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神》读后感(五):克鲁苏与消费社会
奇幻文学一直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这里的“奇葩”并非网络用语。
从奇幻的程度来看,我认为奇幻文学可以分为三种,口味最重的诸如托尔金的《魔戒》,JK.罗琳的《哈利·波特》,它们已不能称之为“奇幻”,而是“魔幻”,他们创造了一个宏大的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魔幻世界,里面的神魔自成一体,现实世界与魔幻世界几乎没有交流,因为人是最弱小的。要想交流,主人公必须成为英雄,或者自带神魔基因。口味最轻的当属村长的小说《奇鸟形状录》《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等,他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会发现超现实的元素,并将其发展为奇幻。居于中间的应该是斯蒂芬·金,虽然我没看过他的小说,但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我看过的可不少。他的奇幻通常是始于日常生活,然后通过某个桥梁与关口,进入奇幻世界,此后主人公便穿梭于这两个世界,完成自己的使命。从这一点上看,《美国众神》亦属于这个中间位置的奇幻。
故事始于一个即将出狱的囚犯却被提前释放,因为他的妻子死于车祸。在回到自己家乡参加妻子葬礼的路途中,囚犯遇到了一些神秘的人物,经历了一系列奇幻事件。后半部分湖畔镇儿童失踪案件,甚至让人想起大卫·林奇的《双峰镇》。这些神秘的人物正如书名所示,乃是一些神灵,是当年被殖民者带到美国而如今已被忘却的旧时神灵,因为那时这些神灵是殖民者及其奴隶们故土文化中的信仰,如今这些文化已被消弭,信仰也随之烟消云散,剩下那些神灵也是无根之木,无人膜拜,行将枯朽,只能沦落到街角,成为乞丐。
旧时神灵的主题现在已经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克鲁苏”,这个词源自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所写的小说《克鲁苏的呼唤》。克鲁苏小说的关键词是神秘与原始宗教,以及由此带来的恐怖。它是针对彼时理性主义的崛起,试图将宇宙和自然“去魅”,以便纳入到人类的知识体系中。克鲁苏可以说是理性主义的弥补,认为自然和宇宙依然是神秘的,旧时的神灵没有消失,他们常常会出现在人们的梦中,或者借死去魂灵之口将世界的某种启示向世人宣示。正如《美国众神》中的情节一样,囚犯屡屡梦见自己死去的妻子,那似乎是梦又不是梦,阴阳之间的模糊地带就是克鲁苏的国度。书中穿插了很多小的故事,作者尼尔·盖曼说,那是因为自己写不下去,只好笔锋一转,编个小故事,调节一下。我特别喜欢这些小故事,如同蒲松林的《聊斋志异》一样,那是克鲁苏神话里的鬼怪狐妖。
旧时的神灵会何以会无人理睬沦落街头?因为新的神灵诞生了。《美国众神》中写道,这些新的神灵是互联网、金融、科技以及娱乐明星,甚至电话、电视等新事物,语调哀怨,仿佛一个垂垂老矣的怀旧者对新世纪的惶恐与吐槽。其实,几百年前,当欧洲的白人发现这片新大陆,随之而来以殖民者的身份把世界各地落后民族的人以奴隶和囚犯的身份掳掠到这里时,旧时神灵的万神庙便开始摇摇欲坠。信奉基督教的白人是不允许异教徒的存在,也就不会允许异教文化的存在,更遑论异教神灵。基督教一统天下,旧时神灵只能销声匿迹。书中提及“复活节”的来历,很多人认为是基督教的节日,即耶稣复活的节日,其实最初源自爱尔兰民间节日,即春节的意思。现在,人们只记得耶稣的复活日,忘了其源头。可见,所有的一切,归根结底乃是一种文化对另一种的文化的吞噬。尼尔·盖曼将故事的设置在美国,别有意味,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文化相对开放,结果尚且如此,更何况其它国家。
不过,这并非《美国众神》批判的重心,这部体系庞杂的小说指涉了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不限于美国。书中批判的另一对象是新世纪的那些新的神灵,无论互联网还是金融科技甚至娱乐明星,尽管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最终都指向了一种东西:消费社会。因此,小说真正的主题之一是旧时神灵与消费社会的对抗。因为消费社会统一了一切,抹杀了差异,就像当年的基督教。而真正的世界应该是多样的,神秘的,正如早期的多神教民族,将一切视为神灵意味着对一切的敬畏。或许就是克鲁苏神话的真正目的之一,至于恐怖,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由此看来,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美剧,似乎有点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