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读后感(五):莫辜负好春光
《世说新语》中说,“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山好水好,看都看不完,实在让人困扰!翻开青简的《廿四》便觉这困扰又深了一层。无论是图文,全都是看不完的风景,每一步,每一页都有品不完的情怀。《廿四》虽以四时时节分门别类,但实在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此处风景独好”!
原本想攒着慢慢看美图,但春天好美,又忍不住翻开了,一翻开便舍不得放下。单看书中一幅幅照片,只觉好美,取景构图都特别精巧,特别用心。先前听过青简的讲座,青简将春夏秋冬拍摄之美一一稍作小结,让人观美之余,也收获美之瞬间的心境。青简拿“景小而意大、物小而意长”说事,她说,拍花要虚实结合;拍水要动静相宜;意要可居可游;拍雨,注意整体局部,快门与慢门,亮部与暗部;拍雪要注意测光,要注意还原本色,要注意“寂”中有无相生;光要注意朝朝暮暮;境有萧瑟,有斑斓等时令的区别等等。这些美的要点,让我们不仅看到这些美,而且明白了为什么美。实在好。需慢慢读,细细品,对照着图文一起看,味道更为丰富
听过讲座,便仔细琢磨照片的用意取旨。比如一系列取自西湖的雪景。西湖边倚山而立的枫树经霜愈艳,檐下红叶相互映衬,色调纯粹,味道清甜。而当枫叶与虬枝辉映时,则是清冷中的暖,一种厚重曲折冰雪晶莹刚柔并济之美。除了这些五感的对比,还有一些谐趣之作。有一幅黄宾虹铜像,铜像手上被游人堆了两团雪球,用绿叶做长耳,萌萌的小兔。前景清晰后景虚化,历史的铜绿沧桑斑驳,而当下的新绿清新怡人,但他们又那么和谐地共处一处。很棒!有一些景取出了别样的性情。比如提起古城,我们总会想到悠暗,深远,沧桑,斑驳,历史,厚重等,然而在平遥古镇,青简拍出了这座古城的“迷离”和“梦幻气质:远远淡淡的曙光屋顶层次错落延绵,近景堅固城池的凝驻,而一群飞鸽掠过,惊起无数沉思的秘密。还有想象童话抵不过一片雪花重量,向北而行,直到走出这片积雨云,直到北方以北;在天地也白头之处,百转千回中一瞬永恒;行至行处总有无意所得,最美的部在未至的前方。。。
看图赏文,跟随青简的脚步再次行过这些美景,美景亦多了一层温润色彩阅读之中甚至想着若是“我”到该地走过该处又该如何等等。青简的文字优雅美丽,攒着一名生活旁观者的明眼和剔透。又因对生活这些细腻的感触,终成这独具一格的美,格外令人琢磨。
青简的朋友曾对青简说,想要大理三月的春光,可惜你带不回。仔细读完《廿四》,想说,莫辜负好春光,春就长在我们的心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