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不曾读千页以上的小说了,在久远的记忆中闪出《飘》的影子,念在春节即将来临人心涣散且精神也不在线的状态便捡了架上这一本放在那儿一个多星期都未下决心去读的书来开读,至少在其中寻找一丝消逝的乡土记忆,不知是否会暗合我童年的回忆。
《村庄》的作者胡干,我从未闻其名,扫了一眼简介忍不住感叹一下其经历,突然萌生一个莫名其妙的念头,把写作当爱好会不会比把写作当职业来的更幸福。可能因整本书的厚度所以分为了上下两本,用了锁线裸脊的装帧设计,翻阅起来格外方便,就是字体略小,看久了眼睛不适,好在行间距不窄,否则这字号和页数很可能使我合书弃读。
翻开书的“序”先了解一下《村庄》的写作背景,首先它是一本毋庸置疑的“乡土小说”,其次是它的写作手法,以一个人物为引线,串联出整个村庄中众多人物的故事,“没有主要人物”也“没有主线故事”,看到这儿有点心内一惊,这样的故事结构不会写松散吗?
不浪费时光直接开读这个故事,以人物进场开篇,却又不急于让他们走入故事。即使看到“相爷”与“腐国梁”的出场,也不过是感叹一下作者对人物的刻画在外貌及特征上也是有很有特点的。笔锋一转走入故事的场景描绘中,村庄的地理位置与风貌会对人的生活方式与性格养成产生怎样的影响。终于在冬景置入完毕后,随着相爷晚年从京城回了乡,各路人物开始在其中接连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在作者笔下,相继看到相爷一家,桂爷一家,腐国梁,瞎补丁,胎里坏和瞎炮仗等人的
人物性格及生活状态,在这屁大点儿的地方困于一处,其中的为人处世、恩怨纠葛交织一起,走马灯赶过场一样的让人眼花缭乱。
最喜作者用乡土化的语言来给角色以对白,幽默生动的表现人物丰满的性格与复杂细腻的内心活动。原以为长文繁复枯燥且愁不知何时能读完,但是在丁卯儿和媳妇的第一场对话中看到了希望,这种惹人捧腹的场景对于我这种笑点低的人来说是极富吸引力的,恍然间想到《乡村爱情》的场景,对于诟病诸多的这部乡土剧,个人觉得前两部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后面的故事抓不到什么新鲜内容便往狗血和烂尾上去了。说回《村庄》,它的画面感极强,在阅读的过程中,它便在脑内生动的呈现出影像来。
《村庄》初始吸引我阅读兴趣的便是这两点,生动塑造出的人物,不论是真实还是虚构的都现在血肉来,这让我觉得神奇并为此着迷。另一个是有特点的写作风格,不论是独特的语言,还是故事情节架构上的奇诡,都使阅读的过程中充满了别样的乐趣和收获,如果两者叠加,效果更是惊人。
若说这本书让我不适的地方之一便是人物的名字,大部分冠以名号称之,虽然能一下子看到人物最突出的特点,可是我总觉得膈应。故事内的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设定为上世纪的60年代,算来也是处在了特殊的历史时间节点上,因为还没看到后面,不知会否对书中的人物产生影响,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期待的。
在这千余页的作品中,相爷贯穿了故事的始终,如果说他不是主角那谁又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