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边谈话》读后感(三):罗斯福总统的谈话艺术
早在上个世纪初,富兰克林•罗斯福就提出:总统,是人民的工具。也因此,罗斯福被誉为“平民总统”。罗斯福和人民的关系有多亲呢?传记作家这样写道:“芝加哥的一名焊工,亚特兰大的一位家庭主妇,西部小城的一个加油站老板,都会热情地写信给总统,向他倾诉自己的希望、忧虑和困难商人、雇主、银行家、农场主、劳工领袖报纸编辑,他们离开白宫时没有一个不是深受感动轻松愉快”。一位罗斯福政府的要员曾看到,民众蜂拥着围住罗斯福的汽车,对他唱歌,与他同声欢笑,并说自己“从未见过像他这样受人爱戴的人”。
“炉边谈话”是罗斯福政治生涯中最出色的一个部分,是其思想、理念、能力、魅力最为集中的体现。“拉家常”式的沟通方式,平和亲切。更难得的是,在面对广大普通民众的谈话里,罗斯福将国内外形势以及国家大政方针等问题,讲得清楚而简明,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听得懂。
比如,罗斯福在第一次“炉边谈话”中说的这段话——
首先,我要指出一个简单的事实:你们把钱存进银行,银行并不是把它锁在保险库里了事,而是用来通过各种不同的信贷方式进行投资,比如买公债、做抵押款。换句话说,银行让你们的钱发挥作用,好使整个机构运转起来。你们存入银行的钱只有很小一部分是以货币形式保存的,其数量在平时完全能够满足普通公民的现金需要。换句话说,国家所有货币的总量仅仅是银行全部存款中很小的一部分。
就是这不足200字的一段话,便把银行业的运作机制解释得清清楚楚。因此有人说,罗斯福短短的一两百字就是一堂出色的金融课。
——书摘整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