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部美雪,日本女推理作家第一人,几乎拿到了所有可以拿到的作家荣誉,被誉为“松本清张的女儿”。其作品涉及社会派小说、时代小说、SF推理小说。本书作为其SF推理代表作,在1997年获得第十八届日本SF大奖。宫部美雪女士的作品多为超长篇小说,代表作《模仿犯》、《所罗门的伪证》都超过千页以上,而本书将近五百页,本书与前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于,虽然本书并不是在反应现实社会问题,但却用穿越的形式,为我们还原二战之前的日本社会氛围,用一双透过时空的眼睛,去观看从前的这个国家。
F推理小说即为科幻推理小说,意思是虽然被文中会出现超现实现象,但这些现象必须在故事中被交代非常清楚,以便于作为推理要素被读者认可,但解密结果中不能无故的突然加入未提及的科幻现象,实质就是做出了特定条件设定的推理小说。比如日本著名SF(科幻)推理派的代表西泽保彦,其著名作品《死了七次的男人》就是设定了主人公有时会在一周时间内重复度过某一天,再这样的情况下所发生的推理案件。
本书也是设定了一个非常明确地穿越现象,并对它进行了设定。就是穿越对于穿越者有着非常大的身体伤害,所以不能经常进行穿越。另一点就是世界线收束理论,因为穿越者会导致不同世界线处于构建-坍塌-再构建的状态,即单一宇宙论,所谓收束,即世界线通向共同的结果。简单的说就是时间线会走向同一结果,只是表现形式不限,不会因为穿越者的进入而改变。
基于以上设定,年轻的复读生尾崎孝史,所住旅馆突然发生火灾,在即将丧生之际被一名时空穿越者所救,两人一同穿越到了一九三六年的东京永田町,而不到三十分钟之后,著名的二二六事件就要开始了。他们所穿越到的这座蒲生邸,正是当年在事件发生前自杀并写下了对于未来日本社会准确预测的蒲生大将的官邸。而随着事件的推进,孝史发现这次穿越其实是早有预谋的,随着蒲生大将的死亡,隐藏在这座官邸里的每个人的秘密都开始展现出来,直到一个神秘的女人出现,孝史才终于知道了事情的全部真相。
整个故事都是围绕着把日本直接绑上了帝国主义战车的二二六事件展开的。二二六事件是指1936年2月26日发生于日本帝国的一次失败兵变,日本帝国陆军的部分“皇道派”青年军官率领千余名士兵对政府及军方高级成员中的“统制派”进行刺杀,最终政变遭到扑灭,本事件最终导致了日本帝国军队主流派领导人对日本政府的政治影响力,之后的第二年,日本就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本书中的蒲生一家每个人对于政治的思考虽然都是不同的,但那个社会的日本人却都完全陷入了一种帝国主义狂热之中,从军队到社会上的各个阶级,都不认为日本最后将会战败,甚至不相信美国对于二战的介入,正是那个疯狂的社会才导致了最后整个人类历史上的最大规模的战争。
文中除了对于历史大环境的描述,另一点就是关于孝史对于蒲生邸内女佣芙纪的爱情,虽然俩人相处不多,但孝史就是这样的爱上了这个需要他保护的姑娘,但两者的不同时空的身份,让这份感情只能无疾而终,回到未来的孝史来到了约定的地点,等到的不是他以为的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而是一封遗憾的信。他在她的年代遇见了她,却没有在他的年代等到她。
全文有一个有趣之处是,当孝史听到自己被穿越之后,笑着说这难道是著名的小说《穿越时空的少女》吗?很显然如果一个现在的日本高中生是不会这么说的,因为对于高中生来说由细田守担任导演的同名动画更为年轻人熟知才对。其实发生这个误解的原因很简单,本书出版于1997年,而2006年《穿越时空的少女》才被拍摄为动画片。