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小屋》读后感(五):原谅即救赎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会举这样的例子,你撞了别人,要说“对不起”,同样的,别人撞了你,跟你说“对不起”,你要懂得原谅,要说“没关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只是磕磕碰碰那样简单,有些伤害是致命的,让人难以抉择。
在《湖边小屋》这部小说中,主人公麦克在失去女儿梅西之后,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还有对未知的犯罪分子的极度憎恨,整个家庭也蒙上一层灰色,不复往昔。小说有着推理悬疑小说的前奏,女儿梅西失踪,连环杀手出现端倪,当读者还琢磨着和作者玩推理游戏的时候,小说文风突转,麦克收到了来自“老爹”的邀请信,约他到女儿失踪的湖边小屋。对麦克而言,这本身就是极大的挑战,小屋地板上女儿的血迹还历历在目,到底是谁来“挑衅”麦克?麦克的这次赴约,却改变了他以后的生活,湖边的小屋不再是魔窟,而是一盏明灯,驱走了一直笼罩在自己心里的黑暗,同时也改变了家人的生活状态。
作者威廉•扬出生于加拿大的一个传教士家庭,幼年跟随父母在新几内亚高地传教,而成年后与家庭破裂,并接受了心理治疗,让自己明白了和解与放下的意义,传教和接受心理治疗的经历都为威廉创作《湖边小屋》提供了最原始的写作素材,在麦克身上也有作者威廉曾经生活的影子。无论是麦克身上承受的失去女儿梅西的剧痛,对上帝的质疑,还是慢慢体悟的心境,都让读者为之动容,整部小说都感受到个人在憎恨、原谅之间的痛苦抉择。麦克与“老爹”等人的对话,含有很多宗教内容,对于善与恶、权力和制度等关系进行了论述,某些观点会刺痛神经,好像自己曾经习以为常的事物突然摘下了面具,露出了另外一副模样。 作者在小说结尾说,可以认为这是个虚构的故事,也可以是真实的,但对于读者而言,小说虚构与否并不重要,而是文本本身对于读者心灵上的触碰。
“老爹”说“原谅别人,可以把你从吞噬你生命的情绪中解放出来;那情绪会毁掉你的快乐和充分、公开地去爱的能力。”在这里,曾经阴暗的小屋变成了人在绝望中获得重生的地方,同样,当我们在陷入底谷的时候,不如试着去原谅他人,那是在救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