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给祖孙三代女人安排了一个共同的命运共同点,每一代的女人到最后都被男人身体里留下了一个种子,然后她们都要独自一人养育这个孩子。很多人,说这很狗血
对南京这个城市并无特殊观感,想着如果换作北京,前半部分也许看得能更入神一些。但作者既然选择了南京,并且对它的人文地理都写得极为详尽,本着尊重态度,也就仔细看了。又因看《北鸢》在前,所以对《朱雀》抱有期待。可以说在这三代女人正式登场之前,自己还是有耐心的。
故事是在程囡带着许廷迈走进她和哥哥开的赌场的时候,我便觉得有些不耐。赌场的成立,在中国需要太多的解释才能让它的存在合乎逻辑。但是,作者没有任何解释。这个女孩子是一个赌场的老板,只要我写了,它便理所当然一般该存在。作者太过自信
但是很快,程囡外婆和母亲的爱情就开始了。这两个女人的一生,作者写得又实在顺畅,让人看得入神,后来的《北鸢》大概就由此而来,这才将搁置了几天的书又重新拾了起来。但可惜的是,作者着了那么多笔墨去写这两个女人的爱情和人生,详尽地描写了她们的苦难与痴缠,看到最后,竟觉得有些疲惫。外婆还好,戛然而止,倒让人有些惦念。而程囡母亲这一生,作者就为了让中国的历史能横铺在她身后,只能将她的苦难一生浩浩荡荡地写了又写。不知不觉,她占据了整本书的核心位置,但却没有做出什么属于自我的决定,她一直在被她的人生悲剧推动着才活着,没有性格光辉,没有特殊存在。她被可怜地淹没在了历史洪流中,连同她的悲惨人生。
而程囡,这第三代女人,我更愿意把她理解成作者信马由缰产物。她身上贴的是现在南京的标签,难道作者对现代南京的理解便是这般吗?就在现代南京的故事展开后,陆续出现的人物,雅可,日本人芥川,教父,童童,甚至那只猫,行为举止都像是从安妮宝贝里的小说里出走的人物。莫名存在着,不知其意义,却要与主角角逐一番。
终于耐着性子看完,又去看了下豆瓣评分,7点几分。再看《北鸢》,8点几分。
写这些东西自然也要打分,而我打下的这个分数,全是为了书中一个近乎配角的人物——程云和。这个女人,有血有肉,有肝有胆。出现地突然,出现之后的存在却是脚踏实地。她的一生,才更像是南京的历史。而至于所谓的“朱雀”,无论是饰物还是象征,都只让人一笑了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