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子
多年以后,年已耄耋的龚全珍老人还会常常想起那个独特又平常的下午。
记忆中的感觉,是阵阵涌上心头的灼热,却又突如其来地杂糅了丝丝凉意。就像乌鲁木齐那时的天气,七八月间,白天火热,夜晚气温骤然降下来。
那天,她刚刚从八一子弟学校回到军区大院的家。忙了整整一个学期,放暑假了。孩子们的嬉闹声仿佛还在耳边,终于有时间可以照顾家里了。她盘算着,把屋子好好收拾一下,整理整理家务,然后就要和丈夫商量一件大事。
《本色》
书名:《本色》
出版:西北大学出版社
定价:68.00元
她想回山东老家去,看看妈妈。
自从19岁那年离开家,流亡,上学,参军,工作,结婚,生子,穿越了大半个中国,落脚到新疆,已经足足15年了,也该回去看看了。
正想着,丈夫甘祖昌回家了。她就满怀欣喜给他说了打算。
丈夫很爽快,说,好嘛,最好我们回了江西以后再回山东。
甘祖昌是江西人。龚全珍以为他说的也是回家探亲,就想,是啊,他也好久没回老家了。
谁知他接下来的一番话,让她一时呆住了。
只见甘祖昌一脸严肃,与往日并无两样。他踱着步子,又在屋子当中站定,直直地立着对妻子说了三句话——
“我们要准备回江西了。我要回去当农民,上级已经批准了。你也要赶紧办好手续,收拾一下,过些天就出发。”
说完,甘祖昌进了他的房间,窸窸窣窣地,像是已经开始拾掇行囊了。
龚全珍坐着没动,她足足沉思了十分钟。
这一天终究要到来,她心里是清楚的。终于事到临头,那些始终没有解决的疑惑,又重新在心头泛起。
为什么要回去?
回去种田?他这身板,瘦骨嶙峋,还是个病身子,能种田?
我为什么要回去?当初来新疆是我非常慎重的选择,自从来到这儿,心就安放在这里,从没想过这辈子会离开。我回去?回去做什么?他当农民,我也当农民么?
她又想,当农民就当农民呗,祖上过去也都是农民。
只是,只是他放着好好的将军不当,繁华的大城市不待,回乡下,去种地,日子怎么过?
我一个做老师的,做得好好的,回去,还能干这一行吗?以后的生活会变成个什么样子?
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数。
甘祖昌与龚全珍
算了,不想了,想也没用。说走就要走,他就是这么个个性。走时要收拾家当,还要带着孩子们。这一路,隔着千山万水,路的尽头是一个从未去过的“家”。将来到底该怎么办?
龚全珍有些着急,要上火,也有些迷茫,只觉得夜凉如水。
这一夜,她似睡非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