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都》读后感(五):神之子、祖国之父:奥古斯都
这本书600多页,厚重的没法捧着看,只能正襟危坐看。作者写的前一本书《恺撒:巨人的一生》和这本相映成辉,不过我是恺撒粉,所以无可避免的偏向恺撒。
奥古斯都,原名盖乌斯屋大维,生于前63年罗马历9月23日,母亲阿提娅,父亲盖乌斯屋大维,舅公尤里乌斯恺撒。恺撒被刺身亡,身后遗嘱立屋大维为继承人,将家产的四分之三传给了他,至此,盖乌斯屋大维改名为盖乌斯尤里乌斯恺撒。这一年,他18岁,仅有的实实在在的资本是金钱和他的姓氏。屋大维19岁当选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借助恺撒之名拉拢军队,经历内战,在亚克兴角战役中战胜安东尼,奠定胜局,他是凯旋将军,是神之子,他结束了罗马共和国500多年的历史,又使罗马帝国稳定发展了250年。他被称为奥古斯都,August源于他。
作者在书中将他直称为恺撒,这是我接受不了的,他可以是屋大维,可以是奥古斯都,唯独不可以是恺撒,因为我心目中的恺撒大名只属于一个人,他打赢并写下高卢战记,是罗马帝国的无冕之王,他才是凯撒大帝,屋大维只是奥古斯都,仅此而已。
看此书时总忍不住回想上一本书的阅读体验,为什么是屋大维而不是恺撒成为终结共和国、拉开帝国大幕的那个人呢?恺撒一生征战,实际上享有了君主的权利,他获得的荣誉远超历史上的先例,相比而言,苏拉要残暴得多,但苏拉掌权几年后就辞去独裁官的职务,退隐回家了;恺撒谈及自己的胜利时极谦逊,他文笔优美,写下的高卢战记在文学史上都鼎鼎大名,而屋大维并不是一位出色的将领,胜利是由他的属下赢得的,所以不得不描绘自己个人的英勇行为来给自己贴金。恺撒是天才的军事家,而屋大维是杰出的政治家。同样的句型,可以适用于织田信长与德川家康,关羽和曹操。英雄源于天赋,他们的出场自带光芒,比如恺撒,比如信长,但天赋过高的人往往走得太快,不屑也无暇与凡夫俗子解释,偏偏这个世界离不开凡夫俗子,所以更亲民,更隐忍,更会包装的政客才走到了最后。美是用来打破的,而英雄是用来填坑的(此处哀悼我的偶像恺撒与信长君五分钟。。。)
在恺撒之前,罗马公民习惯了热闹的政坛,在他们有限的天真的世界中任何人都不应当拥有巨大到永久的权力,所以当恺撒率领他的军队跨过卢比孔河时,罗马人心理层面的信念崩塌注定了恺撒的命运—-如果不能窃国,只能被盗命。人们对于第一次的冲击往往没有准备,但恺撒死后漫长的争权、内战渐渐磨去人们对完美的苛求,就算没有理想的体制又怎样,与上层建筑是元老院一群人的决定还是独裁官一言堂相比,普天之下所有人的最本初的愿望其实只是和平与稳定,而这个恰恰是屋大维可以带给他们的礼物。这大概就是命运。恺撒在蒙达战役结束返回罗马不到一年后就被刺身亡了,他于前44年初解散了自己的卫队,没时间间真正做些什么,而屋大维从不放下武装力量,有大把的时间刷经验,所以,是命,也是运。
与恺撒波澜起伏的一生相比,屋大维的一生平淡很多,但能在恺撒的盛名之下依然创下不世伟业,屋大维当得起奥古斯都之名。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在他之前,罗马是泥土砖块建成的,而他把罗马变成了一座大理石城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