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看一本来自英语国家的书时,会先看一眼英文名字。这本书的中文名字是《放我自由》,英文名字却是《Cut Me Free》。一般来说,我们翻译“放…自由”会写作“set sb. free”,而这本书书名的动词却是cut,而不是通常用的set。只一个cut,让我毛骨悚然,浑身凉意顿起,胳膊上的汗毛都立起来。是有怎样的委屈,才会需要cut得来的自由?
而《放我自由》的确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故事一开始,女主请卡姆帮她重造了一个身份——夏洛特。她喜欢费城,因为这个城市足够大,可以包容、隐匿她的过去。在她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可以大概捋出她的过往。她自六岁起被“父母”关在阁楼,与世隔绝。“父母”把她关起来是为了满足自己变态的虐待欲望。她的身上伤痕累累,全是被“父母”用各种恐怖的刑具蓄意留下的。在阁楼中与她相依为命的弟弟是一个“意外”,却是她愿意用生命去守护的温暖。因绝症搬来跟“父母”同住的奶奶,给予他们她所能够的最大的温暖和帮助。年幼的弟弟受虐致死,“父母”命她亲手挖坑埋葬。这一切终于让她忍无可忍奋起抵抗,“杀”死“父母”,带着奶奶留下的钱逃出来了。刚刚重生的夏洛特碰到一个与她经历类似的女孩桑达,这是一个被贩卖的九岁亚裔女孩,她仿佛看见无助的弟弟向她求救。她救出桑达,弥补了弟弟惨死的遗憾。夏洛特请卡姆再造了桑达的身份,打算送她上学,重新开始她们的新生活。突然,她收到一朵装在黑盒子里的红玫瑰,上面写着她以前的名字“派珀”。究竟是谁送来的玫瑰?是已经被她杀死的“父母”?还是桑达的抚养人?
派珀(夏洛特),聪明、勇敢。虽然跟着变态的“父母”长大,但她并没有长歪。她有着正常的是非观,对自己“杀人”的经历充满罪恶感;她仍然充满正义感,无法漠视桑达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