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代开始就有为了救人,延长性命,而把人放入极冷之地的冰棺,拖延时间,以便医生可以治出救命之药。后来科技发达了,出现了冷冻精子这项,虽说不是整个人,但是部分的成功,意味的离整体也就不远了。于是出现了冬眠者,也就是整个人冰冻,或许是期待可以看见未来,或许是为了性命,期待那时的医学水平可以发过,或许是任性,总之有种原因。于是我们在地质勘探队工作秦先生,觉得应该和得了不治之症的爱人叶子一起冬眠,或许在未来,爱人的病可以被治好,这样自己可以陪着她,免得她看到陌生的环境不适合。爱情的力量真是伟大,不是吗?
有时候真怀疑永城的脑洞,竟然可以开的这么大,更不要提人家还是斯坦福工程硕士,机器人工程师,现在都流行跨行,这幅度也太大了点。其代表作《丢失的谎言》和《秘密调查师》系列。
秦先生和叶子,并没有在预约的年代被解冻,而是超期了,在500年后才醒来。简直太不拿客户当上帝,客户的权利受到侵害,赔偿呢,似乎都没有,也不对,好在是他的顾问CHRIS把他安排在特定的区域,还有房子住,不用当房奴了。社会是共同的,财产也是共同的,人人平等了,没有罪犯,没有坏人,需要性,就到特定区域。这些看起来美好的现状之下,隐藏什么呢?漂亮的外表之下,都有丑陋的内在,如果揭开,就会发现,比如延期复苏,错过的时间就是错过了,没有人会赔付。比如秦先生其实是因为地质勘探时发现蓝质,而多国间碟争抢蓝质,迫于无奈,秦先生才同叶子选择冬眠。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一个可笑的掩饰而已。
同时期复苏的还有几个人,这几个人也是非常有代表性,比如超级大享强尼,好莱坞巨星曼姬,日本的神经质作家竹田,这些非常有代表性,当强尼发现自己的富有,不再有,一切共有,会怎么样,当作家发现他出现幻觉,可能是神经质发作。作者选取不同的视角,整个故事,是从不同当事人的口中来讲述的,每一个人讲一个章节,我们可以从秦先生的眼中看到强尼曼姬,也可以从竹田的眼中看到不一样的曼姬,多角度全方面的为我们呈现每一个人,也更加让每一个人的特征明显。
复苏的人,也就意味着是从过去来的人,他们的思想被现在的人也不喜,认为他们腐朽,有劣习,像是爱情,相思这些都是病,对,聪明无比的现在人,认为这是病,可以治好的病。为什么这个特定区域是在三千米的地下,或许这才是将他们隔离的原因,也更加方便管理,难道不是?表面是对复苏人的友好,实际却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不可否认古人的智慧,同样,别看在500年后,秦先生和这强尼他们同样拥有高智慧。
这几个人看似没有共同点,却有着共同的关联,就是那个蓝质。这个神奇的矿石,到底对地球,对人类,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这个科幻小说最大之处,为我们揭露了古人的智慧都是相当高滴,智能化的到来,并非能取代人脑,再智能,也不过是人类的复制品。
越是美丽的东西,越是有毒,食人花,猪笼草,皆是这般,这完美人类的表面之下,也是危机重重,看复苏人如何大闹一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