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考》读后感(二):因插画而爱上一本书
很多人把插画当作为次要艺术,原因其实很简单,在他们眼里插画其实算一种附着艺术,它的存在必须以文学书籍本身为前提。但即使这样,依然不能够去否定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因为它让读者爱上一本书的第一个原因,很多时候我们漫无目的的搜寻着架子上浩瀚的书籍的时候,吸引我们第一道目光的,往往就是这精致独特的插画艺术。
本书作为研究插画艺术的考据书目,主要介绍的是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的艺术家插画,因为这段时间“其实具体展现了书籍插画的最大可能”。整个书籍内容并不讲究面面俱到的线性介绍,而是着重于主要流派和主要作品的反复审视,以突出重点为主。
整篇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插画风格说起,描绘了浪漫派、前拉斐尔派、先知派、表现主义、野兽派等各个流派以及主要代表人物。通过本节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其实插画艺术依然依托于当时各国整体绘画流派的大背景之下,例如正是20世纪初的表现主义风靡画坛,蒙克的《呐喊》大受追捧,影响到了插画艺术也大走表现主义之路,出现了桥派和蓝骑士这样的主要团体
第二部分作者则对优秀的插画代表作品进行介绍。从宗教神话作品《圣经》《神曲》,再到莎士比亚的戏剧,最后到博德莱尔的《恶之花》,每个作品都极具特点,更难等可贵的是对于一个作品的描述的介绍,并不限制于一位插画师,而是将很多不同插画师对于同一文学作品的不同描绘加以横向类比,找到存在这些差异性的艺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