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杂草萌生浓厚的兴趣,源于我自己不经意间拍到的一株兰科绶草。 那次回老家,在河边绿化带徜徉,感叹这昔日通航的运河在经历数年污染之后终于开始整治了,岸边亭台水榭、草木萋萋,甚至有小白鹭偶尔掠过水面。走在石径上,忍不住举起相机追着几只蝴蝶拍照。 半个月后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兰科绶草,觉得似曾相识,绞尽脑汁终于唤醒了记忆。 说来也怪,不知名的花草,哪怕每天见也形同陌路,一旦有了名字,仿佛就有了身份,顿时鲜活起来、亲切起来。就如这株绶草,在我知道它的名字的刹那,它俨然摇身成了我的一个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