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多少人,失了心,死了。又有多少人,揣着一颗心,死了。荒诞的故事,源自堕落的世间。死的世界,谁能救?人间地狱,泥淖中,挣扎、沉沦,等待救赎。三弦琴声,撕开光明与黑暗。
在那么多小说家里,也许卢隐并不是最出名的。这本小说它又是这般的其貌不扬——嘉靖年间的挖心案,三个被关在石房里的疯子,影影绰绰的鱼纹,又是一番查找事件真相的悬疑小说,或许你会选择擦肩而过,如此,你将错过一场文学盛宴。这本悬疑小说,文风严肃而又不失可爱,挖心惨案每走一步都是人间地狱,探索真凶的每一步都是挖掘人性的丑陋面,但也是在这悬念丛生的每一个瞬间,你从来都不会有丝毫的乏味空间,风趣的对话让严肃认真的画风霎时变得可爱有趣起来。但也正因如此,沉浸在黑暗深处的刺骨寒意无不从四方渗漏,让人寒彻心扉。这时有多快乐,撕裂真相的那一瞬间就有多痛苦。
每一次抽丝剥茧的瞬间,另一具真相慢慢浮出水面,面纱被揭开的那一刻,我们才真真感叹真相居然被藏得如此之深。今日之友,也许是明日之敌;今日之因,也许是明日之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世间轮回,报应不爽。如果没有仁义堂,也许就不会有挖心案;如果没有人血馒头,也许就不会有鱼纹洞天;如果没有朝廷,也许就不会有这一切纷争。那些被害者是真正对的被害者吗?他们的死亡是冤屈?还是报应?他们是被害者,亦或是加害者?在这个卢隐创造的世界里,一张关于善与恶,关于报应轮回的大网交织盘错,令人心惊。
这是一场关于善与恶的思想辩论,也是一场关于生存之道的政治博弈与生死较量。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续命、卖子、求心、杀戮,一切是为了什么?有些事一直是错的,但没有人敢说出口。世道太过冷漠,世人太过愚昧,一切只因自私,只要遇到于己有利的机会就会咬住不放手。所以即使知道是错的,即使知道有失正义,但仍会为一己之私铤而走险。人,皆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有难以启齿的渴望和欲求,为了生存,什么都可以抛弃,仁义、道德、或者生命。反正所有生命都会离去,冥冥之中自有注定,既然如此,一命换一命,该离开的离开,该留下的留下,这才是他们相信的世间之道。因果报应,命运轮回,只要没有降临,那就苟延残喘地活着,杀戮是无尽的旋涡,每个人在苦难里挣扎,一命换一命。这个世间是多么的冷血无情,命如草芥,人如蝼蚁。世间之事,仿若全凭势力,世间无公道,也无人心。端坐在遥远城都的上位者,笑看风月,弹指间,灰飞烟灭。世道如此堕落,穷途末路,人心险恶,不惜化身厉鬼。
“人在明处,鬼在暗处,再亮的光也有照不进的幽暗之地。”“太黑了,光透不进来。”
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也是一个无爱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冷漠与迷失,每个人挣扎着、堕落着、迷茫着。人生,何处是曙光?因果报应,自食恶果、世间轮回,生生世世,逃不脱,挣不得。世间正义无人理会,世间黑暗生死相随。如若融入黑暗,将再无回头之路,但若身有微光,在一片黑暗中,也能照亮远行之人的路,光,无处不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