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了,中学生们在努力了三年之后,终于迎来了检验自己的时刻,虽然高考离我已经远去将近十年之久,但是想起那段时光还是可以让自己热血沸腾不已,因为从小到大的时光里,高中时期是我最认真的学习的时期,作为理科生,以及大学之后的工科专业,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科学理论知识,也有很多机会亲身实践科学实验,再到研究生期间参与的项目锻炼,更加能够切身感受到,科学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虽然短暂时间内也许你不会发觉,但是回想十年前的生活方式与现在相比,你会发展科技对我们生活的改造是如此巨大。 最初的科技出现的时候并没有我们现在一项新技术那么复杂,它所解决的也是一些很简单的事,比如一种新型生产工具的发明,灌溉技术的发展,风能等能源的利用,还有生产工具的改进,这些简单的科技进步使人类一步步的提高着自己的生存能力。技术不断进步,剩余食物不断增多的结果是使新的祭司集团的出现成为可能,而新的祭司集团又对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起了促进的作用,文字就是祭司们出于记事的需要而发明出来的,而文字的出现加快了科技的推广,科技和文明的结合使得人类社会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有条理。 作为中国人来说,我们一直以文明的发祥地而自豪,也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为人类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而骄傲。造纸技术的发明和改进使人类有了更加方便记录文明的方式,也因为我国最早发明了造纸术而使中国文明一直延续至今,避免了同其他文明一样中断衰落的命运,纸张作为记录文明的文字的载体,决定了文明保存、传承的命运。而印刷术的发明对科技知识的普及更是居功至伟,它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文明。造纸术和印刷术的结合,使科技可以传播到更遥远偏僻的地方。火药的发明则直接改变了这个世界,当然我们虽然发明了火药,但是对它的使用方式上却并不合格,可见,不同的使用方法可以让科技有不同的面目,指南针的发明可以让人类远洋,人类的足迹遍布了发现的所有陆地。“四大发明”是中国对这个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而如何使用它们,物尽其用,则是世界对它们最好的回答。 如果说古代科技的发展和文明的产生主要集中在东方的话,那么近代科技文明的产生则是属于西方世界。无论是牛顿三大运动学定律的提出,以及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霍金的宇宙大爆炸理论。这些如同遍地开花一般的科技进步都是发生在西方世界,其直接结果就是促使了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生,这几次直接影响世界生产力的事件让人类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科技成果的甜头,也因此促进了更多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使科技的进步发展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