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神》读后感(二):眼花缭乱光怪陆离的故事
不料,翻开就没停下来。主要在等车 排队 睡前,就这些零碎时间,一个月不到读完。
以前已经读过尼尔盖曼的短篇和卡罗拉,这是头一回尝试他的长篇。
粗粗读下来,我觉得他很像金,他所推崇的金,想象奇诡,情节层层推进,意想不到的事太多。只是他结合各种传说非常契合,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为什么到现在神不可以是这个样子?因为同时在读伊莱娜内米洛夫斯基的《星期天》又觉得盖曼还是类型文学,以情节推动故事,不如那些纯文学更深入内心,挖掘更深。具体说不上来,分析不来,还是偏见吧。
美国众神的设定再读还是觉得超牛,传说中的神明在现今如何生活,他们逐渐被遗忘,他们甘心吗?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神,如何夺回对愚蠢人类控制权?
故事就是影子 假释出狱后遭遇变故,被迫与一个名叫星期三的人踏上旅途,周游美国。停留在湖畔镇遇到每年冬季少一个儿童案子。两者结合得有些牵强,越到最后,他的气有些泄了,结尾仓促。因为新旧之争,本来就没有结果,也只能拿来做线索,一直绷着读者的神经,但是期待中的大战也许就是消于无形。想控制善变的人类,神明还是顺其自然吧,新神会变成旧神,旧神也许旧貌换新颜,又出现人们心中。浮光掠影的挖掘来到新大陆的人们如何崇拜神明,如何生活,各种种族的人融合交汇互斗,实在太大杂烩了,看得人眼花缭乱,神奇太神奇。实在才华横溢
故事里影子和妻子劳拉的互动也是推动情节发展重要线索,他不是写来让我们感觉情真意切的吧。我对这些人物都是感觉新奇认同不起来。
好歹读过几种北欧神话,对书里出现的北欧众神还有些皮毛了解,对埃及的中欧的中东那些众神只能看个西洋景了,没有遇到熟悉的神明那种蓦然惊喜。对电子功能挖掘不够,明明标注着“注”的地方点开就可以了解注释。还是保持在读纸质书的习惯,习惯等到篇末,后来才意识错误。唉,只能在重读时候再读注解了。应该少不少乐趣
影子应该就是星期三奥丁神的儿子光明神巴尔勒吧?他的孪生兄弟黑暗神这回没出来,是留着写续集吗?美剧也在热播,不知道是怎么改编的,有没有新故事出来?
有关我最熟悉的雷神索尔只有一句话就打发了,自己用枪轰掉了脑袋。有关中国的神也不多,最明显的是带着骷髅头项链的应该是沙僧,豪气万丈的第一个冲上去绞杀新神。至于猴妖猪妖不知道是不是指悟空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