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会被打动,是因为故事的背景是我眷恋的秦。
秦历二世而亡,始皇的暴虐,胡亥的昏庸,甚至是李斯的助纣为虐,赵高的指鹿为马,再到扶苏的隐忍和无力,最后都成为一卷浸染了血泪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来。
英雄逐鹿的年代创造的是历史。
历史是由芸芸众生构成的,可历史能记住的却永远只是英雄和枭雄。平凡人的故事,怎么可能在历史中留下,最后我们留下的,不过是一张模糊面孔,一段和他人相似岁月
于是,天意,着手的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那段秦末汉初的乱世
而作者,也脑洞大开的用科幻,来解释上古传说以及晦涩的历史。
故事的优点在于故事对历史和上古神话的颠覆,以及对历史人物尊重,从妙趣横生对话中,保留了历史人物的特点,几乎让人相信,刘邦就是这样子的,他最大的能力就是知人善用,项羽就是这样迂腐冥顽被所谓大义毁了的,而萧何,就是这样憨厚老实的。
而不足之处在于,人物形象太过高大全。或许,是作者故意塑造这样一个全人吧,来衬托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智慧优秀,来烘托他难以评判的孤独
@伏羲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已经无可厚非,甚至是,他的所作所为,在我看来,实在不能称之为“阴谋”。
作为一个星际旅途流浪儿,他不过是想回家而已。
他一手孕育了这个文明,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他苦心寻找优秀但可掌控的人,只为了在千年间能找到最初的方法,来避免当初那个错误
而若错误一旦挽回,人类的历史,也将不复存在。或者说,是一个不知道的历史。
伏羲有什么错。
千万年间,他被视作妖孽,被视作神,而他,心底最想要的无非是,有一个人,能够平等的和他对话,不掺杂恐惧或者是惊恐
@彭祖
他总是这样说,“你不能违反和神的契约。神既然能赐给你东西,也能收回”。
韩信说,“你没发现他从来不笑么,他其实并不开心。”
当一个人有了永久的寿命时候,当充足兴奋之后,大概是无尽的恐惧和悲伤吧。
身边至亲所爱一个个离自己远去,侍奉着一个不人不鬼的外来生命,彭祖的心中,大概是无限的悲凉
他的表情是永远的冷漠,这是千世万世的无所眷恋。这个尘世,他连死亡的自由都没有。
全书唯有一处,他的表情起了变化,那是韩信告诉他,城北有座颛顼庙,纪念着颛顼帝和他的后人,他的表情才些微有些动容。
也许他是想起了他还是一个正常人日子,他记起了那些曾经在自己漫长生命中真实存在过的悲欢
他甚至还记起了自己年迈的曾祖父,颛顼帝,还有他的兄弟姐妹
千百年沧海桑田人间王朝更换了又换,漫长的岁月啊,久的他已经记不清,那是多少年前。
@嬴政
他宛若一个棋子,当伏羲需要他时,便扶植他;当他脱离掌控时,便毫不留情的摧毁,连带着摧毁他的帝国江山
而嬴政,自始至终,不过是一个贪心孩子,他永远不知足,有着这世间每一个人都拥有贪婪
@张良
张良的品质和能力都无处可挑。
错就错在一点,他长了一张女人的脸。
群雄逐鹿崇尚武力的年代,怎么会俯首称臣一个像女人一样美貌的君主?
所以,他只能做谋臣。
兔死狗烹的命运之后,我们只记得了那个飘飘然的张良。
END
之所以不写主角,是因为主人公太高大全了~配角人物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