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若水,新月留白。瓷瓶里盛上净水,插一枝瘦柳,清简空灵,素心天然。褪去岁月烟尘,卸下世事轻妆,原来每一次放下,都是重生。――题记
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淡雅自然地在某天午后提起笔细细地勾勒出一个古代女子沈眉弯一生的传奇故事,用细腻温柔的诗性语言一点一点地讲述属于她的人生故事。
“无论是大燕朝的公主,还是迷月渡的歌伎,抑或是紫金城的湄昭仪,甚至是将来大齐朝的皇后,我今生只做自己,只做沈眉弯。要么离开,留下就只有至尊。”
这本书里所有的故事都不必言说,比如眉弯的身世,比如当歌伎选花魁惹上的杀人案,比如进宫以后的各种宫心计,只要在意沈眉弯那个人就够了,从始至终,她都如她发间的那株白牡丹一般清丽脱俗,不争不抢却能做到最好。一个如诗一般的女子笔下的一个如词一般的女人,真令人心动,让男子引以为红颜,沉迷其中,让女子引以为知己,不羡不慕。
白落梅,她写过林徽因诗句中那样美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是人间四月天”,干净清爽,安静美好。她写过《一剪宋朝的时光》,宋词美丽就这样透过她的描写一点一点在读者面前铺展出来,爱晏殊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爱苏轼的“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她还写过很多其他的书,无一不诗性而美好。这本《月小似眉弯》犹是,更带着其他书没有的缠绵悱恻的爱情,沈眉弯会在这第一部人间风月里与那大齐朝最优秀的几位男子相遇,是“杀父仇人”也是执掌天下的帝王,帮助齐国灭燕居功至伟的全朝首富,江畔流连风月的少年才子均为她折腰。
在沈眉弯得知自己的身世以后,她说:“我不知道,将来这些人是否会与我再有关联,我也不知道,那些不曾揭开的谜是否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明天以后,我再也不是曾经的沈眉弯。”那天起,她就变了?虽然她还是她,却无法再将世事看得淡然了,有些东西本该属于她,她终究要夺回来。
“也许,我会在后宫守着自己的别院,孤独度日,也许,我会卷入一些莫名其妙的宫斗里,也许……谁又知道呢,但我相信,自己会淡然而坚强地迎接一切。”
这是白落梅赋予沈眉弯的宿命,她终将沿着这命定的轨迹前行,从第一部《人间风月》再到后面的第二第三部。
看完第一部,甚是欣赏沈眉弯的风度,不由更加期待后续了。也不知沈眉弯最后会选择在深宫中度过哪种生活,是向至尊之位皇后发起挑战,还是安之若素地做一个小小的昭仪,突然福灵心至地想到武则天也是由昭仪然后升至皇后,最后成为女帝的,难道沈眉弯也会如此?各位读者,不防一读,看看这古风人物风采,聊解空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