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读后感(十):大地的史诗
胡干的《村庄》是一大部头的乡村文学著作,洋洋洒洒一百多万字,而且,令人惊艳的是这套书的独特的装帧设计,锁线露脊装订,硬皮精装,别具一格,阅读舒适,尽显名作风采。
这部小说的背景是华北地区的农村,是在大运河边一个不大的小村子里。故事就是从相爷的回乡开篇的,从小离乡的相爷,在七十多岁的时候回到家乡。不尽使人想起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乡老大回,乡音难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销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大运河千年历史依旧流淌着,小村庄炊烟依然飘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人们过着封闭的乡村生活。
看着这本书,不禁想起我身边的大运河,我一直生活在华北地区的天津,大运河从市区郊区蜿蜒而过,我居住的地方曾经是故河道。使我想起少年时期我与大运河的渊源,我的亲戚住在北运河畔,离住的院子不远的河边有一个漕运码头,这就是著名的天下粮仓--北仓廒的专用码头之一,我知道这是一条绵延两千里,贯穿南北,流淌了一千多年的北运河。
在我寒暑假的时候,就到亲戚家住些日子,因为当年大运河两岸到处都是农田。这里就是我喜欢的农村了,看什么都新鲜,在北运河岸边的大院子里,养着鸡犬,鸡被我赶得飞到了院墙上,总是听到大队的喇叭通知社员去大队部领菜的声音。
到了夏季,村里的少年都是在北运河里游泳,从古老的码头下水,游到对岸,我就是在这里学会了游泳,只是从未看到过有船经过这里。有时候,我在河里捞虾,用小圆网上放饵食,用长绳子系着放到水里,水面上系着水漂,在河心放十个左右这样的小网,等到一定时间,人坐在旧汽车内胎上划过去,拉起网线就可以从网里捉到虾,傍晚的饭桌上就摆上了一盘炸虾,可以美餐一顿了。
在早年,村里还没有自来水,村民都是从北运河挑水,每家的堂屋都放着一只盛河水的大缸,用明矾澄清后,水分外的清,无论孩子大人回到家,先拿水瓢舀水就喝起来,既清凉又解渴,有一次我竟然看到在大水缸里还养着几尾鲤鱼。
好了,再继续评论这本《村庄》。书中描写这些靠天吃饭、安分守己的农民,在相爷的返乡之后,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时间不长,这里的农民重又回到原来的生活,还是靠着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依然过着蝼蚁般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令人叹息。
小说中的人物都是非常淳朴善良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是非常的直爽,书中的语言对话有着乡土气息。再现出在那个时代,华北平原的地域特征,人们表达情感特有的的方式。作者的文字带有独特的乡村文化,从我翻开第一页开始读起,直读到书尾,看到的都是地地道道的乡村中的生活描写,非常真实,非常的亲切感。书中描写的人物也是有血有肉,各色各样的性格,可以看到这些人物,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故事和人生价值的追求,把那特定时代里,农村村庄的生活再现出来。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对话,把读者带入了乡村场景之中,让读者感受乡村生活。
作者的文字表现能力非常强,质朴的描述,以及对乡村生活的观察和感觉,也是令人佩服的,将读者带到百年的乡村历史和生活之中,让我们感受乡村的生活气息和那些农民的精神情感。《村庄》这本华北农村的故事,是中国大地的史诗,承载了几千年中国的农民在这片黄土地的赖以生存的希望。
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地读这本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