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评论《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时,周濂转述了书中这么一幅画面:
年轻的维特根斯坦在罗素的房间里像头野兽一样来回奔走。三个小时过去,困惑不已的罗素忍不住打断他:“你到底是在思考逻辑还是在思考你的罪?”“两者皆是!”维特根斯坦回答道,然后继续他的奔走。
这段文字透露出逻辑学家维特根斯坦的内在的道德 / 个人伦理紧迫感,这种不停歇的困惑,像是他体内置的永动机,催促他作出哲学表述上的清理。(维特根斯坦的内心纠困,详见蒙克维传第十八章《忏悔》)冒着招致引发读这者给出厚颜评价的风险,我想说,一直以来我也有一种深沉的困惑或紧迫感,只不过在文学领域。
为什么读文学作品?进而,什么是好的文学作品,具体到特定体裁,好的小说,好的诗。有一个标准吗?文学对我产生什么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