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帝城往宜昌的三峡游轮正不紧不慢的穿越西陵峡的时候,我读完了《朱雀》的最后一页,手里的书还没有放下,心却迫不及待的沉了下去…
近百年的历史跌宕、三代人的命运纠葛、一座城的烟雨风尘,且作者完稿时只值而立,可见葛亮野心之大。不过正因为如此,才稍微可以对这个漫长故事的高开低走不那么耿耿于怀,更何况故事的发生地是南京…
金陵自古帝王州,六朝烟水,朱雀夕阳,华裔苏格兰青年许廷迈来到这里留学,在夫子庙与女孩程囡一见钟情,引出了程囡、母亲程忆楚以及外婆叶毓芝三代人爱恨交织的悲剧故事,更折射出的是这个古老的城市艰难走过的20世纪…
葛亮在这个故事中安排了众多的人物,关系复杂,递进跳跃,不认真梳理多数会搞混。其中忆楚的养母程云和无疑是最打动我的人,她的经历几乎可以说是关于这座城的缩影,甚至可以说她就是“朱雀”。正如赵海纳所说“我受的苦,你们都知道;但是她受到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另一个有意思的人物是雅可,也许是还没读懂,所以关于“高开低走”的评价也多是缘于小说后半段雅可的篇幅,看来有机会还要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