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读后感(十):倒是无情却有情
全书读到一半,一味的矫揉造作与行文中过重的胭脂气,还有那刻意安排的种种宿命与巧合,让人几欲释卷。然而强迫读完全文,还是想说点什么,因为那个叫程云和的“风尘女人”。
以往出没于欢场的她,本应该是最薄情之人,但却被作者塑造成书中最重情的人物,无意间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轨迹,也成为贯穿全文的重要线索:
在政局动荡的年代,以一己之力独自抚养被神父偶然救起的陌生女婴;为救素不相识的士兵,不惜被日本人凌辱……
战后洗净铅华,在艰难的岁月里精打细算,竭力操持一家生计,拉扯孩子长大;每年祭奠孩子生母,即使从未谋面;以自己的体贴让抛弃家庭、投身革命多年,却被批斗打压的“老首长”感受到久违的家庭温暖,为她提供了一个宣泄的堤口;给只身归国却被发配北大荒劳改的南洋华侨以母亲的关怀;生命的尽头,“无情”地将过往的母女之情一概抹去,只为了少牵连女儿……
肮脏的身体,历经时代的动荡,岁月的磨难,灵魂得到彻底的涤荡。卑微到尘埃里的种子,也能开出比高贵土壤里种出的更美丽纯粹的花。然后最终却无法逃脱世俗的偏见,人性的丑恶。
多情总被无情扰,倒是无情却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