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通过一些当前或曾经社会的热点来剖析现在社会更主要是人存在的问题,有人性,有人格,有价值观,有父母教育,有乌合之众现象,有对待亲人死亡等等。深刻具体,说得面面俱全。用它书里的一段话说:“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烦冗的事物、庞杂的信息和过剩的物质……人们已经懒得去观察,懒得去质询,懒得去思考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时代的物质和信息越多,精力有限个体越是容易呈现出一种无所适从,即难以保有独立的思想和身处中间的点位-更多时候,大众被自己的利益情绪所裹挟,而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站队……人们愈发走向平庸,保持个性和独立思考反而变成了一种很小众的‘另类’,在某些层面,这或许是这个时代的悲剧根源之一…往往意味集体的盲从和被操纵成为一种主流。’”
这本书让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一些善与恶,泪与血的故事,那些我们看到过,甚至经历过的事,给予我们冷静思考,我们是否也曾经或已经是那样的人。如最后一个篇章题目一样,我们期望的人生也是:“我们最终目的不是好死,而是好好的活到终点。愿你回首一望,都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