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倩不是第一个嚷着要听全世界人梦想和故事的人,但是确确实实地,她是我这些年来认识的朋友和前辈里第一个把这件事情干出一个结果的。
我对这件事一直是抱以悲观的态度的。我觉得对陌生人讲梦想,是一件很困扰自己的事情,一方面,越是体验得多,越是无法准确地表达自己和概括自己,越是年长越是喜欢用经验代替语言交流让人疲惫,语言有时候甚至不如一个表情,不如一个眼神一个响指。另一方面,并不是每个人都对陌生人的故事感兴趣。和嘉倩在马上诺餐厅探讨过,“人会不会对走在路上的陌生人产生兴趣,想知道TA是做什么的,活得怎么样?”,我的答案是,除非发生利益交换或者产生了特质吸引和在彼此间发生了意外连接事件,否则我并不会对陌生人感兴趣。我觉得大家都挺忙的,就不添麻烦啦。
所以,想看嘉倩的书,不在于我对同时代的人有多么感兴趣,而在于……我想知道嘉倩能做到多棒,在于她在做我愿意出绵薄之力帮助、参与并称赞的事,在于她真的在不顾一切地为了这件事和很多东西搏斗。
写书啊,和学医一样,表面漂亮,背后的艰难,面子里子,求仁得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