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与魔豆》作为一个经典故事相信孩子们耳朵都已经听得起茧了。这个故事自产生之日起,几乎每一代孩子都在睡前听过,并且在数百年间无数次被戏仿,被改编,被重述,被演绎……总之,后代作家画家编剧们,总能找到淘气的点子,将这个传统故事玩坏。但不容否认的是,无穷的童年乐趣正在其中。
我自己最早看的是迪士尼动画版的《米奇与魔豆》,属于《米老鼠和唐老鸭》系列里的一部。在片中,米老鼠居住的快乐谷发生灾难粮食不够吃了。晚餐时,切下来分给唐老鸭的那片面包,薄到几乎完全透明——这一细节记忆犹新。米老鼠和他的朋友们饿到了极限,为了换得食物,只能忍痛卖掉心爱的小牛,结果却换来号称具有神奇魔法的三颗魔豆。
现在,放在我们眼前的这个故事,是被威廉•乔伊斯玩坏的版本。当然,你知道,这位威廉•乔伊斯,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守护联盟》系列的作者和同名电影的执行制片人。以下这些电影,也都与他有关:《玩具总动员》《机器人历险记》《神奇飞书》《森林战士》……
这位获得过三次艾美奖和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人物,眼下却做了这样一本小书。这一本《杰克与魔豆》又有什么奇妙之处呢?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式童话:两个“平庸之辈”,终成“一代伟业”。在很多美国故事里,都隐约有着“美国梦”的投影。这个美国梦就是,这是一片新大陆,任何可能情况都会发生。没有人能凭借祖宗三代便封妻荫子,而你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收获尊重。所以,在美国故事里,总会有个不起眼的人,最后成了英雄。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阿甘。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也可以作为注脚:那个用心做面包的胖子麻鸡,最终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
《杰克与魔豆》完完全全符合这个童话的基本结构。比如,关于杰克,书中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小小的男孩名字叫杰克,也是一点儿都不起眼。他有一个不起眼的妈妈,一个不起眼的爸爸,一头不起眼的牛,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农场差不多就这样了,没什么特别的。”关于魔豆,则这么说:“这是一粒真命天豆吗?一点儿也不。” 两个平常到会被所有人无视的角色,既不帅,也没天赋异禀,放在豆子堆里你完全挑不出来,放在人堆里也完全无法鹤立鸡群……他们只是这么去做了,冒了一点小险,探索了一片新的地域,居然,成事了!归根到底,天赋异禀只属于极少数人,愿意去尝试不同,才是奥秘所在。因为,即便是最普通个体,也有对奇迹终会发生的期待。正如第五页的那句话,这是解开绘本深意核心句子:你要知道, 总会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
在动画片《蓝精灵》里,笨笨才是最后的英雄。在《夏洛的网》里,最后成了吉祥物的,是一只小猪。而在《海鸥乔纳森》里,一只海鸥,学会了像老鹰一样飞翔。
你要知道,总会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这便是奇迹。在童话里,奇迹永远存在,这不是一个假设,而是这个世界的唯一真相。威廉•乔伊斯只是换了一个方式,来重述这个真理。或许可以这么说, 世界上的童话其实只有那么几个,我们只是不断变化形式,来重述它们而已。
最后,我想特别提到两点。首先,是这个绘本的绘画风格。这种电子游戏式的画风很现代,孩子们超爱。其次,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翻译。可以说,如果没有汉语感觉极佳的译本,故事的力量就会相对减弱。而常立的译文与这个故事俏皮、机灵的风格非常符合。比如,在一开始,作者提问:“它看起来是真命天豆吗?”“真命天豆” 的翻译令人发谑,而又令读者颇有会意。译者敏锐把握到了语言丰富性,机智地将汉语里的成语加以仿用,创造了令人会心一笑的效果——真可谓是神来之笔
前不久,我在一个地方讲童话,以及我们为什么需要童话。我说了一句话:“你始终相信奇迹发生,奇迹自然就在你身上发生。”我认为,这是童话作者们反复用他们的创造向我们展示的一件事。这一次,因为威廉•乔伊斯,我们再度确认了这一点。这个道理,我们成人已经用抽象的话概括出来了,而对于孩子们,其实,只要跟着杰克与魔豆一起去冒险,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