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一词源于拉丁文illustraio ,译为照亮之意,一般指安插在文字中间用以说明文字内容的图画。插画被称之为艺术一点也不为过,插画在现代生活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艺术方面,好的插画可以为书籍的整体效果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早期的国外书刊中,就有名家绘制的精美插画,自然让爱书的外国人趋之若鹜,近些年由于网络的普及和发达,很多人喜欢看电子书籍,但是不可否认,纸质的书籍还是闲暇之余最让人放松的神器。
这本书我个人的理解比较专业,倾向于论文一类,而非入门级的读物,就内容来说,泛泛而谈的比较多,所以就只能给研究插画史的朋友研究用。
就插画而言,并非国外一枝独秀,国内的很多插画同样值得研究,不说外国,说说我们国内的,民国时期,插画在中国曾经盛极一时。当时创作的作品如同万花筒般的窗口,帮助人们窥探20世纪中国的社会万象以及各种危机和矛盾。究其原因,是由于西方艺术被介绍到国内,大批艺术文人开始认识到这些稀奇的东西,并以此为时尚之举,《时代漫画》、《良友》等时髦杂志少不了插画,一方面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一方面也从中可以窥见百姓小众的心态。这些插画的作家都不是泛泛之辈,都是专业的画家,自然画出的插画也是受读者爱戴的。
这些都是我祖父这一代的插画,到了我父亲这一代又有所不同了,从忧国忧民、情色擦边到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劳动,这方面可以从那一时期的宣传画可见一斑,从插画来看,自然也少不了这种鲜明的时代特质,50年代至60年代前期是中国现代插画艺术的繁荣期,出现了各个画种的多种形式、多种风格并存共荣的局面。最显著的是60年代出版的一本科学幻想小说,说的是今后一百年以内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新兴的科学发明和对未来人类的居住环境的预测,其中说道未来人类居住环境的一节时,作者大胆预测未来人类受气候和环境污染的变化,大陆变得无法居住,只能移居海底,在海底人类建造了可以避免水压和浮力的海底城市,说道精彩处,出现了一副非常精美的插画,不知道是哪位画家,天马行空的将只有想象中的画面展现在读者面前,不禁赞叹这位插画家的神来之笔。
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大潮促使插图艺术飞跃发展,并呈现出一种开放型的多向吸收、多向发展的新态势,创造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作品。插图艺术在向现代形态逐渐转化的进程中,走向成熟期。小时候看到父亲保存的《射雕英雄传》上下两册,就是那种杂志期刊类型的,里面的插图,配合情节,让读者身临其境。我小时候就看过《木偶奇遇记》,带有彩色插图的那种,分分钟秒杀现在的图书,匹诺曹的成长,从一根从柴火堆中拣出的木头雕刻成的木偶,到一个撒谎鼻子变长的小坏蛋,再到成为一位真正勇敢聪明善良的孩子,都是非常有深厚的功底的,不知道是不是国外的配图,让我很好的理解了这本书。而且这本书还是从新华书店买的,我看着营业员阿姨从橱窗里拿出,到我手里的。还有《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都是有清晰的插画,海的女儿、拇指姑娘、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仿佛都跃然纸上,这就是插画给读者带来的奇妙感受,所以说插画对于有质量的图书有着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
21世纪,中国社会各方面都走向了富强,祖国的脉搏和大家息息相关,反映大众生活和社会变革的插图成为了主打,同时外来的COSPLAY,CG插画也成了插画作家喜欢的方面。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文学也采用了很多国内的甚至是国外的插画家来加强读者对其作品的理解度,这是非常有趣但聪明的办法。比如曹文轩的作品大多采用法国女插画家的作品,后者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对于中国农村生活的穿透力是普通国内插画家无法项背的,这就是差距。
插图艺术创作始终关联着中华民族兴衰的命运,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着力于传统基础上的更深层次的挖掘与西方绘画语言的拓展,成为这一时代插图艺术创作的显著特点。
插画艺术的黄金时代,是我们这一代和未来子孙们的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