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教育通识读本》读后感(十):科学可观可感
这部《国民教育通识读本》包括《天下哲思》《文学的意义》《科技之光》三本,涵盖了哲学、文学、科技领域的知识,让我们在日常中领会通识教育的妙处。
其中,《天下哲思》介绍了柏拉图、康德、尼采等巨匠的学说及周国平等学者的专业解读;《文学的意义》介绍了莎士比亚、卡夫卡、曹雪芹等文学巨匠的作品;《科技之光》介绍了爱因斯坦、牛顿、霍金、图灵等科学家的学说和成果。
这套书目的在于让人自发地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与其他所谓的科普读物相比,本书更具有理性与专业水准,不会仅仅罗列知识,而是试图把事情的原本面貌呈现出来,引导我们思考,让我们明白学科或者某一学说的走向,在科学求索旅途上更顺遂的前行,其中,对于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是我们永恒的选择。
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认知,是如此的不同,为了不断得认同这世界,或者说,被世界认同,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本书呈现的许多理论或许对我们来说,是全然陌生的,不符合我们的认知,但却是事物本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