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死这件事情,基本在上中学之后就不再被欣然谈论。越是长大越是敬而远之越是避而不谈。和书里说的一样,就好像不去提死可能我们就不会死了。
传奇职业娓娓道来的叙事,就像一篇篇故事会串联起来,还原了发生在自己身边一幕幕的分别和死亡。读毕回忆,其实和人生其他冷暖悲欢秋去春来一样,我们依然感动爱情,感叹于亲情,不过一个死字,把所有感情都放大了几倍。
记得还小的时候,班上的班花有一天很晚来学校手臂别着一个大大的“孝”字黑纱,眼睛红红的,同学们暗中传话,说是她爸爸死了,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近地接触到死。满脑袋都是不可思议同情,但毕竟天真,不过几周功夫,又重新打闹到一块儿。
第二次是我的外婆,外婆的去世很像是意料之中。很早之前她就一直心脏不好在家静养,赶过去看最后一面的时候我正在背高考单词书,赶到的时候只见到妈妈哭做一团,外婆已穿上寿衣。第一次守孝,第一次站在前排的追悼会上,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带来的分别。
第三次是奶奶清楚地记得她是怎么从一个好好的老人摔倒中风,被送去老人院,被爷爷照顾着,等我放寒暑假的时候给我唱茉莉花的场景。那一次哭得很伤心,满满是悲伤的回忆。只是因为失去了,不会再有了。
两年之前是爷爷。对于我爷爷,我更愿意相信死亡是他自己的选择。面对癌症折磨选择结束生命,选择一个人面对一切,是他最伟大时刻也令人最心酸的时刻。第一次体会到身为子女孙辈的无力。第一次知道能够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死是一个人最后一次尊严。念悼词的时候我只想让所有人骄傲于认识我爷爷,深深地认为这是我能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最近的是我婶婶。活生生一个人在3天里就没了。突然到让所有人诧异,诧异我90后的妹妹是怎么渡过这段时间
世事无常生死有命,死本来就和生一样平常,只是我们刻意避免。越避免反而越觉得不知所措惊恐,以至于忽略了我们在死之前应该的态度。每一次贴身而过,对生命的认识就更敬畏。我们怕亲人离开,怕抽去自己赖以支撑的“脊骨”,怕无法面对以后的生活,但其实死亡也把我们推向新一段生命,去认识体会必然苦痛,就像暗夜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