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书到了。很大、很厚实的一本书,拿着就有想读的冲动晚饭后,和儿子偎在一起,慢慢的读,慢慢的发现,慢慢的体会。故事从爷爷唱一首名叫《故乡》的歌开始好奇孙子孙女问爷爷为什么总是唱这首歌,于是接下来爷爷从什么是故乡开始,带着孙子孙女,带着我们这些读者回望了60年的光阴。60年,讲述了爷爷奶奶成长经历,描绘了爷爷奶奶的生活背景,记录了爷爷奶奶故乡的发展脉络,通过爷爷奶奶小家庭的生活印衬出故乡的日益繁荣昌盛美好景象。如果把作者的创作特点用八个字总结,那就是“以小见大、点面结合”。
“小”,说的是爷爷奶奶的小家。从书中祖孙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爷爷奶奶从出生到上学,从做邻居到相恋,从各自原生家庭的变化发展到婚后新家庭的成立新旺,从孩童时期经历不用阶段游戏传统民俗,在读者面前将爷爷奶奶60年的生活真实的、活生生的展现在读者面前。
“大”,说的是爷爷奶奶的故乡。正是爷爷奶奶组成的小家庭在60年里经历的各种变化,
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边自然环境以及社会环境不同发展阶段。60年前的黄土地、小平房以及人们的简单衣食住行,逐渐丰富、现代和多元。
“面”,说的是作者的绘图永远是同一个视角、同一片土地,从头至尾,60年的时间一直都没有变,很独特的一种表现手法。恰恰是同一个“面”却展示出它60年间的不同“面”,图中丰富的细节等待读者去观察和发现。
“点”,说的是作者将“面”中有特色部分拿出来放大,然后用文字标注。这其中涉及到故乡的很多的背景文化、传统习俗甚至历年大事记。认真阅读其实是很有意思的,现在的小读者可以对比爷爷奶奶当年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玩过的玩具和游戏、吃过的零食、经历过的事情和我们现在有哪些同与不同。
读了爷爷奶奶“小”家的故事,反映出爷爷奶奶故乡也就是“大”家庭的发展;看了60年同一个视角下大画面的不断变迁,再看其中的小细节,之后再回到大画面去寻找和整体感受,一进一出,再进再出,故乡60年的变化真真切切地跃然纸上
这本书因为细节很多,所以我分了几次才给儿子讲完。儿子很喜欢听我读其中的细节,也喜欢跟我一起在大画面里去寻找这些细节。书中的爷爷奶奶来自不同国度,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无论从文化背景还是时代特色都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也许就是这些不同,让儿子觉得很有新鲜感。很好的绘本,值得父母孩子一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