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毕竟书评是我要交的作业,我又想到对这本书的评价——当代中国版《乌合之众》。我是看过《乌合之众》的,非常震撼作者群体心理概念、成因、分类特点等独到地分析,并在文中穿插以故事深入浅出,在惊叹如此的群体心理后,学到了心理学一些知识。
至今仍对从众心理心有余悸。既然这本书被称为“中国版的《乌合之众》”,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就告诉我可以不和大众一样完全的赞扬这本书,而是按照自己看书的真实感受去写了。
警惕人格破产
作者从社会心理学原理分析出发,深度剖析中国当代乌合之众的“伪爱国心”“伪道德心”以及“我弱我有理”等丑陋心态和行为,让我们反思:自己如今所拥护或者正在厌恶的,是不是自己曾经所厌恶和理应容忍的?确实,我们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很多阿Q精神——自我胜利法。人类总是趋向原谅自己,而我们往往做不好自己,难道我们非要自责么?毕竟我们找不准生活意义的时候,我们自我让我们觉得自己很快乐就足够了!我们人类在大自然永远那么渺小,像个小孩子一样总是犯错,又不断改正,只希望我们、社会、国家都会在这曲折中前进吧。
世间可怕的是无知却不自知、不求知
只有洞悉这个时代和人性中的平庸之恶——明知愚蠢,却甘于愚蠢;明知恶俗,却甘于恶俗;明知无耻,却甘于无耻!我们才可能不被和谐成乌合之众,免受其害。作者看似在告诉我们做,其实用讲故事的方法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但是好多所说的平庸之恶,并不是本质的“恶”,然而有些事的对与错并不那么明显。的确,文字能够警醒世人,但社会中不缺少讲故事的人,更多的还是要深入分析,解决问题。
“最可悲人生莫过于没得选”
“愿自己回首一望,都是美好
讲了“婆媳关系”等等,老生常谈话题,“幸福家庭都有其相似之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好多美好是自己去体会的,有时候也需要自己的经历。别人说的美好不是美好,要自己守护自己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