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受不了委屈的年轻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些受不了委屈的年轻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8-04-23 13:52:50 作者:阿秀 来源:进击的阿秀 阅读:载入中…

那些受不了委屈的年轻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过一句话:“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生活不易,扛不住委屈的人最先倒下去。

  - 01 -

  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

  生活里我们受的委屈往往是很轻量级的,但是有好多时候一个浪花就能够把人卷得无影无踪

  前一段时间新闻报道,上海的一个小白领,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一边日子过的清清苦苦,不能给自己喜欢女孩带来满意的生活;家里的弟弟结婚爸妈伸手跟他要钱,他把口袋都掏空了也没拿出多少,爸妈说工资这么低当初供你读书有什么用;老板老欺负新人,总骂他,想尽办法克扣工资。

  有一天这个小白领上班迟到了,老板要罚他100块。没带钱的他碍于情面不好去跟同事借,于是又挨了一顿批。他回来以后怎么想都想不通,我的希望到底在哪里呀。

  这个小伙子想了一夜没想明白,从楼顶上纵身一跃,死了……

  就像电影里说的:你想要寻找自由,难的不是离开,而是留下来。

  其实人生真的很苦,但是人生就像考试,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扛不住的,真的没办法晋级的。

  有的时候真心佩服那些内心强大的人,他们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英雄豪杰

  1914年12月,67岁的爱迪生创办的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实验室付之一炬,这把火烧掉了超过200万美元。

  爱迪生24岁的儿子查尔斯发疯似得到处找他父亲结果发现爱迪生镇定自若地站在大火前面,还打趣火急火燎的儿子:“查尔斯,去把你妈妈领过来看看火.她一辈子也看不到这么壮观景象!”

  3个星期后,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几个月后,爱迪生同时被提名诺贝尔化学奖和物理奖;一百年过去了,爱迪生重建的实验成长为了市值近3000亿美金的巨无霸企业——通用电气

  谁的人生不苦?可是趴在地上大哭一场能解决什么呢?

  - 02 -

  你要意识到委屈并不能让你成长

  尼采有一句至理名言: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

  这句话真是在正确不过了,不过你可别弄错了,让你更强大的并不是苦难本身,而是你搏击苦难的过程。

  这个世界上没人喜欢过苦日子,喜欢被生活操翻在地,如果真的有人这么说,那他是在撒谎。

  委屈本身并不会对你有什么好处,真正能够给你带来好处的是你处理自己内心的委屈,对抗“小情绪”的过程。

  有日本“第一流匠人”美誉的大师木匠秋山利辉认为一个人成就大小,四成看能力,六成看心性

  但是要怎么才能提高一个人的心性呢?秋山利辉提出了“挨骂十则”,他认为一个人心性成长的最快方式就是通过“挨骂”去体验和对抗委屈,同时也能够找到技术存在问题

  他告诉徒弟们,一流的匠人是这样挨骂的:

  1.最好在年轻时挨骂——如果可以,最好是在20岁之前。

  2.趁批评的人还有能量时被骂——因为骂人需要比被骂的人拥有10倍的勇气

  3.最好比其他人早被批评——工作进度超前,可比其他人先遇到问题。

  4.不要老因为同一件事被骂——别人没那么多时间理你。

  5.被魅力高的人批评——被尊敬的人批评会更有效

  6.趁能指导我们的人还没死——他不会永远地等在那。

  7.越早被批评越好——早一分钟都是好的。

  8.要因为质量高的问题被批评。

  9.要知道被骂也要付出代价

  10.与其看别人被骂,不如自己被批评——什么都不做的人才会不受批评。

  他认为按这样的方式挨骂,不仅能够帮你从对抗委屈的过程中锻打心性,还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帮你找到技术上的问题。

  这就如佛经《四十二章经》里说的:“如人锻铁,去滓成渣,器即精好矣”。

  解决内心的情绪问题一定不能憋着,要学会相应的方法将负面情绪释有效的放出来,才能够帮你更好的工作。台湾漫画家几米说过很有意思的一句话:可不可以让我先放声哭泣,再继续勇敢?

  那要怎么做才能快速调整心态

  1)自备发泄沙袋

  很多事情只是你处在情绪的风口浪尖时,你才会想不通、看不透,一当你通过发泄情绪让自己落下那个峰值,有好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你的一些委屈也就可以被你自然处理了。

  2)保持初学者

  职场上的委屈无非就是你认为你做得对,而领导或者同事却说你做得不对,即便是最后真的证明是你的问题,你也可能会找许多外部因素来为自己开脱。

  归根结底委屈来源于自己的自大心态,这种心态让你凡事首先着眼的是“自己如何对”,而不是“自己如何错”。总是选择性的忽略自己的问题,难免会让你收到磕磕碰碰

  3)专业化的契约精神

  我认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职场精英,首先就要做到专业化,不要过多地让自己的情绪、私生活影响到工作。即便是真的影响到了,也能够迅速的拨正心态,重回正常的工作当中来。

  所以,假如你在工作中受了委屈,你要时时刻刻告诫自己,圆满完成工作是你的职责,一切都要为此让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