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桥到厓山》读后感(四):原来这才是宋朝
刻板印象固然有它的好处,可以让我们提前发现危险提高处理问题效率,但如果我们单纯依靠它来作出判断,很多时候则会蒙蔽我们的认知,让我们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犯下一些低级错误。如果我们根据所谓的常识就以为法国人个个浪漫,英国人个个绅士,德国人个个严谨,那就大错特错了。对于历史问题的认知也同样如此,中国历史向来有霸秦、强汉、盛唐、富宋、奴清这样的说法,这是对一个朝代鲜明特征所作的最简明概括,但它必然也是不全面的。
就以宋朝来说,“富宋”确实是实至名归。有人依据购买力来推算宋神宗时的GDP:彼时大米400文一石,一石66公升即今天的100斤,如今大米差不多是3块钱一斤,那么得出400文等于今天的300元,即1文钱=0.75元人民币。那时的国库收入为7000-8000万贯,最高时达1.6亿贯,按宋朝十五税一来算,那得出宋朝的GDP最高时大概为24亿贯,一贯770文,则为18480亿文,换算成今天的人民币为也达到了惊人的13860亿元,达到中国封建王朝的顶峰。这样的算法肯定是不尽科学的,但至少说明宋朝确实比较富。从书中所写的宋高宗临幸清河郡王张俊府第时的一张菜单就可见宋朝人生活之豪奢,什么绣花高飣八果垒、缕金香药,什么十味脯腊、下酒十五盏之类,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比后来的满汉全席还要丰盛,比《红楼梦》里的描写又要超过好多倍。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东京汴梁的繁华景象。以至于有西方学者慨叹道,当时一位欧洲君主的生活水平比不上东京汴梁一个看城门士兵
宋朝还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教育繁荣时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经济上自不必说,有最早的纸币交子,发达的海外贸易;文化上有标志性的宋词,而且唐宋八大家中宋朝占了6位,对儒家理论最新发展、演化成为统治此后中国近一千年的儒家正统学说——宋明理学,也由此而发端,并基本成型。书中所讲的鹅湖之会,实际上就是宋朝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与陆王心学的开山祖师陆九渊在铅山鹅湖寺的一次学术讨论会,它开创了中国思想史上各个学派平等对话的先河,在学界影响非常深远。正是因为如此,著名学家陈寅恪才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然而,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宋朝的经济如此发达,技术先进也好,都没有带来强大,宋朝是典型的富而不强型国家。自从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而坐拥天下之后,一直就处在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之下,终其300多年也未能有效化解,最终还是灭亡于蒙古人的铁蹄之下。网上好象一直有人说宋朝军队战斗力并不弱,说对外战争的胜率超过70%,又有人进行统计过后认为宋在对外战争中,胜率大概只有47.5%,而且是进攻13次,防守67次,被动挨打率高达83.75%!而且战争基本上还都是在原本是宋朝的地盘上进行的。所以不管怎么说,宋朝虽然有300多年,北宋期间基本上没能开疆拓土,到了南宋就只能算是偏安一隅了,强大两个字是无论如何不能算的,而且多数时候都是在拿钱买和平。从现在的观点看,花点钱换取和平当然不错,但关键是宋朝并没有少打仗,钱不是自己为避免打仗送去的,而是被别人打败以后勒索过去的,这就让人很不舒服了。
同样一个宋朝,有人说富有,有人说先进,有人说繁华,但也有人说羸弱,由此可见,每一段历史都有不同的解释,都是一个多面体。因此,作者专门在总论一章中,专门就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宋朝作了一番议论,我认为极有道理——对这段历史就应该辩证的看,而不是只盯一点而不及其余,并进而误读了宋朝。
事实上,对于宋朝的争论其实是关乎当下的。我一向以为,对于某个历史问题的研究或者关注,折射的是当下的争论或者困境,我们需要到历史中去寻找依据和裁判,以为我们的主张壮胆或者背书。对宋朝的褒与贬,同样是对当下中国的社会现状未来方向等等的一种不同的设想和期望,而就这样的问题,作者以一篇《宋朝能为“中国模式”背书吗?》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同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宋朝就那样已经存在过,它绝对不是一种简单文字记录,而是一段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事实,但历史的魅力就在于我们无法全面的还原那个时代,可供我们发挥的空间太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以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态度来看待历史,而应该通过多种角度、多种方式来审视历史,才有可能接近历史的真实,因为富与弱都不是宋朝的全部。这本书虽然不是一本学术著作,但这些文章对于正确认识宋朝应该还是很有帮助的。至少我看了以后,心里不由叹道——原来这才是宋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