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生邸事件》读后感(二):历史之重
东京大学教授小岛毅在他的著作《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中曾经写道:“身为近代国家,如果构成国家的国民不能准确认识历史,那么这个国家就有开始转向危险方向的忧虑实际上,日本在数十年前的战争中就有过这样的经验。”而做为日本最著名的推理小说家宫部美雪似乎下定决心要在一本《蒲生邸事件》中让所有人更加真实地触摸历史。
一位生活在现代日本的高考落榜生尾崎孝史,因为一次危险的火灾,竟然机缘巧合回到了历史上著名的“二•二六事件”事发当日。于是他作为一位穿越者,真实接触到了那一段历史,与历史中人不可避免地互相影响,并且近距离观察到当时代的日本社会,相信每一位读者都如我一般好奇,想要了解那个时代的日本,我想想要描述出一个真实的日本同样也是作者的本意,在作者笔下,那个时代,没有太多的生活便利社会分工,却纯朴美好充满了人情味,生活更加单纯,大多数人生活在困苦之中,却不失安逸,那个时代虽然即将遭逢巨变,却也吸引了时间旅行者的目光同时作者也不讳言那一段在日本历史教科书上鲜少被提及却是历史转折点的二•二六事件,并且在书中写出了大家对于那段历史真实的观感,宫部美雪的历史观里依然掺杂了社会性的因素现代人知之甚少漠不关心,当时代人的轻描淡写不为所动,特定历史社会环境下国民的好战思维,当时代人的困苦生活,都在作者细腻的笔端一一展现,如果说“二•二六事件”及之后日本的方向让人感觉遥远,那么这本书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贴近历史真实的样本。
宫部美雪偏爱塑造聪敏早慧的少年角色,但是这本书中的一干主角却各有缺陷,孝史不够急智,贵之颇为胆小珠子十分偏激,概因作者想要塑造出更加重要的部分——精彩的历史,在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每个个人都是如此渺小,即使再聪慧头脑也无法看清历史的脉络,作者设定了时间旅行者,为皇道派的蒲生大将展现了更多的现实,因此改变了他的思想,其实这种思维依然是阶段性的,作者想要表达的历史观则更加悠远绵长,就如作者在书中提到的:“什么都没结束可能只是开始,以终点起点的开始。”历史是不断流动向前而无法割裂的,即使站在时间的制高点上就能得出正确结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