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我被它书页摄影图片深深的吸引:作者用最普通的器材拍摄,图片没有任何的艺术加工,但我们却能从中体会到深深地古朴气息。它是一本摄影集,也是一本散文,本书除了诗情画意人文关怀兼具的摄影作品之外,还配以冲淡隽永的旅行随笔全书一共分为24章节,以节气顺序,写了24个地方景致,每篇文章都配以数张记录当地风物的摄影图片。
作者青简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毕业交通大学学院,在上海某三甲医院消化科当医生,虽然是学医的,但青简对传统文化颇感兴趣工作之余一直喜欢研究国学。医生和作家,本不属于一个范畴。但医生能医治人身体病痛,而作家则熨抚人精神上的伤痛,从这点来说,医生和作家又可归为同一类范畴。
青简很爱旅游,但拍摄这些照片并非是一年拍就的,它们纯粹是无心插柳。偶然的一天,她看到日本有个做二十四节气照片的网站,觉得非常美,自己也想做一套,于是,她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全国各地去拍摄素材,她的足迹北至黑龙江、南达福建、西及西藏,囊括了 11个省份的美好景致。然后青简从自己拍摄了两年多的照片素材中精心整理、挑选,制作了这一系列“二十四节气图”。为了让照片看起来更具中国气息,她在图上配上了康熙字典字体印章,使得画印相称。
书中一幅“处暑”图摄自江苏太仓。这张图拍摄的内容简洁画面中一根根低垂的柳条纹丝不动,深绿色的柳叶,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盛夏时节。据青简自己说,2011年处暑那天,她和朋友正巧到太仓的沙溪游玩。当天阳光热辣又无风,但柳树成荫的水岸边却是阵阵清凉,真的很神奇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一次又一次地吸引着青简。其实不只是江南水乡,青简镜头下的很多很多景象都有其独特的美。
拍摄节气的人越来越多,青简的“二十四节气图”却更真实的存于人心,究其缘由,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她对国人古老智慧始终怀着敬意,她在图片里让我们追忆过往,记住曾经,记住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就像作者在序言中说道:二十四段旅行记忆,与其说是我走过时光,不如说是时光与我,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