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对这本书并没多在意,慢慢地,觉得还不错外星人思维地球人的思维差异,以及外星人逐渐适应地球的这个过程,很吸引人。看到最后,我居然想哭,尤其是看到安德鲁在美国教书的那段日子,一个人吃饭睡觉讲课,一个人去仰望星空,那种扑面而来孤独感,我居然很理解,这就是我们人类特有的情感吧。
外星人,我一直相信有,只不过我们没发现而已,前几年看了《三体》,觉得还是遵循宇宙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比较好,我们还是安静的待着吧。前几期的《奇葩说》辩题也说到外星人,大意是“有一个高等外星生物蛋落到地球,你要毁灭还是保护”,抱着对外星的恐惧,我义不容辞地站在了毁灭它这一边。在书中描写的沃那多星球,很显然他们的文明也是比地球要高级很多,他们有魔力,他们可以反物质运动,虽然离我们那么远,可还是一瞬间就到了,地球人在她们眼中,应该就像是蚂蚁一样无关重要,由于没有情感,杀死人类也就微不足道。可在这本书中,外星人主动来找我们了,要摧毁那个对它们威胁很大的数学理论——黎曼假设,对于我这个文科生来说,也不知道这个理论有多可怕可能是和质数有关,能让高等生物千里迢迢来摧毁的,应该很厉害
可让沃那多星球没有料到的是,人类有诸多情感,情绪庞大关系网,他们都没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爱,人类互相之间产生的这种谁也说不清感觉,就是爱,夫妻之间,父子之间,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可以支配你做出很多事情,外星的安德鲁(一直不知道怎么称呼主角)就被这种奇妙的情感打动,并且放弃自己任务,甘愿魔力被收走,做一个普通地球人。不过,结局完美,他改变了原先安德鲁的性格爱好,对于妻子儿子来说,不外乎是一件天大好事,他也更享受这个角色身份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安德鲁在走之前给儿子留得做人建议,是97条,也是之前书中一直出现的质数的数字。这97条,我仔细看了,其中很多都有道理,其实可以看作作者给我们人类的建议。我好像突然明白,为什么会如此钟情于质数,因为质数是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再有其他因数的数,就像我们人类看镜子里的自己一样,质数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看清自己,我经常有这种感觉,我不认识现在的自己,经常感到困惑,我是谁?或者有一种想脱离出这个身躯去审视自己的想法,书中一直在探索最大的质数,也是在探索人类的能力极限吧。
其实人类有很多缺点,也有很大的潜力作为其中一员,我能体会到书中所说的一切,却又想体会不一样的生活,和格利佛一样,我也想去沃那多星球看看。我好像也开始喜欢质数了呢。我们都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