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我这样的一个斜杠青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像我这样的一个斜杠青年。

2017-10-29 01:32:01 作者:Recole 阅读:载入中…

像我这样的一个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

主唱:曹震豪

填词:曹震豪丨作曲:曹震豪

如果要你用一个名词来描述自己,你会用什么?

我猜你看到这个问题是应该会跟我一样,都愣了一下:只用一个词,貌似概括不全啊。毕竟,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不止一个身份。因此如果非得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想大概就是「斜杠青年」吧。

「斜杠青年」这个词来源于英文"SLASH",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Marci Alboher 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中提出的概念,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他们可能有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在工作之余会利用才艺优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并获得额外的收入。我们就把这样的人称为「斜杠青年」。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通常会用斜杠来区分自己的不同身份:例如,黄伟文,填词人/作家/时尚评论人。

而自命活得很「斜杠」,身兼歌手/电影配乐/广告配乐/音乐制作人/演员/录音室老板的曹震豪 Wallis ,最近就「斜杠青年」这个主题,创作了一首新歌《斜杠青年》,希望能用这首歌去纪录这个阶段的自己。

Wallis 首次接触"SLASH"这个字眼,是因为他的经理人麦曦茵导演传来一篇有关斜杠青年的网络专栏文章。在阅读以后,Wallis 和麦曦茵都有着强烈对号入座的感受,因为如今确实就是充满着"SLASH"的世代。在跟麦曦茵达成共识后,Wallis 便大胆地以好几种不同的 funk 作为基础,找来一些歌曲参考,以 soul funk、electro funk、dance funk 写好了这张专辑的「斜杠三部曲」,《斜杠青年》便是其中的第一部。由于曲风比较跳脱活泼,歌词风格也相对幽默自由

讲真,我越来越有一种感觉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几项技能,别说找工作,连交起友来都会变得没底气了。暂且不论这些技能是否真的都能派上用场,但至少它们能让你在跟人交流的时候不会出现尬聊的情况。除此以外,随着现在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无聊」这件事也越来越让人难以忍受。因此何不「于这世代做多点」呢?

其他人我不太确定,但至少年粤日编辑部的大家,可都是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白天朝九晚五从事着自己的正职,晚上回到家还要做与年粤日相关的事情——写稿制图编辑,万一时间赶还要担忧这一晚是不是又要赶在23点59分才能按下发送键……想当个面面俱到的斜杠青年,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呢。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现在很多人对于新媒体编辑这个职业的吐槽。如今当个新媒体编辑啊,能写已经不是什么最低要求,还要懂一点策划、做得了设计;要是公司规模还小,连运营的岗位都没有配,就还要兼顾客服、产品的工作。「基本配置/CV有更深层次/乜都要试/剪片化工小玩意」当发现这些事情自己都能「一脚踢」的时候,你是安慰自己能者多劳还是觉得太浮躁、不够踏实呢?

其实嘛,不管是什么都懂一点、但都半桶水也好,只专注于一件事、其他都不会也罢,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并尽力把想做的事情做好。反正我是认为,有条件的话,多点尝试不同的事情不会是坏事,「一身有多职/淡季不再怕」嘛,小时候学校不是老教导我们要全面发展吗?

就像在创作这首歌时,曹震豪自身也是真正地"SLASH"着:填词、作曲、文案、MV策划……多个部分都有他亲身的参与。虽然不一定每一样都是他最擅长的,但至少都是在为自己喜欢的音乐而在努力。学生时期就迷上 Swing 的他,这次也成功邀请到了同为「斜杠青年」的 Jerald 来担任这首歌的编曲和监制。两个「斜杠青年」的通力合作,你觉得OK嘛?

Slash is what we are. 你也是一个斜杠青年吗?

彩蛋①

关于这首歌的创作, Wallis 给年粤日朋友们的独家分享

彩蛋②

Wallis除了坚持不懈创作好听的广东歌以外

也是年粤日的忠实拥趸哦!

经常能看到他在Instagram上为我们点赞呢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词曲:曹震豪@DumbYouth编监:Jerald Chan基本配置 CV有更深层次乜都要试 剪片化工小玩意週身刀挥舞最重要有guts 才够意思于这世代做多点分隔身份用这标点一身兼顾几个位置穷忙但爱这标志 1, 2, 3, GO身份多变下 随便斜杠一下吧Slash is what we are谁亦要打十个吧不知不觉下 成就斜杠身世吧Slash is what we are能学会打廿个好~吗炒散够照 收工有更多时间搵钱冇瘾 点揾够买楼长叹当返工可以每日去接freelance 才算好玩于这世代做多点 (I'm a slash)分隔身份用这标点 (We are slashes)一身兼顾几个位置 (Hey come on slashes)穷忙但爱这标志 1, 2, 3, GO身份多变下 随便斜杠一下吧Slash is what we are谁亦要打十个吧不知不觉下 成就斜杠身世吧Slash is what we are能学会打廿个好~吗

不甘满足单轨的方向吗 分身去打卡会更丰富嘛这种发展规格似种进化 实现了这个横向发展世代命格小小斜号加冕我的市价 不专注只不过要演变嘛一身有多职淡季不再怕身份多变 (I'm a slash)斜杠一下 (We are slashes)Slash is what we (Hey come on slashes)身份多变下 随便斜杠一下吧Slash is what we are谁亦要打十个吧不知不觉下 成就斜杠身世吧Slash is what we are能学会打廿个好~

素材来源丨《斜杠青年》mv

音频由曹震豪本人提供,暂未在内地音乐app上线

制图丨Recole@年粤日

编辑丨Recole@年粤日

猜你喜欢

(点击可回顾)

其实,你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吗?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iOS 用户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