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读后感(九):像母亲一样的村庄
在没有阅读之前,“村庄”这个名字,让我想起刘亮程的小说《一个人的村庄》,浪漫而又自由不羁。
但是开始阅读后,我就立马将刘亮程抛在了脑后,这时我想到的人,是余华。余华笔下的人物,或多或少,都带着点岁月的磨痕。欢喜是一时的,痛苦却是绵长的。不管是那个时代投下的阴影,还是现代社会依然会有的矛盾纠葛。
胡干的《村庄》里,人们正处于那个时代,他们会表达出对生活的不满,但是找不到根源,以为被叫了一个不好的外号,就使得儿子孙子都命不好的,大有人在。
往往都说城里人精打细算,而村里人勤劳朴实。勤劳朴实不假,村里人肚子里的弯弯绕绕,不比城里人少。
我本人就特别佩服家里长辈,不用账本,只凭记忆,就能将数十年里和数十人的礼金往来算得清清楚楚。
要是有求于人,带着家里的土产,一幅憨厚讨喜的笑容开路,既能落个爽朗大方会来事的好名声,哪怕嘴笨点,这个忙,别人八成也愿意帮的。
所以说,万不可因着明面而小巧了村里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智慧。“桂爷”接到“相爷”后,在驴车上就叮嘱“相爷”,平常要和大伙儿勤走动,不然会被说从城里回来的,眼眶子高;但是去说话,也不能冲谁都掏真心,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小心祸从口出;完全不言语也不行,随便拉拉家常说天气说果树,吃喝拉撒,不扯是非。
就是现在,这几句话也很实用哩。无他,现在村庄里看不见的规矩,还是很多哩。
就看“瞎炮仗”接“相爷”回村时的表现,“相爷”到站前,他指着车站的老头儿打骂,用卫兵的势头抬高“相爷”;看到相爷跟在两个年轻人后面走,就啧啧说“相爷”回来还带了两个保镖,其实人家是奉命把“相爷”押回来的;在“桂爷”签字时,又抢先回答两个“小领导”的问题,把桂爷身份往好了说:党员、排长;明明是仗着胆子说的,看到“小领导”对自己没什么反应,又在心里鄙视起对方来。
这种人,真叫人看着眼熟。几乎每个村庄上都会有这么一个大嗓门。偏偏嘴上还没有个把门。“相爷”也好,“桂爷”也好,他们也就是“瞎炮仗”的长辈,他们就是生活好了,身份显赫了,也不一定能给“瞎炮仗”带来什么好处,但他就是爱炫这两位爷,哪怕炫的不一定是真实的。
但我看到这个人物的时候,是有点纠结的。一来是这种人物爱捧人,也喜欢踩人,要是让他发现“相爷”落魄贫穷的现在,不知道会怎么和村里人说道。如我上面所说,村里人也是很现实的。二来是当时的社会,“瞎炮仗”很有可能因为那张嘴,给自己给身边人惹来大祸。
可以说,胡干刻画这个人物,是很到位了。就几次抢着说话,“瞎炮仗”的形象就生动了七八分了。
生命最开始的十年里,我居住在村庄里,但是,有五年的时间,是一种和村庄半隔离的状态。这使我能跳出村庄去看他。
离开村庄又十年之久,平日里也不会特意怀念。但是,胡干的《村庄》让我以往的记忆都鲜活了起来。
村庄,依然像母亲一样,孕育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