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读后感(六):在爱的世界看清你自己
在爱的世界看清你自己
文/王传言
【《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素黑著,九州出版社,2016年5月】
古往今来,“爱”这个字似乎总是呈现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无论是《倩女幽魂》式的人鬼情未了,还是《失恋三十三天》式的小清新,或是都市言情电影中的缠绵悱恻,都能够将“爱”诠释成为一个多面体。不过,在不同人的眼中“爱”的颜色是不同的,懂得“爱”并能够看清楚“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从而有了“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喟叹。好在我们可以阅读,通过书籍来阐释“爱”,作者素黑以及《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正是这样一本书,顺便让我们掀起“爱”的盖头来,看到“爱”的真面目。
我们都在爱的过程中痛过,这是作者解剖爱的逻辑起点。按照作者的安排,对于爱的解析,通过三个部分进行。首先,需要检测你的爱:你以为你懂得爱吗?你满口爱爱爱吗?你因爱之名满足自己吗?你总想改变对方吗?你爱到扭曲自己吗?而后,需要看清你的爱:是为自己还是对方好?是需要他还是恐惧寂寞?是不甘心还是自作多情?是包容还是纵容?是爱还是害?最后,需要纠正你的爱:爱到怎样才算爱?有心不是爱的一切。不要怕,表达自己的感受。别只想,把悔意说出来。在这样的三部分里,我们能够清晰看到,“检测”是前提和基础,“认清”则是必要环节,“纠正”才是落脚点。
作者素黑本身也是一个“多面手”。她是生命管理顾问、心性疗愈师、散文家、旅行者、网站节目总监、前沿艺术策划人、剧场经理人、音乐创作者、大学老师、慢食主义者。如此多元的身份,让她能够通过不同的侧面来对我们的心灵提供更多的抚慰。也正是因为如此,当我们沿着作者提供的基本路线,抽丝剥茧找寻到“爱”的轨迹的时候,每个读者或许都会心领神会。因为正是通过这样的对于“爱”的解析,让我们看到了“爱”的原生态,也懂得了“爱”到底呈现哪种样子。
因为每个人都身处“爱”的层次中,无论身处哪个层次,都有着特殊的价值。也就是说,凡俗中的每个人都有着“爱”的问题以及被“爱”折磨的翻来覆去的问题。也正是通过这些问题,素黑在娓娓道来,告诉每个人应该如何正确走出这样的折磨。从这个意义上看,正如作者说的那样:“你不是来看我,你是来看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