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桥到厓山》读后感(五):选择的历史
宋朝,是我国历史上很有趣的一个朝代。从公元960年赵匡胤在陈桥驿被部将“黄袍加身”称帝,到1279年崖山海战失败,左丞相陆秀夫背着南宋最后一个皇帝赵昺跳崖殉国,国祚320年,其中公元1127年之前,定都汴梁是为北宋,之后南迁,先定都应天府后迁都至临安,是为南宋。
对喜欢看历史、了解历史的人来说,宋朝是个充满各种可能的朝代。“爱国青年”们醉心于相信、研究并论证宋朝的GDP占当时世界的50%,是真正的天朝上国;“民主自由人士”们又对其党争娓娓道来,力图向世人证明我国有可借鉴的历史传统。有人贬低那个时代,认为“岁币”制度过于屈辱;有人又考证出“岁币”对当时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支持所提供的成本成本最低,是那时那情形最好的选择。
而虞云国的《从陈桥到厓山》或许能给大家了解宋朝提供一个有趣的视角。作者虞云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宋史研究专家,对宋朝历史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当然,在一些人心中,专家已然成为“砖家”,而正史也成为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合法性而编撰的未能如实反映历史的一类事物。而我们则相信,“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历史永远是历史,只是我们每个人看的角度、心境不同。
此书汇集了多篇作者从各个方面介绍宋朝的文章,并创新性的将其整理归纳为五个单元:人物、事件、文化、制度、总论。这样的编辑方式给我们提供了多个角度去观察宋史,并互证我们所理解的信息,加深对当时历史的客观认知。
书中并没有急切的对某个人、某件事下结论或定性,而是依靠作者的学识引经据典,将所有信息关联起来并展现给读者自行去判断。我们常问,究竟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看完这本书后,其实我们更多的是感慨:时势或者说当时的环境深刻影响了人的认知与思想,而拥有这些认知与思想的人又影响改变了环境。一方面,当我们去理解了当时的环境,我们就能理解人的行为。比如,狄青为什么不去掉脸上的刺字,王安石的青苗法为什么要那样规定。而另一方面,我们试图去了解当时人的行为时,又理解了他们的行为为什么带来那个事件的结果。比如,“岁币”的产生逻辑上可以上溯到“杯酒释兵权”,可以由其文官统治的制度来解释。
当然,现在的人去了解、学习历史,有很多是抱着以史为鉴的态度,希望能通过古人了解现在,使我们的当下能发展更好。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创造历史的一份子,而当下的“历史”又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希望千年以后,后人来看我们这段历史,能够理解我们的选择。
而现在,你可以选择读或者不读这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