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读本好书,可惜读得不够细致,好在也算浏览并思之。
久闻“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有些愣愣的某些时候,想个中的原由,也想一些始终想不明白的心事。说人类史就是冲突与奋斗的历史,想赫拉克利特的时间是个玩骰子的儿童,儿童掌握着王权;想“那些没有灵魂的家伙,不管在社会上多么风光,仍是一副丑相”这闪着光亮的话;想精神洁癖的人如何活于世间……
赫拉克利特是个晦涩哲人,他曾说,如果幸福在于肉体的快感,那么牛找到草料吃的时候便是幸福的,这话的含义隐隐有价值的相对性,隐隐又高于。庸众不解其思,道不同何以为谋?对牛弹琴当然没意思。赫拉克利特呢,他是个最早把宗教归于个人内心生活的思想家之一,他更喜欢在独处中与神交流,因为他觉着多数人的灵魂是蒙昧的,倒不如与自己的心交流。人虽在场却不在场的情形,原来就是一种世俗常态?!
用睡和醒作譬的人生道场,其实就像王阳明的龙场悟道一样,都是顿悟,心的活动状态当然复杂,与佛家类似,与道家类似,与一切纠葛相牵系。世界从来就没有一个稳定的核心,我们个人也没有,都是变数,都是动态。遗憾的是,人类最坏的本能就是对权力和成功的偶像崇拜。掷骰子的儿童,如果只论输赢,自然费心费力,倘或输了也不甘心,谁其实不是在某一次掷骰子的手势中旋生旋灭呢!
誓为知己者死。嗯,如是呢,就要“努力让那些精致的耳朵听懂每一句话,决不让那些粗糙的耳朵听懂”,这种自爱,这种精神上的自重,这种固执,都是标准的哲人个性。“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如是观,这就是《金刚经》的渗透了吧,你看,只要你够聪明,别说哲学,什么都是触类旁通的呢,好玩得很。
相对而言,更喜欢中国的古代哲学,喜欢老庄,喜欢《道德经》,喜欢逆向思维的小可爱,喜欢道法自然的懵懂与渐悟,喜欢功成而弗居的淡定,喜欢精神核心的构建过程中的思想博弈。如果你想明了为什么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传人们成了现代科技的引领者,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的后裔却式微了呢?答案不在我这里,在你个人的探求中。
可笑的是,今人有种盲目崇拜心理。觉着古人先哲无论怎样,都是对的,包括圣人之怒,都有耀眼的光环,这就不令人赞同了。人之为人,普天之下根本没有完人,圣人伟人也就是相对那么一说,他们在某一领域方面的成就,并不能代表他们人生全部的绝对优势正确。
像那个“不要挡住我的阳光”的穷哲学家面对一代大帝的自若泰然,这个世界虽在阶层,但某种程度上还是保持了它的知味观公正。庄子的逍遥游思想,是种根除对或名的执取之心的引化,人活着,就要学会无法以拥有的东西不去企求。可是,我们还得在做庄子这样眼极冷,心肠极热的人。当然,我们还可以学学庄子骂人的技巧,学学他安于贫困生活中不肯“学成文武艺,售与帝王家”的不拿原则做交易的倔强。
某些历史画面,能穿越岁月的废墟,跑到眼前来的神奇,就是思想的蒙太奇,而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做法。不信,自去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