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事会》读后感(四):谁都有这一天
这本书看了好几遍了,书评也是几次起稿,每次都哭到不行,就又停下来了。
其实我特别希望有个拍纪录片的,把农村办丧事的过程记录下来。以前我想做这件事,我爸在十里八乡红白喜事小三十年了,我从做编辑开始,就一直想记录下来。这是个浩大的工程,我总想,等我退休了,再慢慢听爸爸说,把这其中的规矩记下来。父亲突然就离世了。第一次看到《白事会》的时候我就想到了父亲,每次父亲给人帮忙(我们家这边的风俗,给别人家做红白喜事是不能收钱的,都是帮忙),都会回来跟我讲讲他的感触,看这本书的时候几次泪奔,也是因为想到父亲。
小时候我一直不懂为什么要停灵,开光前要让亲朋好友都来告别,开光后还要让亲朋好友看看,那棺材上大大的奠字,震慑着每个人。
直到我的父亲去世,他至亲的兄弟和好友给他净身,穿好衣服,我给他擦脸,开光,入馆,送丧,送他离开家。一步步的,每做一步,我就知道他离我远了一步。
给他送丧的那天晚上,我在他离去后第一次睡着了,他恢复了一张年轻的脸,穿着他的羊皮袄,对我招招手,跳上车,远去了。我从梦中惊醒,看到院中棺材,才真正接受这个现实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离开我了!
爸爸去世后,我感受到了很多人情冷暖,爸爸的好朋友大爷葬礼上的人(我父亲的朋友,都是周围做红白喜事的)说“咱们谁都有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