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宋”字,觉得它看上去端正,念起来也好听,我甚至从小一直觉得姓宋的人都是幸福的。
这是本类似评论类的书,有些论证的地方,对于我这种层次的人来说,有点难度
一开始读这本书,觉得泛泛无味,甚至有种流水账的感觉,不过越往后,越觉得作者是个有大学问的人。
作者在书中提出一个观点,我觉得特别一语中的。我们是不是过高地评价了宋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以至于有了“崖山之后无中国”的论调。当下社会,很多人都是极力捧高宋朝的优越。这一点,我也能感受到,比如说徽宗皇帝艺术造诣非常高,比如说权相蔡京的字也非常漂亮,这些漂亮的字画甚至已经可以遮盖掉他们的昏庸失道了。我们现在想起宋朝,可能主流观念都是一些登峰造极东西,宋朝有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有清明上河图,有宋词,有临安,有王安石、苏轼、欧阳修、司马光、朱熹、辛弃疾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是这么的繁花锦绣绚丽烂漫。可是,正如作者在书中指出的,在张择端传世名作中,明明有一个乞丐伫立在的纷繁市井中的显眼处,这不是粉饰太平的一幅画。
小时候没有接受过艺术熏陶,十岁生日时收到一份礼物,《上下五千年》,这可能是我童年里最喜欢的一件礼物了,读了那本书之后,提到宋朝,首先想到的是岳飞,杨家将,文天祥之类的英雄,还有与他们对立的秦侩、贾似道之流,以及父子皇帝沦为俘虏的片段,最后陆秀夫背着皇帝跳海殉国,那时候总觉得,在宋朝,似乎正义总是赢不了邪恶。所以一想到宋朝,身上总有一种悲伤、愤恨的感觉。
小时候毕竟是孩子,知道的少。随着阅历的增多,宋朝灰灰的色彩里渐渐有了其他点缀,不过这些点缀都是在文化技术领域的,读了这本书之后,知道了一个新的名字:台谏制度。作者在书中简要地介绍了台谏的制度以及故事,他介绍的初衷,应该是想要褒贬一下当时的上层环境吧,讲述一下士气的盛衰吧。应该来讲,我是忽略了作者的本意,反倒是从他对台谏制度的讲述中,更能理解为什么宋朝出了这么多大文豪,这些才子,说穿了也都是失意的人,没有官场上的落魄,大概也没有那么多的感叹吧。
看字识人,作者应该是一个老学究,古板但是有真才实学全书的最后一篇评论让我耳目一新,第一次见到过有人在书中如此激烈抨击别人的著说。讲真,我是个历史门外汉,无法得知作者的评论是否中道。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能够肯定的是,作者是个求真的人,他旁征博引古今据典的细节,让我觉得,作者就像是他自己书中台谏制度下的那帮士大夫们,敢为自己的想法振臂高呼。百家争鸣说的不仅是先秦诸子,不仅是两宋台谏,在当代,一样有着这些执着的人。
宋朝是中国由扩张到内敛的过度,内敛至最后就是消失,但是反观当今社会,早已走出了内敛的关门,宋朝不是中国的顶峰,宋朝之后还是有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