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很精彩的小说,人物众多,形象生动,不少情节很有画面感,语言精练老道,令人拍案叫绝主人公列缺的身世与遭遇令人同情不已,几乎是让人吊着胃口口气看下去。江湖儿女侠骨柔情,万般情感皆因一个凶杀案而爆发,又因案情终结而落幕,知情者,隐瞒者,阻挠者,各种性格与各种身份地位的人物的命运相互交织,最终形成了嘉靖年间历史的一段小小插曲
这本书优点不少。首先,巧妙地化用了人血馒头和罗生门的梗,老梗新用却不觉生硬,足见作者笔法娴熟,其次,人物性格多样,没有任何雷同死板的印象,足见作者描写功底深厚。第三,诗句,短句,叠句等词句运用地相当巧妙。对古代的风俗人情把握地十分深刻。
当然,这本书缺点也有不少,首先,这本书从中间开始潦草叙述,很多在前面埋伏的很好的伏笔在中后部分草草带过,有种我脱了裤子你就给我看这个的不尽兴感。第二,这本书人物太多了,比如徐阶和徐渭,看得出来作者为了迎合历史发展和历史的真实感,想尽办法给这两人凑足了戏份,然而这两人形如鸡肋,添之无用,删之可惜,在这本书里的地位十分尴尬妓女茗津也是,看似十分重要,却又在书里轻描淡写地出场,轻描淡写地死亡,浑然一个过客。如果能再略多着墨,加深她对叶白的感情以及与聂贞间的牵制感,无疑会更有看头。这么多人物在书里,说的好听点叫作者善于描绘,说的难听点叫闲笔过多,多了则成累赘。第三,这本书草草收尾,很多地方含糊地交待过去,淡化了案情的悬疑感,如能再点睛数笔应当更妙,很多案子究竟是茗津还是聂贞做的呢?杀死罗恒的是聂贞还是茗津呢?聂贞培养茗津这位杀手是什么目的呢?叶白与列缺是兄弟?我看到最后感觉越来越迷惑了。
无论如何,瑕不掩瑜,真是很久都没看到这么好看的小说了,希望作者能多写几本这种古代悬疑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