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尔克传》读后感(四):当里尔克遇到莎乐美
1926年的秋天,冯至首次读到里尔克的《旗手克里斯多夫·里尔克的爱与死之歌》,这也是中国诗人与里尔克的第一次相遇,“这是一部神助的作品,我当时想;但哪里知道,它是在一个风吹云涌的夜间,那青年倚着窗,凝神望着夜的变化,一气呵成的呢”。充满浪漫主义和神秘主义色彩的《旗手》也俘获了卞之琳、陈敬容、郑敏、吴兴华等中国诗人。此后,里尔克从浪漫主义到现代主义的转向,更为三、四十年代中国新诗所面临的浪漫主义困境提供了某种出路。1931年,梁宗岱写信给徐志摩,认为里尔克的“观察和等待”之论可供新月诸子借鉴。
从冯至到张枣,再到越来越多的文学青年,几代中国文人都像追随“年度君主”那样追随着里尔克。如今,他们中有人凋零故去,有人则闭口不谈,而更多的人,在口头封圣。如同海子的“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变成地产商口口相传的乌托邦图景,“谁此刻没有房屋,就不必建造”也已经成为空巢青年们彼此相认的接头暗语。
罕见的是,里尔克在中国的接受史,几乎消蚀了文化传统的异质性,其孤独、神秘、晦涩……都被迅速地本土化了。所以这种拥戴,会不会只是汉语世界一厢情愿的误读呢?臧棣曾这样解释,“中国诗人之所以喜欢里尔克的孤独,是因为他们把它解释成一种获得独特的艺术想象力所需要付出的心理代价,一种诗人兼知识分子希望与社会现实保持距离,并由此衍生一种独立的精神传统的自由主义倾向”。
然而在德国,里尔克至今仍然不被视作本土诗人。事实也近乎于此:除去早期创作中鲜明的布拉格色彩和波希米亚民歌风味之外,在大量创作德语诗歌之余,里尔克还创作了大量法文诗,现已译成中文的还有六首俄语诗、两首俄语诗草稿和两首意大利语诗。天主教、德语文学、李白、印象派、中世纪的灵异、量子力学、精神分析……诗人接收了多样的语言、意象和丰富的思想资源,显然称之为欧洲诗人更为确切。
与同时代人的创作不同,里尔克对外在世界的描摹没有主观建构式的强权叙事,他的感受力建立在泯灭自身主体性的基础之上,他将自身流寓于豹与落叶、阳光和风等客体之上,再以语词重现瞬时的感受。在阿伦特看来,里尔克正是在以这种方式拯救事物的本体,“里尔克所谓“拯救”的背景如下:事物是转瞬即逝的,因此也就需要拯救。拯救并不仅仅是一种自发的人类行动,而是一项任务和一项事物授予的敦促(急切的任务,第九哀歌),而且也是一种向‘更强大的实存’内部的‘逃去’……”
如果我们把里尔克的创作视作对可供附丽的客体对象之检索和尝试,那么他的人生,也可以被无限抽象为在一个个女性保护者之间渴求和逃离的过程:
他想寻找一位“非占有的保护之手”作为他人生的伴侣,结果却是徒劳的。“没有避风港,这里位于心之悬崖上”,他一再地渴望在一个女人的爱情中寻找保护——“你,几乎是一种保护,在那无人保护的地方”——而他的希望一再受挫。他曾经向莎乐美描述自己,说他永远“站在望远镜前,寄希望于在每一个靠近的女人那里找到幸福,当然,在她们中的任何一个那里,我都没有找到幸福:我自己的幸福,我曾在我最孤独的时光中找到的幸福”。他大概永远也找不到心目中理想的女人;“但他无法在身边没有女人的环境中生活……于是就有了逃避,有了逃离一切束缚的时刻,紧随而来的是熟悉的痛苦和悲哀。”然而,在孤独中他仍然渴望“有时在夜晚看到一个女人的双手,几乎带有精神意味的双手,正忙于做手工”……
正如《杜伊诺哀歌》译者刘皓明所言,“很少有哪个诗人其作品与其生平比里尔克更密切”。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充分地赏读他的作品,就必须去了解它们产生的环境。随着德文直译版《布里格手记》、《里尔克诗全集》,传记作品《里尔克:一个诗人》等的陆续面世,里尔克的作品和形象也被逐渐祛魅。2016年底,启真馆出版了唐纳德·普拉特所著的《里尔克传:鸣响的杯子》,以该系列一贯的丰富、厚重,尤其是在作品外更有对西佐女伯爵、古迪·内尔克、伊丽莎白·冯·施密特-保利等人书信的大量引用,既有全方位的敞视,又有丰盈的细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