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把教育分为两部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和公民’”。而在我们国家,却普遍重视专业教育、忽视通识教育。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也多为应试教育做准备,我们机械的背诵四大发明有什么,但对四大发明为世界带来的发展有什么了解很少。作为为我国国民准备通识教育系列书籍之一的《科技之光》,主要介绍“人类历史上对科技文明与进步起到举重若轻作用的天才大师的经典巨作”,让你对世界科技的发展史有一定了解,更深入学习科技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作用。
小时候初次接触学习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很是骄傲和自豪,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由我国的先辈发明,然后传至世界。如果没有这些发明,世界的文明进程不会这么快。然而这么多年,对四大发明的了解也仅限于这些肤浅的表面,它们具体怎样推动世界的发展不得而知。
通过《科技之光》书里的介绍才知道,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里唯一传承延续至今的,这离不开造纸是的发明。纸的发明大大方便了知识的记录,让一代又一代的文明得以不间断的传承;
印刷术的发明让知识文明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促进了知识文明的繁荣;
火药的发明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启发了气缸发动机原理,促进工业革命的到来;
指南针的发明让人们不再拘泥于方片之地,而是扬帆远航探索未知的世界,发现新大陆,让世界融为一体。
我国的应试教育让我们过于重视分数,对所学的知识不求甚解,这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差别。近几年我国推行素质教育,不再唯分是论,通识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方法。通过通识阅读,让我们越过课本简单的知识,去深入了解更多的背后的内容,开拓我们的视野,养成国际性、批判性、创新性思维,摆脱“学习机器”,变得更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积极的去探索文明、打开世界、遇见未来。
《科技之光》带来的不仅仅是人类科技文明的知识,更打开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主动去思考、去探索发现。学习知识不是浮于表面,而是要把知识置于它所处的时代中。我们要不仅知道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这些科学的存在,也要深入了解这些科学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推动贡献有哪些。主动去学习、去思考,生活不是只有升职加薪,还有更高的精神层面追求。
《科技之光》作为“国民通识教育系列”之一,为我们展现人类史上伟大的科学发明,与科学对话、学科学知识、提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