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读后感(五):纠正自己的爱
《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这本书的简介中有句话吸引了我,素黑说:“你不是来看我,你是来看你自己。”我想知道我通过这本书能否真的看到自己。
《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全书分为三个部分,检测你的爱、看清你的爱、纠正你的爱。对于第三个部分我看得比较细,这本书围绕两性相处的关系,结合现实中存在的矛盾类型,作者冷静地分析这一切分歧、矛盾、伤害、其根源。大多因为没能弄明白,两性相处最重要是什么。那么素黑又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呢?非常简洁两性相处要做到这么几点:沟通、表达、坦诚。这些词汇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吧!
同样的词汇,关键在于怎样诠释其内涵及测重点。沟通是基础,素黑说沟通前须要先摸索彼此的表达能力和方式,才能打开沟通之门,无论是热恋期间,还是婚姻生活里,都是沟通在左右着两性相处的质量。能够顺畅的沟通才可以建立心灵的连接,此刻的爱许是处于启蒙状态,犹如蹒跚学步的孩子。
要走稳两者相爱的路,就要做到第二步,表达自己。这才是关键,大家或许对电影里的爱情故事,有一种共识,往往都因误会毁掉了美好的爱情。直到最后相见,拨云见日,解开心结,已是物是人非。这样的情结无论怎么改变,都逃不脱这个规律,这样的情结给人心灵的震撼非常有冲击力,然而对于当事人,却是用苦涩半生作为代价,换得瞬间的理解和释然,这样的情结适合在故事里展现,却不能活在生活里,太苦了。
表达自己的确是个技术活,尤其是婚姻内的表达,健康的表达直接,简洁,把自己的情感,判断,以及立场,做清楚的表达。可是婚姻内的两性关系已经不那么单纯,牵扯了两者背后的两个家庭,很容易让人有所顾忌而采用婉转表达。婉转虽然充满善意,却无形中把简单的沟通复杂化。
素黑所提倡的别因为害怕对方不开心而收藏感受,这种表达方式我非常认同。成年人之所以容易纠结于各种关系的相处,往往在于婉转表达给对方留有太多遐想的空间,有意无意提升了误会的几率。
分手是两姓关系中较难面对的结果,面对这样的结果素黑只提示大家要做到坦诚。坦诚,别害怕犯错,勇于承认和善后。当一段两性关系结束时,虽然不一定能完全留下美好,但千万不要留下,遗憾、逃避、不了了之,甚至是仇恨。要做好善后,这不仅仅是对婚姻内的两性关系相处的提示,更是对热恋期良性关系相处的忠告,不懂得善后,就无法面对自己的过去,更难以经营好未来的美好情感。
书中,素黑处处留有经典话语,点醒我们,我摘录这些对我触动较深的,分享给大家:世上没有什么关系是不能失去的,除了和自己的亲密自爱关系外。
能接受自己的脆弱和不逞强,才能超越不安,带给自己和别人安全感。
学习与遗憾共处,也是在爱中修行的智慧。
要原谅别人对自己不够好,首先要原谅自己没爱过自己,才能解开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