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要感谢他的名字的兔崽子。”马克•安东尼咬牙切齿、愤愤不平。
有一部好看的传记,《奥古斯都:从革命者到皇帝》,作者是英国通俗史学作家阿德里安•戈兹沃西。这部传记的巧妙之处,翻开目录便可窥得一二,全书以时间为线,分成五个部分:盖乌斯•屋大维;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凯旋将军恺撒,神之子;凯旋将军恺撒•奥古斯都,神之子;凯旋将军恺撒•奥古斯都,神之子,祖国之父。名字演变的过程呈现清晰的上升途径,其中内涵什么样的玄机?当这个男孩降生之后,围绕他的命名,罗马“三名制”的传统关乎他后来人生成就的起点,也是这部传记极好的切入点。
尤利乌斯•恺撒死了。盖乌斯•屋大维这时候只有十八岁,他可能有过犹豫,但他几乎立刻变成了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从此之后,“恺撒”这个名字将伴随他的一生。它在最初为他赢得了军团旧部属的服从以及一些政治势力的支持,后来他则致力于将“恺撒”这个称呼不断神圣化,使之成为最高权力的象征。公元前2年,也就是我们这部传记的第五部分的开篇,他被正式授予“祖国之父”的荣衔。官方的神话活动还要等到元首死后,但其实他早就创造出了“奥古斯都”(罗马语意为“神之子”)这个独特的称号。非官方的很多场合里流传着对他的歌颂。维吉尔说:“他将永远为神,我会时常从自己羊群中挑选一只细嫩的羔羊奉献给他的祭坛”。贺拉斯说:“由于把不列颠与波斯并入帝国,奥古斯都必将成为我们尘世的神祗。”但奥古斯都很聪明的一点,他保持了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尽管非正式场合以及各附庸国有他的很多神话,但在罗马帝国内部,他从未允许自己被正式地明确地神话。
当然,安东尼的话很偏颇,将“一切”仅归因于此是不公平的。屋大维只是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为自己的胜利铺平了道路。当他成为奥古斯都之后,他依然重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特别是恢复罗马文化对诸神祗的景仰。修建衰败倾颓的神庙,复兴宗教仪式和庆典,通过恢复公众对神谕的信心,重构对国家的信心以及对新秩序的信任。围绕“恺撒”崇拜开展造神活动,其重要性并不亚于行政、司法、税收等政务,宗教修辞和宗教意象成为罗马政治语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从这个角度来看,屋大维蜕变为奥古斯都,他以“恺撒”之名造就的一切,与其说是罗马政体的改变,不如说是他在更深层意义上的对罗马政治意识的悄然革新。有一项考古发掘说,公元2世纪埃及的一片纸草上写着罗马帝国的训诫:“什么是神明?权力的行使。什么是统治者?宛如神明。”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