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与魔豆》读后感(五):很久很久以前——《杰克与魔豆》
似乎这世上的每一个童话故事都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像“很久很久以前有个白雪公主、很久很久以前有个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有只丑小鸭”一样,在很久很久以前还有一颗小小的绿豆子,《杰克与魔豆》的故事自此展开了。
这颗小豆子虽然很不起眼的缩在图的左下角,但你却很难忽略它脸上那微甜又软萌的笑容。那么看上去渺小又不起眼的它如何成为了主角,足以引人好奇想要继续读下去。
而另一个主角杰克也来自“很久很久以前”,简洁平整的画风展示了他拥有的一切,爸爸、妈妈、牛还有农场。
在威廉与肯尼的画笔下天空被大朵大朵的云覆盖,颜色暖黄,日子平常。在如此广阔宏大的布景下,主人公杰克却显得那么不起眼,可是细看之下就能发现,不论是杰克还是家人,他们都是微笑样子,可以看出他们对生活感到幸福
然后故事的转折就像狡诈的大灰狼和狠毒的后母一样出现了,很久很久没有下雨的王国缺水了!巴拉巴拉巴拉公主找老巫师想办法,老巫师施展了魔法,于是不起眼的豆子和不起眼的杰克终于相遇了。
童话故事里的主角们一相遇,那必将有大事发生,不是召唤神龙,就是求得大雨。果然,魔豆破土而出长成了巨芽,冲破了天际。小杰克爬上去发现了水源,最终解决了王国缺水的问题。每个人都兴高采烈的欢呼起来。
故事讲到这里即走向了圆满,至于杰克和公主,那可能是另一个故事了。
在这个绘本里,整个故事在著者威廉-乔伊斯的笔下显得那么幽默有趣,比如在缺水时,国王伸出他的臭脚丫说“我命令把我的小脚趾变得香喷喷”,使同读的孩子笑出了声。他用简洁的语言让文字看起来像音符,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会对文字有过多的负担,从而更好的融入故事中,我想这其中应该也有译者的功劳。
本书的画风也是我偏爱的那种,从一开始遮蔽天空的那大片的云朵,到可爱软萌的国王、公主、长胡子的老巫师,还有唐和唐的小黄鸭。用色鲜艳明亮,人物与场景中的一些小细节也十分可爱,就像那只从一开始就现身于画中的小鸟,它看到了魔豆的诞生,陪伴过杰克放牛,时而立在国王的高背椅王座上,时而立在老巫师的帽尖上,基本每一幅图里都有它的身影。可以说它串起了故事的整个过程,像一个引导员带着读者愉快的阅读着,而在每一页中寻找它,也成了肥桐的阅读乐趣。
做着“退休后要收藏上千本绘本”的梦,这一本《杰克与魔豆》毫无疑问会置于其中,因为它不仅画风美,还讲述了一个让我如此快乐的故事,值得重温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