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读后感(二):精彩的战国故事
我们知道小说门类多多。其中有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小说,是以历史人物和事件题材,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生活面貌的。其中有起源于近代西方的科幻小说,是在尊重科学结论基础上进合理设想的。当然还有别的。但是如果把历史和科幻两类截然不同者揉合在一起,会有什么结果?最近看了钱莉芳的《天意》就大大地开了眼。这是一部堪称把“历史”和“科幻”两者完美结合的佳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据说作者是一位中学历老师,对秦汉时期历史了如指掌,是中国当代历史科幻文学代表作家。《天意》这部书曾获得中国科幻银河特别奖。书的包封暗灰色,上面云涌星驰山呼海啸,一衣衫褴褛的武士背向而立长发飘飘,右手执剑英气四射。书的黑色封面油光锃亮,金色的“天意”两字格外沉着醒目。这部书二十四万多字,分成上下两篇,上篇主要说韩信,下篇主要说季姜。说到韩信,史有其人。 西汉开国功臣,得楚王封号,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千百年来,韩信年轻时为实现远大抱负宁受“胯下之辱”的事,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至于姜季,是作者在《天意》中设计出来的人物,年轻美女,在韩信艰难的军政生涯陪伴韩左右,既聪明睿智风情万种。姜韩彼此暗恋,让人扫兴的是有情人终未成眷属。原因是姜季为社稷大事最后毅然消失在历史之中。作者在姜季和韩信之间添加爱情元素,并采取悲剧性结尾。使《天意》的故事更加绚烂多彩,凄美动人。《天意》是一部历史科幻小说,又是涉及有名有姓的人物,所以书中不时出现久有流传的历史故事。例如在“楔子一”中,有说韩信潦倒的时候寄一小吏篱下,小吏故意提早做饭吃掉,给他难堪。后来韩信功成名就做了楚王,首先重谢给他吃饭的老妇人感恩戴德老妇人给他饭吃给他教诲。然后是那个给他难堪的小吏,把饭钱算还给他,并加一番忠告,说白了意思就是“别狗眼看人低”,外加“施恩于人莫图报”。最后是韩信没想到的事:卫士把那当年逼他钻裤档的无赖抓来想出口恶气。无赖魂不附体,韩信却没有报复,相反看对方体格不错教育之后派去当“巡警”。韩信当时的一番高论发人深思,姑且让读者自行研读。有趣的是,这让人想起一千多年后,唐朝王播在扬州石塔寺也遇到相同尴尬。后来王播发迹,安排到扬州做大官,他又到石塔寺旧地重游大受恭维。 王播还写了一首诗,使庙里和尚无地自容。其实,哪朝哪代都不少这些人和事。春秋战国时期的军政大事在这部书中历历可见。如“鸿门宴”。当时项羽、范增、刘邦、张良等人的表现,“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具体情况。无论如何,读《天意》比看《史记•》要生动轻松,大快朵颐。据说钱莉芳曾经表示,要通过写作成为她的老乡钱钟书那样的名人。很好,为她的《天意》点赞!再为她的决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