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末去杭,遇一友,有相谈甚欢之感,心下惜之,但并未经常联系,就让这美好留于心。遇到这本《文学的意义》,亦让我有此感,怎么可以如此相知呢?合适的文字,合适的我,系列中的这本《文学的意义》放在最后来读,有我的小私心,因为最爱,所以放到最后来品,这是我的习惯。或许不对,可是我愿意有这最后的惊喜和享受。
文字是情意的载体。闫红的文字,曾读过一些,无一例外的喜欢,有调侃有真谛,有洋洋洒洒有温润如玉,有细腻有粗犷,一个女人,能如此率性的文字,这就是她予红尘精神上的恩赐。她的读《诗经》读出别样情趣来,读得雅中有俗,读得心事微动,读得呓语淋漓。她也通过解读,告诉世人爱在荒烟蔓蔓年代的值得与欣喜。闫大才女从诗经卫风木瓜入手,一提笔一嫣然,一行字一巧笑,一段落一俏兮,从“投我以木瓜”,天马行空就到了男神潘安,从“匪报也,永远以为好也”,水到渠成就扯上了大款美女修成婚姻正果的京城段子。人生的伎俩,四两拨千金的主,警醒的时时与他人保持距离的世人……爱情到底抵不过真金白银的岁月沧桑。可是,你信吗?真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一问了,就是错。
黛玉的敏感,是我少年读红楼就滋生的心绪。一个寄人篱下的女子,敏感是她不得不的自我成长。爱情也是一种试探中不断认可深化的慢性毒药,可惜,黛玉服食上了瘾,戒不掉的红尘一梦。“谑浪笑敖,中心是悼。”这就是黛玉一直反感的,她要的是一份真,一份不容质疑的真爱。宝玉给不给得起呢?
闫女郎大笔一挥,又由诗经写到了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这个鬼丫头,捷才如斯,简直像把文字的剑舞得密不透风,成为一流剑客,读者直呼过瘾,她自己定也是自得洋洋了。调情不是夫妻的事,而是情人的事。真正的夫妻间,有种地彼此的爱和尊重,哪怕戏谑,亦有爱的成份在,不是相互轻谩。而一场香港的沦陷,几乎毁掉一个城市的同时,成就了他们的爱情,这是怎样的魔力?这样的爱情,因共同经历过生死,也就自然相依为命,成为融入彼此的彼此。但是,爱情的伟大,不是消失了调情,而是调情成为生活的小砝码,偶尔一用,亦有其爽。就爱情调情间的狭路相逢,闫红说爱情的那一方受伤,这就是天经地义了,谁付出谁认真,谁自然就受伤,谋生亦谋爱的这个愈来愈复杂的世界,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不易。
用内视的眼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和丑,这需要功力。岁月有古老的过去,也有青春期。对梦的复制,是个漫长的过程。一本绝对值得细读的书,书中的精彩如果都说出来,那还有什么勾引人去读的念头?因此,此就第一篇略作小饵,后面的文字盛宴,想读的,自行去吧,会晤也需要缘分。
在时间无涯的荒野中,我们都无法避免地既败给了命运,又败给了时间,如是,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呢?何妨把书打开,让清氛成全视觉和精神的双重悦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