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对于自己害怕的东西有一种天生的的好奇感,从小对死亡这种东西就特别害怕,以前还小的时候老家老人家到一定年纪就会自己定制好棺木,放在家里,小时候去同学家玩偶尔会看到放在大堂屋顶横梁上的棺木,心里总是一阵发怵,但见多几次之后便忍不住多看几眼。小时候家乡风俗做白事的时候大门一定会敞开,供亲友来吊唁,棺木一定会放在老屋大堂,每次从做白事的人家路过,总是要加快脚步赶紧路过,连眼神都要收回前方来,更别提敢有胆量看一看里面是怎样一番情景。直到初三那年奶奶去世,自己真正经历过一番白事之后才对它无所忌讳,由开始的害怕变成了好奇。
实在不懂这样一本书怎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一个外行人都能写出来的故事,拿来骗骗城市青年还可以。中国尚礼,对于死亡的仪式向来细碎讲究。奶奶的去世是我第一次接触死亡的礼仪,其中也有诸多讲究,如人死后要请家族德高望重的人主事,子孙男女麻布孝带各有不同,焚烧纸钱不能用工具搅,送殡归来需点酒过火盆等等,乡下丧葬习俗看似荒诞,很大程度上是整个中华文化的微缩盆景。与其看到一个个读者的小故事,我更愿意了解大了这份职业的特殊性。
台湾有部电影《父后七日》讲女儿阿梅从台北回到乡里,和哥哥一起为父亲操持后事的故事,其中对于丧葬仪式的大胆刻画着实让我一惊,我似乎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说文化一脉相承,其他的文化或许会逐渐陨灭,但从死亡的仪式上永远可以找到共通点。相比之下,这本书写的是优是劣,高下立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