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候,有些人就能成为朋友,据说是因为磁场相吸。有些时候,有缘之遇的人与书籍,亦然。
得三本国民教育通识读本,先选了自己兴趣以外的一本来读,做事习惯愈来愈喜欢的情绪使然,其实科技在现实生活中的比重很大,但我素不喜,我是个有着一颗浪漫的心就生于现实的身心相悖的人,这是我的悲哀,但我改变不了,也据说,如果不能改变世界,不妨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多变的世界。
因书是自己兴趣之外,是以读书也就循着了自己的兴趣捡自己钟意的来谈,意在读闲书的闲娱时光,对得起自己。这是个很残酷的世界,平时工作生活很不易,读个书再为难自己,那真是傻到家了。好在不想发表,也没想如何如之何,就是读了,读过,有痕,于是有了如下所记。
技术之于人类文明,从来是个宏观的大课题。普及的知识点,就是人类文明的进程是伴随着三次重大的生产力革命展开的,这就是国际上公认的所谓“三次浪潮”之说:“农业革命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湿法,工业革命为第二次浪潮,而今天正亲历的信息革命则是第三次浪潮。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对两河流域的称谓,它是农业革命的发源地。
“四大发明”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瞩目并受益的大益处。但有谁知道,最早提出“四大发明”概念的不是中国人,而是处于资本主义工业革命时期的西方社会。古代的中国人创造了“四大发明”,今天的中国人想以古人的成绩来做自己脸上的粉,似乎不大妥当,有能耐不借助于前人,而是自己闯出点儿大的名堂来,也类似什么“四大发明”之今日版的现象来,能吗?想想看,身为后人的我们,社会外因如此优越,我们发明了什么呢?没发明也就罢了,我们非但没做出超越或赶上古人的成绩,未能领先,还落后下去,这是怎么回事
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的原因,肯定有人思考过,至于答案,却不见得能够洞见。技术需求不足和技术供给不足,都是原因。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没落,主要由于技术供给不足引起的。后期,中国由于缺乏科学指导,技术创新就出现了瓶颈。近代西方科学昌明,给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氛围,而中国因科举制度阻碍了科学发明。这种条件下,中国产生科学几乎是不可能的。世界的普世规律,很具有代表性,像某种程度的金科玉律。人类因自我的存地,而不像从前那样盲目信神拜佛。
震撼于某些蚂蚁养奴隶的本能,便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蚁奴当然是大多数,和人类社会是一样的,只是种族不同而已。载欣载奔的不仅是人类,也包括所有生物。接受达尔文学说的道德顾虑,这是非常具有挑战的话题。
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鸟遇到前所未有的科技风暴,际遇如何,全在自己的态度之中。想要更多认识这个世界,眼睛不够用,心也不够用,还有时间,也不够用,这可如何是好?
读一本书,读出时光的匆匆来,还读出自己的无知来,有点儿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