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修理科的我,偏偏喜欢上写作。记得读高中时,因为转学要离开就读的学校,与老师分别时,数学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转学后改学文吧,你更适合学文。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选学文无疑是最尴尬的一种选择,最后我没有听从老师的建议,还是硬着头皮学了我最不擅长的理科,结果自然更尴尬。后来工作了,不知不觉我还是从事了自己擅长的专业,而且一直工作到现在。可见,不管你做什么,千万别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做自己最擅长的才能走得更远。
写到这里,我还得说一些题外话,前不久播出的《最强大脑》,就增加了人与机器之间的对抗,虽然机器与人各有胜负,但也让我们联想到,科技已经取代了很多需要人工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还会更精密,更准确地完成。如南方出现的无人工厂,如体育界盛行的人机大战,如飞跃太空的载人宇宙飞船等等,都在展示着科技的力量。因为我们不是其中的创造者,所以很难体会到最前沿的科技,就如坐井观天的青蛙,只有看到惊喜时才会瞪大眼睛。庆幸的是,有一群精英,他们不断地去探索这个领域,才让我们不断感受其中的奥妙,惠及其所带来的成果,这是我们的福分。据说《最强大脑》中的机器人小度已经开始协助警察破案了,而且让失散多年的一家人重新团聚,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科技之光》秉承哈佛大学的教育理念,选取了包括爱因斯坦、牛顿、霍金、图灵及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多篇著作,更有相关领域专家的精彩解读,让读者能够以开拓性的思维重新认识人类科技发明。这不简单的是一本科普读物,实际上它是让更多怀揣梦想的科技工作者们,发奋图强,像这些天才发明家一样,成为对人类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之人。我现在读懂了父一辈所秉持的理念,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不是让我们单单靠学数理化混饭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数理化转换成科学技术,造福人类。只有喜欢,才能拥有,如果像我一样,早早就被排除在科技领域之外,那就只能做一些慨叹和羡慕的事情了。当然我还能做一名传播者,让更多处在朦胧期的孩子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科技之光,展现自己的才华。
书中自有黄金屋,说得一点没错。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不要过早地给自己贴上不行的标签,天才的科学家们并非出生就是天才,他们之所以成为天才,是因为他们有一颗钻研的心。他们敢于否定前人,敢于创造所谓的不可能,哪怕无数次失败,哪怕他们这辈子没有完成自己的夙愿,但是一代一代科技工作者,就是这样执着地实现着人类的梦想。我们最应该向他们致敬,不管是成功的还是没有成功的科学家们,你们都是人类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