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城1》读后感(五):超脱一切而存在的爱情
在这个布满枷锁的现实世界里,你是否向往那么一场超脱一切的爱情?如果化作鸟儿,你又是否会追寻那座在天空伫立的水晶之城?不要迷茫了!那姑娘在向你微笑。——题记
刚看到坦克在微博上说实体书上架时,我就连忙打开淘宝准备付款。结果却发现账户余额不足了,只好让朋友转了一些才买下。
快递不慢,原以为双12期间书会晚几天到,但却只等了两天。快递是朋友帮拿的,见到书时,朋友已经把那层塑料膜给撕下来了,过程不明,但Ⅰ的封面被他给划了几道划痕(愤怒)。
拿到书先大体翻了一下,看到一共才印到190章。呃~没记错的话,《房客》大约八百章吧,也就是说还要等六本啊!
看到序言里坦克说他还有一个月过三十岁生日,再看序言写下的日期是十月,虽然对坦克来说无关紧要,但还是送上一句迟来的生日快乐
时隔近两年,想起那个无聊的周末,我抱着消遣的念头点开了《房客》,一本刚开始因书名就不被我看好的书,我却被里面的爱情感触至今。
翻过一张张实质书页,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没翻几页就开始回忆整本书的内容(想象起米彩抱着所谓走向昭阳时的场景突然好想吃板栗),莫名的想了很多如果:如果昭阳参加方圆婚礼没叫米彩,如果昭阳没有写匿名信,如果人心背后不是白云苍狗,如果……当然这世界没有如果,就算小说能够被修改,那也不是原来那部小说了。
标题源自cc跟昭阳通话时的疑问,看到那个地方时感触颇多,却又不知如何写来。想着书中的爱情,都是被枷锁束缚,没有一场做到超脱。昭阳给cc的回答是有那种爱情,只是他没有条件去追寻了。起初我也相信超脱一起的爱情是存在的,但后来又想那种爱情是靠什么维系的呢?我想象不到,便不怎么相信了。
自己终归不是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心中不存在那么一座无暇的天空之城,更不能化作鸟儿去追寻,但我相信有那么一个洁白如光芒的姑娘,在这个布满枷锁的的世界里等着我。
Ⅱ的最后只印到米彩和昭阳确认关系,那些被我们这样读者所推崇的如文艺之路、旧城以西、西塘等都还没出现,许多伏笔、人物也都没交待,心中有些小小的遗憾,又要等待了。
最后说一下,书中有一两处bug,有一处是角色说的话前引号没有,其它的忘了,不过也无伤大雅,但希望下次印刷能注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