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典
《本色》一书写的是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的故事,一个勤勤恳恳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一辈子的人,她的人生也许不像甘祖昌将军那样富有传奇性,但是细细道来,尤其是从她对党的忠诚,对教学育人的持之以恒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感人肺腑。
该书的结构非常讲究,书的一开始,将军和夫人就相携回到故土。在他人眼里,这是荣归故里,然而甘祖昌和龚全珍却并未将自己原本的地位搬到这片土地上,而是放下一切,回归田野和课堂。
作为开国将军,甘祖昌甘愿回到江西莲花县老家,开辟荒山,并带着妻子孩子从城市跟到农村。甘祖昌在做事上有着坚韧不拔的信念,别人都认为会失败的事,最终他却用不懈的努力和科学的方法的分析获得了丰收,可是他却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全部归集体所有。
这种品质是军人身上特有的,甘祖昌的头部三次受到重创,都是在难以想象的困难中活了下来。甘祖昌艰苦朴素的作风,以极其顽强的生命力打破了当初苏联医生给他下的诊断:只能活到60岁。最终甘祖昌将军活了81岁,他放弃荣华,将人生的余年都贡献在这片土地上。回乡29年,工资基本上都拿出来支援家乡建设,村民病了他自掏腰包给人治病,正是这种品格,深深影响了龚全珍。
作为那个年代少见的大学生,龚全珍毕业于西北大学。支援新疆建设时就已经是一名教师,回到江西后,她到教育部门自荐当老师。不管学校怎么艰苦,她都承担起一切。面对老师,她即是老师也是母亲,给学生们买雨鞋买文具,打针治病。反而是她自己的孩子见了她,在课堂上必须以“老师”称呼,自然便有了一种敬畏。书中写到一个感人的细节,因为常时间与学生相处,与自己孩子相处时间少,她的孩子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看似像个笑话,但生动反映出龚全珍忘我的工作精神。
生活中,龚全珍曾遭遇追问:精神有用吗?现在谁还讲究精神,捞到了实惠就是好。也有很多人部理解,作为开国将军与将军夫人,他们原本可以让自己和孩子享受好的生活,但为何不这么做?甘祖昌的话是对他们行为最好的注解: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
反观那些拥有一点权力,就作威作福的官员,龚全珍与甘祖昌的精神在今天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大受欢迎,剧中陈岩石那种怀有革命情结,为人民踏实做事的老干部身上不就有龚全珍与甘祖昌的影子吗?他们在其位时为老百姓谋事,不在其位时还是为老百姓谋事。他们散发自己的光和热来建设这个社会,克尽职守,不忘初心,如《菜根谭》所言的: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作者为知名书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