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明录》读后感(五):由一个个人血馒头引发的血案
这是一本读起来十分压抑的书,《幽明录》,单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个幽字,直接道出了本书的主旨。
这本《幽明录》是一本悬疑类作品,这一点上,是毫无争议的,作者从一开头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坑里,让我们在坑里不断地攀爬、寻觅,就为了能够走出一条逃坑之路,不过很可惜,这条道路真的很难发现,我们在坑里越爬越迷糊,越爬越劳累,最终深深地摔在坑底,再也爬不动了。
单从悬疑上来看,这本《幽明录》是很成功的,尽管我们在开头处就可以猜出大约和双胞胎有关,但是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双胞胎故事,真的是没有猜到,到了揭开迷底的时候,我们既觉得无法意料,也觉得理所应当。但是,本书不像别的悬疑作品,看到迷底的时候总有种大快人心的感觉,当我读至揭秘的一刻,觉得这本书看起来真的是太虐心了,就像评价《诛仙》的那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在这本《幽明录》里,没有一个人是幸福的,愉快的,每一个人都有故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回忆,每一个人都活得像刀俎上的鱼肉一般,整部书里,虐心的感觉一直在不断地加强,直到揭秘的时候达到最高潮。真的,非常不喜欢这种感觉,因为读起来非常受罪,非常没有愉悦感,一本从一个个人血馒头引发的血案,让人充分体会到嘉靖年间百姓的生活之苦,甚至连那些鱼肉百姓的官僚也无法畅快的生存。
据说这本《幽明录》的作者还是九零后。作为一个八零后,总觉得九零后是自己的后辈,还是孩子,可是自己却一直没有意识到,随着自己的老去,九零后已经成为社会中流砥柱,他们已经成长为这个世界的主人,这个时代的宠儿。不到三十的年纪能够写出这样一本历史背景的悬疑大作,真的是相当不简单,尤其是这本书的故事结构相当复杂环环相扣,颇有一种巧夺天工之妙。这样的历史功底,这样的叙述故事的能力证明了作者的实力
尽管我真心不喜欢这本书,这本书阅读的时候带来的快乐远没有痛苦多,但我必须承认,这是一本极棒的书,是一本绝对值得一读的书,是一本你虽然不喜欢但必须要给五星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