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见了人类》读后感(五):陌生的人类
陌生的人类《我遇见了人类》
我是一个外星人,我来到了地球,我遇到了人类。这是很多科幻小说的开头,后面会出现什么,那就看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类,其实并不容易。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观念,我们的一切都来自人类。想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人类,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个角度到底是一种什么角度。比如从老鼠的角度看人类,这一点不难,从狗的角度看人类而言不困难,而且都有作家写出来了,而且不止一本。
而从另一种智慧,另一种文明来看人类,首先我们得想象出这种智慧来,然后才能够进行对比,进行想象,而这种智慧这种生命到底什么样,我们丝毫都不知道。
换句话说,我们更渴望了解的是另一种智慧的形式,另一种生命的形式。对此人类永远充满的期待和向往。
书中一开始就是以一个外星人的角度开始的,我来到了地球,要执行一个使命,化身为一个数学家马丁,而真实的马丁已经被杀死了。为什么要杀死马丁呢?那是因为马丁是一个数学家,刚刚证明的黎曼猜想。而数学是我,也就是沃星球生物最重要的东西。沃星球上的生物具备超级智慧,但是却没有家庭,没有感情,不会死去,也就不用出生。沃星球的生物具备魔力,可以瞬间跨域时空旅行,可以具备无限的知识,和神奇的各种魔力。不过来到地球以后,就只能把魔力保存在一只手上面。而这种魔力还会受到电视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干扰。
外星人马丁开始融入地球人马丁的生活,他来到地球的时候是赤身裸体的,也不明白为什么地球人要穿衣服,不过他学习的能力超强,裸奔事件很快就被他给遮掩过去了。和人类马丁的妻子和孩子生活在了一起。然后开始完成他的使命,那就是删除一切知道黎曼猜想被证实的文件和人类。
可是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马丁一点一点的了解了人类,了解了这种很弱智的生物,却发现情感和爱,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最终他决定留在地球放弃自己的魔力,做一个人。于是他切断了和沃星球的联系。可是很快他就发现了异常,他的家庭被陌生人侵入,最后他看到了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另一个马丁,当然也是来自沃星球来执行新的使命。他设计让这个马丁陷入收音机的干扰中,使他的魔力释放不出来,然后杀死了这个外星人,而目睹这一切的儿子,这才真正相信了马丁的话。
其实书中最重要的并不是情节,对于科幻或者侦破小说,这种情节算是很老套了,这本书的重点其实是为我们展示了在一个陌生的外星人眼中人类是什么样子的。让我们跳出自己的身体从新审视一下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