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原籍南京的作家。《朱雀》,一部以南京为背景的小说。这就是让我拿起这本书的原因。初读《朱雀》的开头,让我仿佛找到了自己写东西时的感觉,努力遣词造句编故事,又因能力不逮,虽然很努力,但读起来还是生硬看起来假,自己都不仅皱眉。不过按我的习惯,只要入了一本书的坑,除非实在读不下去,都会继续读完。渐渐,故事流畅起来,对男女主人公的生活描写也刚有了感觉,画风却一转,作者大幅度地提速讲起过去年代里的人和事了。更“可恶”的是,还总喜欢剧透人物命运。说到底还是能力不足。以作者写作《朱雀》时的笔力,无法在有限篇幅内,在跨越几十年的背景中,有所侧重地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丰满形象全书30余万字,真要撒开写,篇幅起码还要增加两倍。当然了,如果能很好地驾驭对众多人物的刻画,也就能比肩写《红楼梦》时的曹雪芹、写《战争和平》时的托尔斯泰了。
作者很喜欢写上几段就空上一行,好像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撒尿不尽,又如剪辑拙劣或是被龙标强行阉割过的国产电影一样,动不动就一段一段黑掉切入下一幕,如老魏强奸忆楚的段落,简直就是电影剧本。究其原因,还是能力不济,将小说写成了剧本
作者乃名门之后,小说中隐隐有显摆自己家境学识之嫌,很多桥段读起来并不真实,给人以穿越、穿帮之感。九十年代的南京,那会泡吧、杀人游戏、小剧场话剧以及别的精神文化生活,应该还不普及。当然,也许是“贫困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至少我接触到“天黑请闭眼”,已经是2003年左右的事了。诸多高雅的文化生活,都体现在雅可这个有些类似古希腊戏剧中走出的角色身上,而他,某种程度上或许就是作者或者作者眼中自己的化身,家境优渥、学识渊博艺术造诣非凡(不过吸食毒品、生活放荡这些元素,应该和葛亮本人还是无关的)。
葛亮还喜欢将一些真实的历史和社会新闻插入作品中,除了南京大屠杀、“反右”、文革、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等大事件外,诸如莫愁湖的行为艺术展、罗琦吸毒被抓等南京本地新闻也时不时出现在小说里,然而衔接有些生硬,并非天衣无缝。作者想要沟通小说与真实的企图,并不成功
性的暴力,暴力的性,在作品中俯拾皆是。三代四位女性(包括程云和),遭遇过强奸、轮奸、卖淫、婚外恋、堕胎、产下私生子、感染HIV等惨痛经历。与性相关的是茧的意象与怀孕的意象多次出现。茧,是命运的束缚,而怀孕,既是这种束缚的加强,却又是冲破束缚的尝试。作者描写性的时候,总体还是比较克制的,不过似乎也透漏出一些他本人的取向,如乱伦,以及隐含的同性爱情愫。国忠与忆楚,虽则没有血缘关系,但好歹也是多年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兄妹,居然发生德国骨科剧情;又如芥川龙一郎和程囡,舅舅外甥女之间莫名其妙的交媾,似无必要。为衬托人物漂浮无常的命运,并非只有性这一种方式
感觉写了这么多,全是在批评这部作品,然而批评还没有结束。全书分为十六章,每章的标题都是七个字,既有“无情最是台城柳”“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样取自唐诗的,又有“基督保佑着城池”“错落的五月八日”这样概括章节剧情的,还有“古典主义萝卜”之类纯粹凑字数的标题,为工整而工整,毫无必要。如果换成直白的“第一章”“第二章”,不会对本书的价值有任何减损。又如赵海纳这个进步女青年加我党好干部的形象,属于典型机械降神,很像《日瓦戈医生》中的叶夫格拉夫,存在的意义就是在主人公出现困境的时候及时出现,化解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有野心,想为南京这座城市作传,写史诗,这点毋庸置疑。所以本书尽管有诸多缺陷水准仍在一般之上。无论是复杂的人、事、性关系,又或是女性角色们与外国男子感情经历,都折射出南京城多舛的命运。书中女性的命运,就是南京城市历史的隐喻。
本书是作者二十多岁所写,我承认处在相同年龄的我根本写不出这样的作品。按豆瓣五星的标准我给三星,不在于批评,更多是鞭策作者写出更好作品。
:书中还有个彩蛋,相信是作者无意为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