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梦想》读后感(十):老朋友嘉倩
很多年都不买不看“畅销文学类”的书,青春期跟风看了一两本之后就从此绝缘了。
最开始看嘉倩的博客,内容有趣也有共鸣,但说实话,带着很重的文艺女青年的通病,大量排比句,好多形容词,重情绪轻逻辑,浓浓的青春文学的甜味。
几年之后的这一本,毫无甜度,真实的人间烟火气儿,看着舒服。
六年前,我大一,刚开始在一个叫AIESEC的学生社团做communication。那个时候的嘉倩回国没几年,在社交平台上写字,小有名气也算一时“网红”,那几年的网红还不全靠晒脸。AIESEC要做论坛,因着相似的Global Mindset价值观,有人提出想请她来做个分享, 由我来负责联系,同期邀请的还有当年的另一“网红”《背包十年》的小鹏。几番沟通,最后时间协调不开,嘉倩没来。但从那时候开始看她的博客,好玩儿、有趣,偶尔共鸣。
五年前,我大二,嘉倩的交换梦想项目初步开始。暑假,印度刚回来的第二周,在大连。想象不出十年之后再看当年的视频会怎样的笑中带泪:带着一脸刚从印度回来晒伤的痕迹,一个三观还不成熟又没故事的女同学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报了名,成了这个项目里众多陌生人之一。和嘉倩第一次见面。
之后几年,我们偶尔联系,看她用三年时间奔走在中国各个角落,耐心地做着这一件事儿。
我在宁波和伦敦继续一个没故事女同学的典型生活轨迹,好好读书,好好找工作。几行字的功夫过了三四年,“大部分被访者的年龄在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许多人一年之内生活天翻地覆,我记录下一开始出发时候的我们……于对方而言,我是他生命的游客,记录生活,到此一游然后离开,再次见面,我化身十年前的他,像是时间的纪念碑。这个角色很好玩。”
这三年里,很多时候我会不自知地想起那段视频和那个暑假的一天,不写竟不知它于我的意义,除了时刻提醒“黑”历史的意义。 在三观摇摆不定的大二,面对第一次见面的嘉倩,我说如果十年之后能在学校里做老师就好了,以前我就是这样想的,不过现在可能也就只能是想想,高考没考好,没去上好的师范学校,这就不可能了。我们学长学姐都是读研回来外企银行什么的,我得快点想好研究生读什么专业。前半部分的“随便想想”,大概是高考之后第一次和别人说起来,竟是一个只见了一次面的人。嘉倩没给任何“过来人的”意见,只说好啊,那等十年之后我再发你看,肯定很好玩。十年还没到,现在突然想起来已是有趣。没去外企没去银行,现在我还坐在学校里。
上个月,我代课的一个班的女生晚上电话打过来,一个瘦瘦小小,特别安静,坐在第一排都容易被忽略的小姑娘。想读医学院的小姑娘很爱读书,纯文学、心理学、科幻,什么都看,和我聊了好久她看的书之后突然说她特别担心自己和周围人不合群。是啊,和刷微博追韩剧的“大多数”在一起,由书建构起来的完整的精神世界总显得格格不入。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安慰,某种程度上我的青春期也有类似的格格不入,担心被周围的标准价值观裹挟的挣扎难过。
按概率来看每个群体里都一定有几个这样的“非典型”,价值观本无对错之别,但也正因无对错之别,少数者本不该承受这样的挣扎难过。但一直生活在固定群体里的人没机会真正接触群体外的世界的时候只能忍受如此不舒服,却不知,所谓少数,只存在被限定的群体里,跳出这个看不见的圈子,我们都是浑然难分又个体分明的一个个独立的存在。
如果非要说所谓的意义,于我,以上大概是这本书的意义之一。和主流杂志专访版的各行成功人士无关,和社会新闻里的“边缘人”无关。只是把每个圈子里的故事放在一起讲给也许正困在某个固定价值观里的你听,没有评论没有论断,只有纯粹具体的故事。每个故事里的人此刻都还在各自生活里和你一样真实生活着。讲出来不为感动谁,只想让你知道和看见。知道和看见本身特别重要,大多数挣扎和不舒服都因为没机会看见,看不见以后的自己,看不见固定群体外的其他丰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