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神》读后感(三):诸神的黄昏 现实的隐喻
我宁可做一个普通人,也不愿做一位神灵。我们不需要让别人来信仰我们,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影子 随着《美国众神》美剧的大热,尼尔·盖曼的同名原著小说大火了一把,这部荣获了雨果奖、星云奖、轨迹奖、斯托克奖、SFX奖、格芬奖等六项世界幻想文学大奖的大满贯作品,让每一个读过它的人都惊叹折服。
这是一部充满想象力的小说。想象一下,在美国的天空街角、地下或者是刚刚与你擦身而过的都可能是一位神灵,他们有移民带来的旧神,也有新被创造出来的媒体之神、信用卡之神、高速公路之神等等新神。神灵和普通一样,他们也要面临生老病死难题不同于人的是,他们会因为人不再信仰他们而死去。在过去,旧神高高在上,而现在,却没有旧神存在位置,他们沦为屠夫、妓女骗子,他们为了重新恢复自己昔日的荣光,在众神之父奥丁的精心策划下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众神之战,但不论胜败如何,结局是注定的,因为无论是旧神还是新神,当人不再信仰你的时候就会被抛弃消失。
这是一部现实的小说。它讲述的其实还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个人一直认为科幻的基石真实,只有在真实的基础上展开的想象才能够打动读者,科幻小说具有链接未来和现实的功能。这部小说是尼尔·盖曼以移民的身份视角对美国的观察,诚如他自己所言:
它可能是讲述移民的经历故事,讲述人们来到美国时心中的信仰,以及他们所信仰的事物会遭遇什么变故的故事。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是由朝圣者们所建造的,他们希望并且相信,在这里可以寻找到自由。他们来到美国,迁移到各地,生下后代,填满空旷土地。当世界各地的人来到美国的时候,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的信仰,那时的美国是一个有规则的国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的已经过去,当今的世界看似美好,实则混乱不堪,新旧观念之间的冲突日益明显,那些早期的移民已经死去,社会正在发生变革,人们抛弃旧的道德观念,但同时新的还未成熟,人夹在其中该何去何从?小说折射的当下美国社会中移民与在美国出生的人之间的矛盾、旧时代与新时代的不兼容、信仰和科技的冲突,另外在小说中,很多地点在现实也是真实的存在,这无疑增加了故事的可信度。
这是一部宏大的小说。它展现了美国所处的这块大陆的历史现状,籍由影子的旅行和接触的到各位神灵,了解到美国这个当今世界最强大国家的过往。《美国众神》是一部很难定义的作品,首先毋庸置疑的是它是一部科幻小说,或者说奇幻小说;但读起来,它又是一部公路小说,星期三和影子开着车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看到不同的风景,接触到不同的人;但它也是一部悬疑推理小说,无论是“湖畔镇”的悬案,还是星期三精心策划的众神之战的骗局,层层抽丝剥茧,不到最后根本无法猜到真相;另外,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爱情故事来看,劳拉和影子的结合是星期三精心策划安排的,甚至包括劳拉的出轨和意外死亡,但劳拉在死后依靠金币如行尸走肉般活着,一直守护着影子,最美的爱情深藏在腐烂的皮囊里,这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譬喻。
这是一部精巧的小说。它选择的切入点非常小,整个故事讲得是影子的成长——人认识自己,如影子所言:人只需要信仰自己。小说中充满了暗喻和伏线,在开始星期三和影子的银行骗局,以及星期三告诉影子的主教钻石项链骗局、小提琴骗局,这些都与后面星期三策划的众神之战骗局有异曲同工之用——两个人,分别站在对立的两边,玩着同一个游戏;另外,贯穿始终的硬币魔术也是整个故事真相的暗喻,而最为核心、最为精彩、最能说明人的现实困境的暗喻却是一个奇怪的故事:
很久之前,他还是孩子的时候,读过一个故事。故事说一个旅行者从悬崖下滑了下来,一只吃人的老虎站在悬崖上面,而悬崖下面是致命瀑布,他努力想止住自己从山坡上下滑的趋势,想抓住什么东西来保住宝贵的生命。他身边有一丛草莓,上面和下面都是死路一条问题是:他该怎么做?而答案居然是:吃草莓。还是孩子时,他觉得这个答案完全没有道理。但是现在,他终于明白其中的意义了。
故事的奥义与当下人类生存的环境一致的,而萨姆这个普通人却给出了解决思路,这也影响到了影子的选择。
在这个急速变化的世界中,你崇拜什么,你就是什么,但其实我们不需要信仰任何人任何东西,我们只需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便可以与世界的虚无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