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有人酸溜溜的说,读的多不消化也没有用。只比拼量,却没有质,都是徒劳。
可是,你怎么知道人家没有质呢?
你以为一年看十本书,就像是吃饭馆小菜,精致可口。人家一年300本,都是窝头咸菜。可其实呢?你的几道小菜根本就填不饱肚子,读过就忘,身体里也并没有存下什么东西,人家吃的是满汉全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读过的书藏在气质里,变成了他的血和肉。
当然,之所以有人会这么认为,是因为他没有掌握看书的方法。 怎么读书才能读的又快又好呢?
《快速阅读术》的作者印南敦史,是作家、书评家、自由撰稿人编辑,每年要读700多本书并写书评。在书里,他总结了几点快速阅读的方法和我们分享。
1 关于选书
读书最重要的呢,就是要涉猎广泛,不要只选择自己喜欢的书。这样才能丰富自己视野,达到读书的目的。印南敦史说:“读书的妙趣,就在于产生兴趣的那一瞬间。”
《快速阅读术》中的阅读方法主要适合一些商业书籍或是时下新书,像小说散文类的书籍是无法做到快速阅读的。要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就要多读可以快速阅读的书。作者建议,每周读6本书,提前定好一周的读书计划,商业书、新书和小说、散文的读书比例在9:1。也就是说两周时间读12本书,一到两周的时间读一本小说。可以把小说放在周末的时间来读,当做周末的放松和消遣。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自己每天包里都塞着一本书,好像一直在读,可一直也没读完,还安慰自己说,这叫读的“细致”。实际上,那书都放在包里一个月了,读到后面的时候,前半截的内容你恐怕都忘了大半,连书的整体内容都概括不出来,还说什么在读书呢。
所以说,如果你真的做不到每天一本的话,读每本书的时间也不要过长,最长不要超过十天。这样,你才能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每一本书。
2 跳读
对于读书,很多人觉得,细细品味,慢慢读才能更好的理解书中的知识。 可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习惯了上学时候的读书方法,每一篇课文都要一字一句的斟酌,理解作者的意图明白他背后的含义。可是更多时候,我们读的书没有那么多的背后含义,他就是表面意思,根本不需要你一字不落的慢慢咀嚼。通读速览,知道一本书整体讲的是什么就可以了。
读书不是一项任务,需要你一字不落的完成,它更像一场探险,等着你去发现书中精髓。这样读书才会更有趣,也更轻松
所以在读书之前,先阅读目录,小标题把握整本书的框架和作者的构思。然后看每部分开头和结尾的5行,其他部分一带而过。这就是所谓的“跳读”。你可能开始会有点不习惯,总觉得会落下点什么。其实这就像看动物,一头长颈鹿,你只看到了头和脚,身子被盖住了,可你也能知道他是长颈鹿。看书也是同样的道理。 商业书籍里,我们最先要看的就是每个章节每个段落的小标题,这是作者对于书中内容的精华提炼。然后再从中选择你最感兴趣、最想关注的内容去读。 这就好比让你看一个excel表格,整体看一遍表格,然后问你表格中的内容,你一定说不出来,但是如果你提前知道要去表格中搜索什么内容,打开表格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这就是印南敦史提出的“关键词搜索式阅读”,它能够让你大幅提高阅读速度。 读书时还要注意,书中很多的举例都只是为了论证观点,也就是小标题的论据,这些都可以一带而过甚至不读。
如果你还是过不去心里那道坎,非要把全部内容都看一遍的话,就要注意随时变换速度。小标题、作者的观点要细读,其他的内容速览,知道个大概其意思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一字一句的读完它。这样做的效果就是,你不仅阅读速度提高了,还能更清晰的抓住这本书的脉络一举多得。你会发现,比起长时间一字一句的把自己埋在书里, 这样读书,你会更容易记住书里的内容和知识。
3 “一行采集,一行评论
《快速阅读术》中,印南敦史建议我们,要像听音乐一样读书,让文字流进脑海。然后像呼吸一样,既有吸,也有呼。既有输入,也有输出的去读书。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的时候,把令你心动的句子、段落,记录下来。把那些你认为好的内容随时摘录下来。在这里,作者还建议,不要一字不落的摘抄整个段落,而是尽量短小精悍的把内容提炼为一句话来记录,他称之为:“一行采集”。甚至最后,你还可以从中挑出最精华的一行记录下来,作为书的“一行精华”。
读完一本书,这些摘抄下来的内容就是你读过书后,消化吸收的部分,也是书中最值得你记录和记忆的部分。
说完了“输入”,我们再来谈谈“输出”。
到底要怎么输出呢?《快速阅读术》中,印南敦史教我们在读完书后,针对刚才“一行精华”的内容,及时把你的感想,把你看过书后的心情,产生的共鸣记录下来。他管这叫“一行评论”。
这样做,可以让你在回味这本书的时候,仅仅靠自己的这一段评论就能回忆起书中的内容和当时看书时的心情和想法
读书就像探宝,用各种线索,找到宝藏。你读的越多,快速阅读的能力越强,找到宝藏的能力越高,找到的宝藏就会越多,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