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会死去。而当他们真正死去的时候,是无人哀悼、无人铭记的。想法远比人更难杀,但最终,它们同样可以被杀死。”——《美国众神》
雨果奖、幸运奖、轨迹奖、斯托克奖、SFX奖、格芬奖……六项世界幻想文学大满贯的作品。毕竟刘慈欣《三体》带来的震撼一直持续了几年,现在都在关注着并不看好的中国导演拍摄电影。读之前,已经完全无法想象这本书能有多么的天马行空和肆意汪洋。
开始阅读之后,整体的故事架构从一个略带悲伤和些许神秘色调的普通罪犯“影子”身上展开了。在《美国众神》的世界中,神不在是我们熟悉的神话故事里无所不能的天上的神,他们以人类形态行走于凡人之间。因人类的想象而诞生、以人类的崇拜和信仰为生命源泉,也会因人们的背弃与遗忘而衰弱、甚至同样可能如人类一般死亡。
一派是“旧神”,他们大多是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从旧家园带至新大陆的,其背后往往与宗教仪式自然规律以及人类的生老病死紧密相关;
另一派则是“新神”,这些神的背后烙着两个字:“现代”,他们形成于人类工业化时代以后,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诸如电子小子、高速公路之神、媒体之神,代表着美国民众在现代社会下新生的信仰。
这种联系严格意义上来说,甚至算不上是信仰,与面对老神时的宗教感有天壤之别,但媒体之神与影子之间的一段对话,却揭示出了不同形式之下的相同本质
电视即是神坛。人们则向我献祭。” “他们献上什么?”影子问道。 “大多数情况下,是他们的时间,”露西说。“有时,则是他们彼此。”
进入现代后,民众对于过往神祇的信仰早已大不如前,新鲜事物不断兴起,不断侵蚀着属于旧神的生存空间,而旧神的影响力也随之日渐衰微。古埃及神祇图特、阿努比斯、芭丝忒在大型连锁企业的挤压下尽力地开设一家私人的殡仪馆,靠着死亡和尸体勉强为生;自非洲远道而来的示巴女王不得不屈尊从事一份妓女的工作,通过与男人交合并吞噬对方来维持自身的存在;而来自中东的火精灵伊夫里特则成为了纽约的一名出租车司机;甚至北欧诸神之王奥丁虽然意欲充实尊严,却也不得不一路奔波,诈骗为生。等待一众旧神的命运,是慢慢的不断的衰落消亡。
新旧神祇的对立影射着人类生存境遇带来精神世界的激变,以及人类对生活以及社会艰难而又迅速的适应。
一方面,科技的急速发展让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尼采说:“上帝已死”。
这并不是表面上说神灵的死亡,而是讲述了人类在精神层面失去赖以栖身的宗教信仰之后,会遭遇的信仰的真空。在历史上,自从很久远的时代开始,没有法律约束的时候,西方的宗教,类似于东方的儒学伦理,就是一切社会秩序根基
上帝死后,人类对旧秩序的信仰也随即崩溃。当单纯物质无法满足人类之后,一部分人转向虚无,在虚无主义中让精神和灵魂无处可依;另一部分人转而正视自己,终于开始正视人类自己的创造力
但人类开始正视自己的创造力之后,人类所获得的知识,能让身边大部分的故事不再需要神话、传说、超自然所填充的时候,知识反而成了一个神秘而崇高的事物,新时代的大多数民众把自己献身于此。就像如今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占据了很多人生命里的绝大多数时间。
在《美国众神》中也是如此。新神的诞生并一步步取代旧神祇,被更多的人崇拜和所消耗。每一位新神的诞生都源于某一个体群体发明与创造,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科技仍然像一个巨大的不明所以的却可以解释的通的神话。一些人类在不知不觉间沦为了新时代高科技产物的崇拜者和奴隶。每个个人,在庞杂繁芜的知识和科技面前,即使能够依靠学识来打开最外面的一层,但里面的一层又一层却如同俄罗斯套娃一般的繁杂,人类的知识总量目前已经远远超过某一人类个体终其一生所能穷尽的,科技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也就随之渐渐呈现出一些与宗教极其近似的特质
仪式化(每个学科圈子里都有自己的术语与学术规范,像是黑话一样不能被其他人轻易了解)、
非生活化(与日常的普通生活拉开距离,有种高端意味,高高在上的感觉)、
真理化(拒绝普通人的质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社交媒体带来的各种“专家”谣言盛行)。
《美国众神》在叙述神灵的更替矛盾之后,也揭露了人类精神世界的表面变化和内在本性:随着科技进步,我们自以为摆脱了愚昧的过往、参透了宇宙的至理、渴望着能解释一切规律,操控一切进程,却没意识到隐藏在灵魂深处,对于逾越个人能力和意志的超自然秩序的向往,让我们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信仰,打造出属于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新一代神祇,并以一种更为隐蔽的方式、甚至是在潜意识中对其“顶礼膜拜”而不自知。
故事的末尾,在并不属于神的普通甚至有些笨而平凡的人类“影子”的努力下,新神与旧神之间的冲突被化解,新旧神祇们同时意识到:人类的信仰是神无法去干预的,信仰催生神,信仰覆灭神。旧神在各自的神话中无所不能,其生存却维系于渺小人类的涓滴信念,即使是代表神的肉身磨灭,只要信仰仍在,神就会存在。新神旧神之战或许会血流成河但终究不能左右人类的信仰继续,唯一得能从中渔利的,将只有策划这场“诸神黄昏”从混乱与牺牲中得到献祭的奥丁与洛基。
不论旧神还是新神,当他们终于意识到束缚着自己存在的,并非是对他们而言新神后,一切争斗都失去了意义,毕竟对于任何神来说,一切死亡尽皆虚幻,决定其命运的唯有信仰。
神和人的关系,或许恰恰是相反的。
人或许是渺小、空虚、甚至在大多数时候缺乏自由意志的蝼蚁,但当一个人决定站起来为其行为负责,自主决定命运走向的时候,他将无需借助任何外力便可以成就自我;
神或许是全知全能、高于人类的存在,但若穿透这层表象,便一定会触及信仰的本质,那是人类在不够独立坚强的时候,为了克服恐惧、度过苦难、获得希望望编织而成的一场幻梦。
所以“影子”最后说得好:
“我更想做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我们不需要任何人来相信自己。我们只是继续活下去。这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神终究是一个充满任何可能的梦。但既然是梦,便终有清醒之时。
梦之不存,神将焉附?
人类最坚定的信仰,终究还是敢于决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