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三十而“什么”

2018-03-27 01:18:33 来源: 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什么”

  日前,一朋友问我,你知道什么是“三十而立”吗? 我说你问这个不弱智吗?朋友又问,那你知道“三十而离”吗?我摇头。朋友大笑,认为我老土,原来他兜了个圈子,把我绕进去了。他告诉我,“三十而离”就是人到三十,该离婚了。

  轮到我无言。

  中国语言真是进化得快,“三十而立”到了21世纪竟然变成了“三十而离”,这一字之差,让两句话的意思谬以千里。前者指的是人到三十,该成家立业了;后者说的是人到三十,小家差不多该散伙了。整个南辕北辙

  其实仔细想想变化的不是话语方式,而是社会形态。不用深究,左顾右盼一下便会发现,我们身边昨天的同林鸟,今天不少成了分飞燕。原因太多了:生活节奏加快,带动婚姻列车高速前进,一见钟情、一夜激情故事多了,“临时建筑”类的婚姻自然就多。“临时建筑”支撑不久,“城市改造”当然首当其冲。在我的老家,对“临时建筑”有个说法,叫“披岔”,大意是指在原屋旁,岔出来一个小小的建筑(如厨房、杂物间),既从原屋“披”出,又“岔”了开去,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楚形象

  但好端端的一个家,怎么就成了“披岔”了呢?

  大概是现代人都强调自我,都认定自己太阳地球是围着自己转的,而太阳系只能有一个太阳,一山不容二虎,一家没有二主。

  我有个朋友,夫妻俩平日间如胶似漆,老婆有了孕欢天喜地,两人都很开通,对生男生女倒没啥计较,但此后却为了孩子生下跟谁姓而争执不下,从局部摩擦到全面战争,最后形同路人,孩子还没落地,两人便分了手。你说冤不冤?

  据说当代恋爱圣地,不在小桥下、流水边,而在酒吧间、迪厅里。喝着啤酒,说着胡话,浪漫不多,激情不少。一旦结婚场景立即转换,一切归于平淡。两个主角都有些不习惯,但没办法,虽然没了啤酒和胡话,戏还得继续往下演。不过这部生活大戏最难演,演着演着双方都觉得没劲,所以就早早谢了幕。

  有人统计过,上个世纪婚姻的第一杀手,是“第三者”,现在说“第三者”是客气了。网络时代,谁还没个网恋?一会儿QQ,一会儿MSN,时常和来历不明身份不清的人聊得昏天黑地。以前了不起跟个异性同学朋友通通信,还是遮遮掩掩。现在好了,E-mail印在名片上,等于向全世界发出交友邀请函,这就壮观了。

  夫妻交谈的时间可能还不及网上聊天长,更危险的是,你还不用避开另一半,坐在家里就可以同床异梦。所以说,网络也杀死了很多婚姻。

  我倒不是反科技,但应该承认,在科技发达现实里,我们的伦理观念被颠覆得太快了,很多规则被打破、被淘汰。而新的规则又没有建立起来,即使有,也很脆弱而且勉强。

  说了这么多原因,还是说不清楚,“三十而离”是对是错,一时难下判断。反正,我眼下还没离,也不打算离,如果离了,兴许会搞清楚的。只是目前还不想搭个小“披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十而“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