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梦想》读后感(七):《交换梦想》——那些没讲完的故事
再见嘉倩的时候,已经是广州的又一个盛夏。我们在酒吧喝上第一口冰爽的啤酒后,消退了部分的暑气。从我第一次接触交换梦想的项目到拿到这本书,中间发生了太多太多,幸好,一切过后,我们还能喝着啤酒说故事。
从收到嘉倩寄来的快递到今天,我整整用了2个月的时间去阅读这本41万字的书。41万字的书不算长,但是我知道,由100个真实故事组成的书,是过去,是现在,是未完待续的人生。不管是出于对作者还是被采访者的尊重,我都不想囫囵吞枣,或者迫切地跳着去寻找自己想要信息。这本书,适合静下心来,慢慢一字一字地看,看完一个故事后,把书放起来,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思考。现在的社会什么都追求高效率,我们追求上一个速成班,便学会一个技能。我们追求听一个讲座,便找到解决目前困境的捷径。我们追求看一本书,便知道所有的人生道理。如果你期待这本书中,作者能够给出一些答案或者一碗鸡汤,估计你不能把这本书好好看完就放在一边了。因为,一切关于自己人生的答案,都需要自己寻找。
看着这本书,我们仿佛透过作者的视野去看到被访者的生活和困境。他们并不特别,他们不是什么已经实现梦想的成功人士,他们是我们每天生活中会遇到的甚至很容易被忽略掉的人,他们的故事和我们相似却不相同。作者在这本书中只做记录,不会放入自己的评判。然而,我们谁能去评判每个人的选择呢?选择并无对错,只是每个人的价值观和成长经验不同,情况不同,所以我们的选择不同。面对未来,我们同样迷茫,谁也没有百分百的信心。只是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在一个又一个的分叉路口踌躇,我们都没有答案,只是希望在每一次的选择后,都更加清楚地听到自己内心的召唤,更加清楚地知道什么的路更适合自己。
最近因为某些客观的原因错失了到伦敦UCL大学教汉语的机会,失望的同时却更加看清楚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所带来的快乐,让你有“找到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的感觉,剩下的,是坚持。 “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真正的理智。” 第68个故事的被访者说到。
或许,答案已经在你自己心中。现在没有答案也没关系,反正“我们一辈子长大,但是永不老去。”我们还有十年之约,一切都是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