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插画,我们大概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印在书籍正文中的图画--这些作为插页出现的图画,点缀正文内容的同时增加了文字的感染力,很受读者的喜爱。我们大约也常常会因为一本书的插图很美,而对那本书爱不释手。
看起来插画就是“画余”,绘画之余的不那么严格的随手涂抹,绘画的边角料。事实上,在现代艺术设计领域,仔细的区分是:绘画是基础学科,插画是应用学科;插画借鉴了绘画艺术的技法,是应用新工具,新技法的再表现,像CG插画,现代商业广告插画等;插画也被分为书籍插画和商业插画两大领域。但个人觉得除却传统绘画,在绘画不再追求“像”而追求个性,表达,独立和主张的现代、后现代时代,在不了解前因后果的情况下,很难纯粹地界定一幅画到底是插画,还是绘画。所以,不妨还是回到稍微界定清晰的书籍插画上,看看书籍插画的黄金时代,特别是十九至二十世纪初的艺术家书籍插画--这也是《插画考》一书为我们界定的观赏范围。
《插画考》的作者郭书瑄,毕业于荷兰莱登大学艺术史与文学研究所,专注于艺术史的传播。本书也是他就个人涉猎兴趣及偏好,选择了英法两国兼顾德国的一些主要艺术流派艺术家们相关的插画作品,并加以细致解说,“由插画本风格表现着手,观察同时代艺术运动与流派在插画上造成的多元影响,其中并涉及艺术家如何在文本的对应之间,维持本身艺术的独立性”。第三部分还就书籍装帧的历史变迁、组成、版面构成设计、材质技法等方面做了技术层面的示范剖析。也即:流派/作者-作品-技法三大部分。
元代画家赵孟頫曾提出“文人画”“士夫画”的概念,是指画中带有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的绘画。《插画考》里所“考据”的也是类似于“文人”角色的“艺术家”们的插画趣味。比如浪漫主义时期的插画大家威廉布莱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