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读后感(五):也许能开启你自己的斜杠生活
她的工作室开张那天,我还特意发了祝贺的短信。一直觉得她天天跑新闻现场,要不就是出差,那有时间去捣鼓这些东西?原来工作之余她会坚持拍各种花花草草,家里的几十盆多肉已经被她从春夏秋冬、各种时间、各种角度各个生产时期拍了个遍。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和构图,她还不惜买各种小装饰品进行搭配和装扮。出差时,一有空闲就抓住时机,各种街边小景都会成为她的拍摄对象。外出游玩,同行的伙伴就成为她的模特,而且她也自告奋勇的帮大家免费拍个写真之类的东西。如此时间不长,她的摄影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从原本的小打小闹开启了自己的工作室。
内心羡慕,想着自己毕业后,一直死守着一份工作,总想着在自己工作的“领域”能有所成就成为高手,不过现在看来,我这个“高手”其实并没有多高。而她们,这些在工作之余仍然坚持自己爱好的人,却把本来没想做成的事情逐渐做成了“事业”,在佩服他们的同时,也感叹自己精力和毅力的不足。但是,在看完《斜杠青年—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之后,虽然书中关于斜杠的概念没有那么深刻,但我仍然受益匪浅。不是我精力毅力不足,而是我压根都没想过还存在这么一多重的身份。但是而同学分明就是传说中的“斜杠青年”啊。
什么是“斜杠青年”?仔细观察,可能你身边的很多人都是,只是平时并没有很注意罢了!比如工作时间小A是你的同事,和你一样干着HR的工作,但是晚上她就变成了健身房的教练,周末她变成了烘焙坊的老师……。其实斜杠青年是指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这种生活方式,开通多重职业来体验更丰富和更多元化的生活。他们会用“斜杠”来区分不同的职责,这是他们的代名词,就如之前有人提到的“无边界职业生涯”的概念。
做斜杠青年容易吗?能力有要求吗?有,斜杠青年,能力是赚钱的关键,只要有能力和实力就能通过为不同的组织服务来获得更多的收入以及更高的灵活性,这也成为许多上班族理想的生活方式和奋斗目标。因为首先,它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价值观,它的核心不在于多重收入,也不在于多重身份,而在于多元化的人生。其次,它是“时代”的产物,因为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增加社会的流动性和公平性,带来组织上的变革,让有能力和才华的人,通过自己的实力能获得足够的收入,并且过上长期的自我投资和积累,拥有某种核心竞争力的人。
其实,拥有这样生活方式的人不少,但是这个名词叫起来却觉得分外新鲜。但读完这本斜杠青年,,你不但会了解更多关于斜杠青年的信息,也许也能开启自己的多重身份之路。仔细想一下,其实不难发现:
1、斜杠青年,是新时代下年轻人在追逐自由生活下,实现自己多重人生的新机会。而对于我们太多的人来说,我们一贯的想法是人生就应该在“一条道上走到黑,”或者“把一条道坐穿”。太多的时候,父母以及老师告诉我们,只有在一件事上坚持不懈,你才能取得比别人更卓越的成就;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很多活法的那种人生,永远是别人的人生,这些都没有错但是斜杠青年的出现却让你更深切的明白,只要努力,生命未必只有一种活法。
2、开启自己的“无边界”人生。我们一直在鼓励在某一领域专业化的时期,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其实全面发展才是更好的选择。无边界,可以是工作方式的无边界,也可以是职业、收入的无边界,更可以是心态上的无边界。因为人生没有必须火一定,人生有无限可能,只要突破心中的自我限制,那我们就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更多扇窗,也带来了跟多的可能。
3、在通往斜杠青年的路上,去追求,去折腾,去拥有你想要的生活。人生在于折腾,因为折腾不仅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在不断寻找、不断肯定、不断清晰之后,各种能力便自然延伸,更从容的面对生活面对世界的过程。
斜杠青年不仅仅是一种潮流,更是一种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它可以让你拥有更自由的生活方式,让你更愉快的追逐自己的梦想,更清晰的明确人生就应该为自己而活。
愿你也能在斜杠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勇敢走自己斜杠青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