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生邸事件》读后感(五):在历史里成长
穿越小说在国内的网络的小说中算是一个很普遍的话题,无论是穿越到哪里闯出一番事业或是收获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宫部美雪的《蒲生邸事件》却跳出了这个框架,是宫部美雪早期的科幻推理小说,包含了推理和玄幻两大元素,讲述的是普通人经历的穿越和成长,也阐释了一种特殊穿越者理论,或是说作者对于历史的认知和思考。宫部美雪素来以悲悯胸怀、宽阔视野和敏锐眼光和想象瑰丽、构思奇特著称著称,被公认为社会派大师,有“国民作家”之称,曾获直木奖、推理作家协会奖等众多奖项,影响巨大。
《蒲生邸事件》讲述了高考落榜生尾崎孝史只身来到东京,参加大学预备班的考试,住在繁华街区里的一幢古旧旅馆里。在这里,他屡次偶遇一位行踪诡异的中年男子,甚至有一晚,他亲眼看到此中年男子消失在二楼的火灾逃生梯平台上。当晚,旅馆失火,眼看着就要葬身火海的孝史突然被那名男子拉住,接着便陷入昏迷。再次醒来时,孝史已经被诡异男子带回了三十多年前“二•二六事件”前夕,他即将见证历史中重要的时刻。原来这个诡异男子是一个时间旅行者,他以佣人平田身份在蒲生大将的府邸工作,随着历史上“二•二六事件”的爆发,孝史见证了蒲生大将的自杀、蒲生府邸每个人的变化,以及“二•二六事件”短短几天日本东京的变迁。
作为故事的主人公尾崎孝史是个很普通的落榜生,性格有些懦弱和自卑,这种不是十分讨喜的人物作为穿越故事的主人公看似没有吸引力,但也正是这份普通让读者很有代入感,同时在整个蒲生邸事件中,孝史见证了历史的转折,了解到了生命的脆弱,经历和平时期的日本无法经历的恐惧和坚强,在历史的厚重感、战争的紧迫感下,孝史得到了成长和成熟。同时通过蒲生邸的事件,和营救蒲生邸女佣鞠惠的愿望,让他开始思考历史的方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此时的孝史已经懂得如何变得坚强和有责任感。
故事最主要的人物“时间旅行者”有两位,作为让人羡慕的能够穿越时空的人其实是痛苦的,因为他们无法改变历史,就如同一个“伪神”,无论知道了什么都只能眼睁睁看着历史的发生。当平田经历了无法改变的历史,无法融入人群的悲哀后,他一直在想办法成为真正的自己。于是他选择了留在战争即将开始的时刻,做一个真正的人,不再愧疚。
小说用一个科幻的穿越推理将人们带回到历史里,也通过时间旅行者的经历在讨论历史到底是什么,那么多过去曾经发生的历史是否可能被改变。我们经常会问如果当年的某件事情不发生,现在的我们会如何,就如同当年日本“二•二六事件”没有发生,是不是会有后来日本的战争和军国主义的出现。作者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历史的发展早已成为定局,改变某一件事情并不能改变历史的走向,即使是知道一切的时间旅行者也如此。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只有直面历史,牢记历史带给人们的教训,踏实的过好自己的人生才不枉费活着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