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地铁上看到一段梁启超传记里的文章,说是有社会情怀、人文情怀的人,为了孩子能“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鲁迅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理解,二是指导,三是解放。时至今日,做父母的恐怕很少有人是不肯理解和解放自己儿女的,但如何指导他们,“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真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却是个老大的难题。
由于新兴文化较多,文化传统便被割裂,精神道德信仰陷入虚无,父母在孩子面前基本丧失了话语权,即教育子女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完全归结为孩子的逆反心理是不对的,是社会在推卸责任),在这种情形之下,父母作为人生第一个老师的资格自然是形同虚设,全部让渡给只重知识教育的所谓幼教(所谓不输在起跑线上),家教传统既失,学校教育又在高考指挥棒的引领下放弃了人格培养的目标,于是,所谓“幼者本位"发展到今天,便只剩下了子女对生活的享受,对权利的要求,没有了对传统文化的遵循,而这套书籍的作者——扈永进,正是一位在教育事业上不断追求着的教师,这套书的内容先不做评论,单说扈老师本人,去看了看他的微博,有很多篇日记,是一些从生活的细节来思考的教育的细节,有一篇很有意思,说的是扈老师的老婆在淘宝上买了煲汤的原料,店家寄来的除了汤料还有一些贴心的免费赠送的独立密封袋、龙眼荔枝,以便需要分装留存的时候使用。
于是,扈老师就想到现在的教育,说“教育就是服务喊了很多年了,怎么就不见传说中的服务者从神坛上下来,心怀谦卑地履行服务呢?说穿了,是没有真正建立起一整套服务为王的教育机制。甚至,连服务对象都没搞清楚。甚而甚之的是,一些个学校及其教育者,在21世纪的今天,还死死把持住传说中的意识形态制高点不放松,俨然一副君临天下傲视芸芸学子的样子。服啥子务呀?老老实实听我的吧!
核心意思在于,必须把市场机制引入教育。民办学校里,学生爸妈直接掏钱买单。公办学校里,学生爸妈通过纳税买单。他们干嘛买单?购买教育服务呗。我们这些吃教育饭的从业者——教师与校长,都修过教育学的。似乎好像,书里并没有提及教育必须为学生服务”,哈哈哈,也是很有意思的想法啊。
所以说,这样一位为了有着深厚的学识功底的教师,带着他普世的价值观精心编撰的一套书籍,怎么会不值得一看呢?既然是通识教育,那就真的该是人人都阅过,相信有一天,你也会从中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