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橱里的小风月》读后感(五):生活之美
我很喜欢的一位法国男演员是雅克佩兰,就是《鸟的迁徙》的导演,《天堂电影院》里中年托托的扮演者,在《放牛班的春天》扮演老年的指挥。说真的,只是在天堂一片中出现的几个镜头就已经迷得不行。那米色的风衣,条纹衬衫,灰白的头发,那种成熟潇洒,优雅温文的形象,透着一股无法言传的魅力
我喜欢的女演员大多是法国人,比诺什,苏非玛索,奥黛丽塔图,特别是玛索,并不是很漂亮,但是那修长的脖颈,清新的气质,迷人笑容,真是一个地道的巴黎女人。在那块上帝厚爱的土地上,云集了上苍的杰作。为什么中国女人就那么土哩?泛指内陆北方众多的普通女人,尤其是像我这种身处小城市的人。
女人都爱美,像化妆品啊,衣服啊,首饰啊,等等都是和生命同等重要的。看一个人的衣橱,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审美,像陆梅这样跟它们交朋友的人,才会真正懂得这些衣物用处。陆梅的画有一种现代美,有点接近欧美风,的确,人家西方国家都大鼻子大眼的,对于穿着也就更加有气质了。陆梅和衣橱之间的故事十分琐碎,这本《衣橱里的小风月》其实就是她的一本随笔加画册。
陆梅在书中谈到了法国女性对于外表的追求,其实,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女性相比,法国女人(这里暂且以巴黎女人为代表)在诸多方面都离第一名的宝座不太近。若论“女人”这种雌性动物的特质,巴黎女人早就被意大利女人远远地甩在后面;比起爱憎分明、野性难驯,巴黎女人根本就不是西班牙女人的对手;要数温柔婉约痴情缠绵,越南女人最有可能拿冠军;讲到精明务实吃苦耐劳,中国女人则更胜一筹;说到体贴周到、心思缜密,又有谁胜得过日本女人?比严谨,赢不了德国女人;比叛逆,赢不了英国女人;比爱玩,赢不了巴西女人;就连比天真直爽,都是美国女人的手下败将。不过,尽管在各单项评分表上总是排在四五名开外,巴黎女人这种种看似模模糊糊、不够鲜明的特质,却融合成了一股独特韵味,隽永迷人。不是挺漂亮,但是很耐看;绝非特立独行,却深具原创性;不能说睿智如海,却相当慧黠;虽不是天性幽默,可是颇能自我解嘲;不一定辩才滔滔,发起狠来也能咄咄逼人;虽然聊起天来比手画脚、笑语不断,眉宇之间却永远带着抹不去的一丝忧郁;注重穿着打扮,却不在乎站在街头放声大哭;对于女性主义没什么浓厚兴趣,却天生都是支配使唤男人的高手;即使年纪很大了,不时还是会流露出小女孩的娇嗔。巴黎女人的确是值得好好观察的对象
对于一个女人,衣橱就是生活,对于生活潇洒自如才是赢家,没有什么美不美,关键看你的生活够不够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