强烈渲染,他们的生活和命运会在一夜瞬间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然也会随之很快烟消云散,一切回归自己的生活中去。
这是一部很有文学功底的作品,讲述的是60年代的乡村生活的记忆,值得一读和推荐,尤其是有着乡村情节的读者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