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朱雀》,刚好碰上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这是我读到的第二部葛亮的作品,之前一部是《北鸢》,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北鸢》。
葛亮写《朱雀》是有野心的,除了想反映南京的风情地貌,还想写近代南京史。
《朱雀》记录一家三代的经历祖母生活的抗战初期,母亲生活的五六十年代,和程囡生活的九十年代。
作为故事而言,其实没有多少新意。解放封建家庭小姐不听父命、自己追求爱情,五六十年代的反右和文革中的爱情,以及九十年代留学生和本地人的恋爱,其实都是些反复出现在各种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中桥段。期间有对历史事件描写,包括南京大屠杀、反右运动和红卫兵文攻武斗,内容很多,但正是因为多,有时候显得很凌乱和不真实
个人感觉写得比较好的是前两章,对南京风土民情的记录,对我这种没有去过南京的人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但是,随着故事的展开,特别是穿插着写祖母和母亲的故事,个人感觉这种写法很不适应,特别凌乱,往往看完后面的内容就忘了前面的人物了。另外还有一个败笔是写雅可的,后面我已经忘了他之前是怎么出场的,他的来历和经历也完全没有印象,重新翻了前面的章节才找到,但还是没搞明白写这个人物的作用
总的来说文字优美,几乎不像个男生写的文字,但是故事很老套,没有新意,内容太驳杂,不够深入人心,朱雀的意向不明,到最后我也没有搞明白这本书为什么以此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