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是边缘艺术、次要艺术,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印象呢,这与插画本身的承载形式有关系,插画是依附在另一种艺术形式上的艺术,如果没有另外一种艺术为前提,也就谈不到插画了。其实这段话的意思不是我说的,这书里说得更清楚。然后我们可以想象,插画是一个小配角。然而到了19世纪,这个小配角越发鲜活,这本书的侧重点就是从19世纪开始谈到20世纪的插画作品。作者总结为这是插画史上的黄金时代。
这本书的魅力即在于此,作者将边缘艺术主体化。这些精美的、蕴含丰富的审美意义的插画集中地大篇幅地出现在一本书中,令人目不暇接,惊喜不已。偶尔我们会在一些经典文学作品中看到它们的身影,比如《圣经》、《神曲》、《恶之花》。
这里面最要我震撼的是《神曲》中多雷的插画。最开始遇见多雷的插画是在上初中的时候,买了一本多雷插画的《神曲》,从地狱到天堂,我被他的作品深深地吸引,以至于我没有很好地看《神曲》,而是长久地欣赏着上面的画作,壮美、庄严、有一种一泻千里的大气之妙,带给我内心长久的震撼。
《插画考》这里除了讲到多雷还有波提切利,达利,达利的超现实主义风格令人难以想象他配的《神曲》插画会是何种景象,不过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布莱克的作品。无论是他描绘的地狱场景,还是火焰洗礼,都有着十分稳定的个人风格,在多雷所奠定的地位中,这种决然不同的风格,不禁令我感叹他灵感的超然。
后来看到刘楠祺老师翻译的《恶之花》,里面配了好多好大张的插画,我一头雾水,因为不知道这些与《恶之花》有什么关系,但有的还是能联系到,从时间上看差不多是和波德莱尔同时代,或者之后的画家的作品。除此有一种相同的阴郁感,要人内心很不适,因为那里蕴含着巨大的无法排解的绝望。我非常费解这些作品,同时沉浸其中。
《插画考》重点介绍了波德莱尔的《恶之花》,第一次看到罗丹为《恶之花》配的插图,我盯着画面盯了很久,十分感动,有一种想对大师致敬的冲动。并且我想再次表达一下作者表达的意思,《恶之花》带给插画家们无限灵感,同时这也是插画家们对波德莱尔的集体致敬,当这种表达传递到我内心,我真诚地认为,这是一种心有灵犀的感情,要人有想哭的冲动。
然后你会发现,原来许多大师都加入了绘制插画的行列,诚如这本书的书腰上说的那样,如果插画只是次要艺术,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大师为之着迷?这本书的所在负责解释这一问题,就像我之前说的,出于一种敬意,出于一种灵感的涌现,但也有不同,我想到丰子恺曾经说这样的话语,我之所以为《阿Q正传》做插画,这起到一种传播作用,好像给鲁迅先生递上一个话筒。
不同艺术之间的往来缘由,很可能出于内在的吸引力,是艺术品本身的吸引力。不过,《插画考》所要传达的不仅仅在此,它所涵盖的更为深广。这里面除了我提及到的作品,按照此书的结构,主要谈到风格、代表作以及书籍插画的媒介与形式。本书叙述方式深入浅出,需要读者结合画作慢慢品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