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文学家扬雄讲过:“书、心画也。”品高则下笔妍雅。书,也理应如此。《月小似眉弯1》清丽、素然的封面给人以清新淡泊之感,整本书没有撕心裂肺,刻骨铭心的爱恋,而是渗透出深深的疲惫与无奈,充斥着无以言说的寂寞。谁说爱情是炽热和浓烈的,也许是冷淡和若即若离的。
本书与其说写的是沈眉弯的爱情,但或许更多的是白落梅另一个自己的帝王爱情。白落梅,一个简单随性,心若兰草的女子,她凌霜傲雪,冷淡如菊,空灵,避世。在她的身上,也许你找不到一点现代人的气息,她没有风华绝代,但有岁月静好,所以她笔下的沈眉弯也是这般美好的女子,不求权势,只求安宁。这般淡泊的女子却被选入宫中,成为万千争宠的女子之一,庭院深深,她是耐得住寂寞的。她不争不抢,只求现世安稳。尘岁流逝,也许一盏青灯,一本闲书,一盏清茶,一张古琴,就是一生。但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男子,浪漫情长。是命运作祟罢,总爱将人折腾尽才罢休,所以她才悲伤与无奈,在一片喧嚣中,茕茕而立。
在这深宫中,她是如此地寂寞,所以渴望撕心裂肺的爱情。她又是如此薄情,即使拥有帝王独一无二的爱,也不屑一顾。这是爱还是依赖?亦或是她只求片刻温暖?她太过理智,不偏不倚,看尽世间情爱。“要一个帝王将一份情感维系一生,恐怕太痴傻了。”纵然是坐拥万千宠爱,但她仍渴望离开。她明白这一生的宠爱只是形同虚设,或是华丽的衬托。她看得如此透彻,所以才会寂寞与痛苦,如果这不是爱,那就这又是什么?她到底想要的又是什么?
“这是个酷冷的地方,那些酷冷被浮华遮掩,可是会将灵肉一点一滴地吞噬。我想要的他给的起吗?他自己也不过是一个囚犯,只是这个囚犯拥有天下,享受着别人不能享受的一切,却也失去了别人所能拥有的一切。”
所以她对他的爱许是怜惜吧,兮兮相惜,在这尘世,如果连她都离开了他,那么该是有多么地无助与寂寞,所以她才会想念他,才会推开他。所以才会说出“这个男子,给得起我盛世的繁华,给得起我甜美的爱恋,唯独给不起我疼痛的离别,给不起我心伤的味道。”太过清冷,太过善良,才会伤人伤己。
也许在字里行间白落梅已经暗示了我们接下来的剧情走向,孪生兄弟,一个浪漫情长,一个浮游山水,性情相投之人是最吸引人的。也许这个淡泊名利,寄情山水的淳祯将与沈眉弯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而深陷其中说出“朕可输天下,却不能输了你朕可负天下,却不会负了你”的痴情男子淳翌将会有一段黯然神伤的凄美爱情。也许又是一场前朝遗裔与帝王的纠葛情涯。这三个人将何去何从?若即若离的爱情总是这般,伤了痴情人,勾着薄情人,不知是谁误了谁,谁又伤了谁,许是场春梦罢了,梦醒了,魂也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