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小似眉弯》读后感(七):一曲人间风雪歌
有这样一群女子,也许是家道中落,也许是颠沛流离,也许是身不由己,来到日夜笙歌的风尘之中。针神曲圣董小宛,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生于南曲青楼之中,却天资巧慧,容貌娟妍,能歌善舞,琴棋书画莫不知晓,诗词文赋样样精通。 花开堪折杜秋娘,美慧无双,能歌善舞,写诗填词作曲,样样俱佳,风靡江南。十五岁时,被镇海节度使李锜以重金买入府中充任歌舞姬。遂自写自谱了一曲“金缕衣”,唱给李听: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兼具过人的美貌与才华,有着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更以在乱世中的侠义气节为人传颂。 拿到《月小似眉弯》这本书,清丽的封面很喜欢。故事在一个朝代的更迭,血雨腥风,硝烟弥漫中开始。一位断臂的老者带着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被血已经染透了的赤龙黄布寓意着王宫子嗣的逃难经历。从皇宫高墙到市井之中,这其中的故事便是另一种篇章了。名动金陵的歌妓沈眉弯摇身一变成为王侯千金,入得宫中,平步青云,却卷入更大的浪涛沉浮里。有英明帝王为她自盲双眼,有世外高人为她堕入红尘,还有风流王爷为她重入深宫。从清丽淡泊的歌妓到酷冷无情的嫔妃;从宠冠后宫的昭仪回到没落前朝的公主。沈眉弯这一生,在这辗转变换之中尝尽酸甜苦辣各种滋味。 无论是大燕朝的公主,还是迷月渡的歌妓,抑或是紫禁城的湄昭仪,甚至是大齐朝的皇后。沈眉弯只愿意做自己,她只是沈眉弯。要么就离开,留下来就只做至尊。命运的齿轮开始撼动,将来的人将来的事无法得知。那些不曾揭开的谜是否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明天以后,我再也不是曾经的沈眉弯。” 也许,在后宫守着自己的别院,孤独度日, 也许,会卷入一些莫名其妙的宫斗里, 也许……谁又知道呢,淡然而坚强地迎接一切。 作者文学底蕴深厚,阅读文字时只觉得美,无论是人物的塑造还是情节的转折。捧起书卷,一低头就看见那一地的白月光,还有淡淡的香味萦绕。白落梅,是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我用尽青春,只为寻你》《世间所有相遇 都是久别重逢》《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等。 读完《月小似眉弯:人间风月》,在落英缤纷之中走一遭,作者文字魅力令人沉迷,也许就有一个沈眉弯这样的女子,撑着伞,在梅花点点中,奏一曲红颜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