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夜读】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2018-03-17 03:35:48 作者:苏心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1

  去年年初的时候,有家医院要拍一部宣传片,我参与脚本创作。那是我第一次去这家医院,不知道院长办公室在几楼,就四下看想找个人问问。

  大厅人来人往,大多是来就医的。有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在打扫地上的脏东西,估计是医院的工作人员。我走过去问,院长办公室在几楼?

  男子抬起头,我有点吃惊,此人气质不俗,儒雅中透着坚定。他直起身特别礼貌地告诉我,院长在三楼。我不由好奇地问,您是干什么工作的?他呵呵笑:我是医院的清洁工。

  我半信半疑地坐电梯上楼。

  在院长办公室,我们正说着脚本的事,有人使劲敲门。还没等院长回应,门就开了,进来一位中年男人穿着白大褂,一脸傲慢愤怒,走到院长跟前大声质问:为什么这次的先进是王院长?他什么都不会,每天就会到处瞎逛。我是学术带头人,每年给医院创造多大的经济效益。请问他呢,为医院做了什么贡献

  院长看来是见惯了这种场面淡定地说,这次市里这个领域的先进个人名额就一个,是大家选的,又不是我一个人定的。王院长德才兼备,也是实至名归,你别有情绪,争取下次,好吧?

  院长不软不硬的几句话,说得那个人不好再说啥。或许也是看我拿着笔记本严肃样子,嘟囔一句扭脸走了。

  2

  看我一脸困惑,院长和我解释:这位是我们的外科主任技术能力不错,只是为人高调,每次选先进什么的,他的票都不多,可他又意识不到自己问题,经常为这事生气。他说的那位王院长,是管后勤工作的副院长,人品一流,为人低调谦虚,后勤这块工作做得挑不出一点毛病。别以为吃喝拉撒睡是小事,真正能做到他这样,可不容易。他每天没事的时候就在医院里转,看到属于他工作范畴之内的问题从不拖沓,还经常和保洁人员一起搞卫生,亲自做示范,让大家按他的标准去做。

  我一下子想起大厅那位气质出众的保洁工,和院长描述了他的外貌特征,院长说那就是王副院长 ,特别优秀,我们这里没有不敬重他的。

  我有一位老领导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你要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未必把你当回事;你要是把自己不怎么当回事,人家才会把你当回事。

  那时我很年轻,特别不理解这句绕弯弯的话。老领导给我解释:一个人,他要是翘着尾巴不可一世,你是不是在心里很别扭,进而轻视他?如果一个人,特别低调谦逊彬彬有礼,你是不是愿意亲近他,报之以尊重

  此时此刻,我电光火石般想起这句话,觉得简直太恰如其分

  3

  有一次,我和同事去外地培训,据说给我们培训的老师是业内专家会议大厅坐了很多听课的人,大家都翘首以待

  时间到了,培训老师从后面走出来,先和大家打了招呼,然后慷慨激昂地说:如果你得到过我的培训,能力和水平没有大幅度提高,出去以后不要说是我的学生,我丢不起这人!

  大家面面相觑,初次谋面就夸下海口,这话听着真是刺耳朵,真的有抬腿走掉的冲动。可来了总得听听老师讲了些啥吧,或许人家有真才实学,才这样骄傲自负的吧。

  听了有一个小时的课,我竟然没听出什么新意。那些资料都是拼凑的,很多人都讲过,不禁非常失望

  回头打量了下四周,发现不少座位都空了,一些人已经先我退场。我拉了一下同事的衣服,她心领神会把手里的东西装起来,趁老师回头的工夫,我俩也悄悄溜了出来。

  同事边走边抱怨,这位老师讲得真不咋地,大话说得倒是无边,唬人呢。

  我笑,真是应了那句话:成熟的麦穗,是饱满而弯下腰的;真正有内涵的人,一定是俯身做事情。

  4

  看过一个故事。有一年,北大新生入学,一个学生带着行李,一时顾不过来,他看见不远处有位老人,就让这位老人帮他看行李,自己去报到。

  一个多小时后这个学生办完手续回来,那位老人一直在那里恪尽职守。这个学生只是简单道了谢,老人也没说啥就离开了。

  第二天,学校举行开学典礼,那个学生发现给他看行李的老人竟然是北大副校长着名学者季羡林先生

  其实,无论什么时代一样,真正有成就的人,鲜有张牙舞爪狂妄自大的,反而大都是谦逊而低调的。

  我们都应该谦和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只有你尊重别人,才能换来别人的好感认同。凡自高者,必降为低;凡自低者,必升为高。

  你有多谦卑,你就有多高贵。人若懂得尊重和自重,世界便会把他举过头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