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书的纸质版本的时候,太多细节从海马里冒出来了。一起冒出来的还有许多烤得模样奇特饼干,一只又一只马克笔画出来的大象,一张又一张照片。《交换梦想》远比我想象得要特别一些,尤其是阅读体验上。一般来说,如果一本书最精彩的部分在最后50页,那它一定有一个很特别的出身,至少对读者来说,作者编辑会显得……自信非凡。
按照自己的习惯,没有先看目录,直接翻阅一个一个段落。用编号代替章节标题,只有监狱和集中营对此特别有偏好,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消解个体的自我认知和保密。但是,在书里,对于这么多颜色缤纷和浓烈的梦想来说,嘉倩多克制啊。嘉倩在飞来飞去交换梦想的路上有许多东西没能最后保留在文字里,幸运的是我能听到其中的不少部分。西安的中医姑娘,沈阳的药科大学生活,还有奇特到嘉倩难以控制地要重复讲好几遍的一个一个小故事。只不过,有多少她有着小朋友般好奇的东西和深刻惆怅在文字里被藏起来了,有多少她想写的东西最后找不到了呢,又或者,有多少东西,也许没有被给予空间,让文字来发挥。
火电厂的周末夫妻,在深圳蜗居的女生,某知名不具的战士不幸落进厕所手机。读到某些地方的时候,就能想起嘉倩瞪着眼睛或者瘪着嘴的表情。
嘿,都会好的,书和他们。
手机捞起来,还能做砖头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